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 cracks】專訪聲音教練小虎:勇敢摘下面具,你的人生要你說了算

被學員稱作「小虎老師」的羅鈞鴻,從24歲開始站上講台,教授聲音表達已有10年的資歷,授課累積超過1,700場次。或許你會想像他是個霸氣十足的講師,有著老虎般的王者風範;但事實上恰好相反,小虎以一貫溫暖、幽默的風格,帶領學員挖掘聲音中的內在動機,達到溝通表達的目的。


然而,小虎看似順遂的講師之路,其實歷經不少內心拉扯;甚至在一次瀕死經驗後,才讓他卸下長久以來的面具,重新找回迷失的自己。


這趟旅程的起點,要從師父周震宇當年的一句話說起。


未完的配音夢 vs 意外的講師路

現在靠著「說話」維生,在講台上侃侃而談、毫不怯場的小虎,坦言小時候的自己其實很「閉俗」,常常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上了高中,小虎住進學校宿舍,下課後常常窩在交誼廳,一邊看電視,一邊模仿節目、廣告裡的聲音。一開始純粹是為自己找樂子,久而久之竟練就一身聲音模仿的好功夫,也讓他成為團體裡的開心果,漸漸變得不那麼害羞、內向。


高中畢業後,小虎如願進入實踐大學媒體傳播設計系,原先懷抱漫畫家夢的他,真正接觸設計後,才發現跟原先想像的大不相同。大三那年,小虎下定決心不走設計這條路,卻也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徬徨不已。看著同學努力累積作品、獨立接案,小虎的焦慮與不安從沒少過,更多的是疑惑。


「不做設計還能做什麼?」當時參加武術比賽摘冠的他,甚至想過當個武術教練!經過一番自我探索,他想起曾被同學稱讚聲音好聽,於是看見了新的職涯可能性——配音員;剛好周震宇老師在實踐大學開班授課,小虎當下就決定拜師學藝,以成為專業廣告配音員為目標,每天窩在電腦前花4小時反覆錄音,直到被認可為止。


好不容易熬到退伍,當小虎準備好踏進配音圈時,師父卻跟他說:「我不做配音了,改做教育訓練。」面對突如其來的改變,縱使內心免不了擔憂,小虎仍選擇抓住眼前的機會,在僅僅24歲的年紀,意外展開了講師生涯。


圖片來源:聲音的魅力|羅鈞鴻|TEDxTKU

與死亡擦身後,人生迷途返航

以新人之姿站上講台的小虎,表面看起來光鮮亮麗,背後卻充滿了不確定。台下的學員年紀個個比自己大,閱歷也更為豐富,他背負的壓力自然不在話下。


「你講話太溫和了。」「你要有魄力一點!」周遭有許多聲音不斷提醒他,一個好講師「應該」是什麼模樣;於是小虎選擇戴上面具、武裝自己,努力演出他人期待的樣子。

小虎不諱言地說:「頭四年的講師生涯是硬撐過來的。」

明知自己不是外向人格,卻要在台上「假裝」成另一種模樣;每天過得提心吊膽,就怕不夠好的那一面會被揭穿。這種自我矛盾與內外在不協調,就像身體發炎一樣,逼得他耗費許多能量與之抗衡;然而,內心的傷口只有自己看得見。


26歲那年,小虎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自此改變他的人生。


小虎回憶:「有一天醒來,我發現自己動彈不得、頭痛欲裂、全身冒冷汗......」一直以來忽視的心理壓力,終究化為身體的警訊一次爆發。在那一刻,小虎甚至看見了人生跑馬燈,然而眼前再現的,不是過去的美好回憶,而是過去那段日子裡的假面人生。


有如當頭棒喝般,小虎當下才驚覺自己一點都不快樂,於是下定決心做出改變,從迷途人生返航。


跨出舒適圈,找到自我定位

這麼年輕就成為講師,被質疑「歷練不足」怎麼辦?面對懷疑目光,他選擇跨出舒適圈,在臉書上主動出擊。每週2~3次邀請陌生人共進午餐,以聲音性格分析作為交換,與多元背景的人們交流、蒐集不同的人生故事;像這樣的「刻意練習」整整持續了2年,也漸漸奠定他的專業基礎。


早期在課堂中,小虎習慣帶入師父傳授的技巧、模仿上課的風格,現在則笑稱:「跟師父學的東西,差不多都還回去了。」因為他很清楚,必須走出自己的路。


以前認為要站著上課才有講師的「格」,現在的他喜歡拉張椅子坐下來,拉近與學員的距離;以前認為要講很多笑話才能炒熱氣氛,現在的他知道真誠的交流比好笑更重要。


小虎發現自己喜歡觀察人,便開始學習拆解人性。他大量看心理學相關的書籍,結合自己的聲音專業,經過不斷的嘗試和摸索,終於找到自己「聲音訓練講師」的定位。

聲音只是媒介,重要的是意圖

作為聲音訓練講師,小虎教的是「聲音背後的表達意圖」,而非發聲技巧。曾經有學員問他:「老師,道歉時聲音該怎麼用?」小虎認為真正的關鍵是姿態,不是聲音;聲音只是媒介,反映一個人表達時的意圖。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衝突,往往在於無法順利轉化自己的主張或對方的訊息,以至於心口不一、引發誤會;當我們學會看清內在動機,就能夠不受負面邀請影響,達到溝通的目標。


這套自成一格的系統知識,花了小虎10年的時間建構;他把知識不斷打散、重組,從學員身上一再得到驗證、回饋,直到找出一條最佳學習路徑。


《聲音教練的口條訓練課|表達思維・口條速成・說話靈魂》線上課程,便是小虎講師生涯累積的成果;下一步他也想出書,希望把「好聲音的思維」分享給更多人。



「講了10年的課,不會膩嗎?」面對突然拋出的問題,小虎自然地回答:「每次上台都像是第一次講課一樣。」對他來說,講課沒有SOP可循,成功經驗也不一定能夠被複製到下一場,只能專注投入於講課的當下。


「投影機不能用時,我反而覺得機會來了!」聽起來不可思議,小虎卻說得真誠;樂於擁抱偶發的小小意外,小虎用心創造不同的課堂風景。


訪談的尾聲,請小虎分享一句人生座右銘,他說過去常勉勵學員:「人聲說不好沒關係,但人生要自己說了算。」曾經,他想著用聲音武裝自己;現在,他選擇用表達豐富自己。


走過人生低潮期,小虎學會品嚐人生滋味;也正因為一度迷航,才更清楚未來方向。

延伸學習:聲音教練的口條訓練課|表達思維・口條速成・說話靈魂

攝影:姚荏富

撰文:施孝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