日文鑑定考試的新選擇:實用日本語檢定(J.TEST)

大家好我是 Hiroshi,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個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的考試——實用日本語檢定(J.TEST)。


學日文的同學應該都對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不陌生,我也已經在YOTTA上開了N1-N5的各級課程。但除了這個最大的考試之外,J.TEST也是一個非常棒且具有更高鑑別度的考試。

什麼是J.TEST?

J.TEST全名為「實用日本語檢定」,是目前日本最大的民辦日語檢定。其主要功能就是針對母語非日本語的人員進行日語能力測試,廣受日本當地企業作為進用工作人員以及日本當地學校錄取外國學生赴日就讀的參考依據,同時也深受日本跨國企業及世界各國日語科系的信賴與採認。


因為其檢定方式科學合理,且與生活、時事及職場息息相關,能精確測驗出應試者真實日語程度,故J.TEST很快就成為眾多日本企業幾乎唯一的選擇。


J.TEST已成為錄用海外員工語言能力的重要評估依據之一,也有許多企業員工集體參加J.TEST考試,其中也不乏有世界著名的大公司如資生堂、松下、三井、東芝、日立等企業採用。


圖片來源:pexels

J.TEST的特點

注重實際能力

J.TEST的基本思路是以實際應用能力為重。因此,加重了聽力部分的比例(達總分的50%)。與此同時,對日本文化的理解、時事新聞及圖表分析方面也有相當的要求。


鑑定範圍廣

J.TEST的鑑定的範圍廣。不管是初學者,還是資深日語翻譯,J.TEST都可對其進行正確的評價。而目前在日語考試中,可適應企業在選用初、中、高級日語人才要求的實屬罕見;所以,對企業而言,J.TEST不失為一個對日語人才全面鑑定的考試。


考試頻率高

J.TEST舉辦頻率相當高,每兩個月就有一次公開考試。最大程度方便了企業人事培訓計劃的製作、新人的採用及人才的選拔之所需,同時也為日語愛好者對鑑定階段性日語的提高而提供一個平台。


便於考生的自我提升

為便於考生的自我提升,J.TEST考試結束後,僅需提交答題卡,試題本可以讓考生帶回。經批閱後,考生除了得到成績單、證書(合格者)外,還可得到考生實際答題與標準答案的差異表。差異表上詳盡記載了每道問題的答對率及其他相關統計,將考生的問題所在盡表其上,最大化了自我鑑定的功效。


一卷多級的考試制度

J.TEST考試分 A-C級、DE級、FG級三種考卷。


  • A-C級細分6個級別。(等同N2以上程度)
  • D E級細分2個級別。(等同N3、N4程度)
  • F G級細分2個級別。(等同N5程度及以下)


由於是根據考試的分數來評判級別,將級別認定最大化,避免了單一考卷單一級別的諸多弊端。 


圖片來源:pixabay

「J.TEST」與「日本語能力測驗」之比較

舉辦次數多

J.TEST於2007年10月首次在台灣舉行第74回測驗,目前與全球同步每年在台灣舉辦六次,而JLPT每年僅兩次,選擇J.TEST,一次考不好,不必再等半年。


鑑別度高測試精準

J.TEST各級考試分數界定明確,依考試成績程度細分為十級,方便用人與評核單位明確界定測驗者的真實日語能力。分級雖多但測驗試卷經過精心設計簡化為A-C、DE與FG,讓應試者不必每個級別皆要參加一次考試


  • A-C級:滿分1000分,得分600分以上且八大項目無零分項目才能取得評等(對照參考:N1=700分,N2=600分)


  • DE級:滿分700分,得分350分以上且八大項目無零分項目才能取得評等(對照參考:N3=500分,N4=350分)

  • FG級:滿分350分,得分180分以上且八大項目無零分項目才能取得評等(對照參考:N5=250分)


考試共分成三個級數區間,每個級數區間採用不同試題,最後根據總分決定最終級數判定。


剛好去年J.TEST進行了新制改版,跟日檢一樣:文法、語彙、閱讀、聽力等等J.TEST該有的都有。但聽力部分加重,考題也更廣泛更深,也有日檢沒有的手寫題,可以彌補日檢沒有輸出(output)的缺點。來看看一些手寫題吧!

手寫填空

問題 1. 

このままでは約束の時間に_____そうですから、タクシーで_____か。

(這樣下去的話,看似會______約定的時間,我們搭計程車___吧)


前者很明顯應該是要寫遲到的動詞,再配合看似⋯⋯的句型(そうです)。後者應該是要寫去的動詞,再配合提議的ましょうか/ませんか。


參考ANS:このままでは約束の時間に遅れそうですから、タクシーで行きましょう/行きませんか。


問題 2. 

この____は______ので、一晩で読みきりました。

(這個_____因為________,所以我一個晚上就看完了)


關鍵就是看懂後面~きります是做完什麼事情的意思,然後回推前面。答案很多可能是,這本小說很薄,或是這本書只有五十頁之類的。


參考ANS:この小説は50ページしかないので、一晩で読みきりました。

漢字注音

問題 1 . 見積書を同封した。→みつもりしょ 

問題 2. 寄付を集める。→きふ


這邊都是手寫,沒有選項可以選,所以漢字能力可以測的更準確。

手寫造句

問題 1. 

彼はお金がない【1.言2.つつも3.節約する】(他_____沒錢,卻_____)

必須用123的順序,然後造出一個合理的句子,這邊的粗體是可以做動詞變換的地方。


因為つつも是表示儘管,雖然的意思加上前面是「說」,所以可以合理推測句子應該是:「他雖然嘴巴喊著沒錢,但卻不節省」。


参考ANS:彼はお金がないと言いつつも、節約しない/していない。


這大題不僅考驗句意的串聯,也考驗動詞或形容詞的變化及搭配。


問題 2

お客様には【1.つねに 2.丁寧 3.言葉】接してください。(對客人要_______來對待)。這題要看得出來1是總是,2是な形容詞表示禮貌,3是言語的意思,所以意思是「對客人總是要用禮貌的語言對待」。


参考ANS:お客様には常に丁寧な言葉で接してください。


考的是形容詞連接名詞,以及助詞的用法。


Hiroshi今年二月還會去考一次新制的考試,並會在考完後現場做考題講解,有興趣的大家歡迎報名考試+聽講解喔!(A-C的試卷)


更多資訊,請參考J.TEST 官網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