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食物增加色彩變化時,要注意什麼?


在品嘗到食物之前,食物的色彩會透過眼睛告訴你的大腦:「豐富、多樣」的暗示。

食材的不同色彩,有時是因熟度不同、有時是品種差異,所以在增加食材色彩時,你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因成熟度不同而有的色彩差異,也會有風味上的些微分別
     如:青椒與黃椒、紅椒/ 如:青梅與完熟梅


  • 青椒,未成熟的紅甜椒:
    風味清新、甜椒本身獨有的草本香氣較明顯,甜度較低,適合搭配中式肉類解膩去腥。

  • 黃椒、紅椒,成熟的青甜椒:
    成熟後的甜椒特有的草香會稍減,風味也會變得更甜。


__________


2. 因應料理本身的色彩和風味,去決定增加其他顏色的比例,才能在保有變化的同時,不失原有料理的風味和視覺識別性。


  • 如:青椒炒牛肉
    我們先從料理本身的色彩做「拆解」:
    煮熟的牛肉和醬汁,偏向褐色,
    大量的青椒搭配牛肉的一道炒菜,而且菜色就叫青椒炒牛肉不是甜椒炒牛肉。
    那麼在增加顏色時,比例可按下圖的比例做調整:



*透過少少的紅,增加視覺上的色彩豐富性。
*維持青椒的比例,只用少少的紅點綴,就能保有青椒炒牛肉原有的辨識度和大量青椒的特殊青草氣息,甜度也不會因為增加太多紅黃椒而變得更甜。

__________

  • 如:糖醋肉(咕咾肉)
    我們先從料理本身的色彩做「拆解」:
    糖醋肉醬汁偏橙紅色,風味也是酸甜味強烈的料理
    紅、黃甜椒能為這道料理增加更溫潤的甜味,橙紅色也是這道食物的象徵色彩。
    那麼在增加顏色時,比例可按下圖的比例做調整:



*增加紅椒,在視覺上的變化不太大,可以增加較多的黃椒比例
*只用極少的紅椒和青椒作視覺點綴
__________

色彩可以營造氣氛、個性。

只要抓對要增加的色彩和比例,就能讓食物有豐富的色彩變化。

在食物設計入門課裡,會教你色彩拆解與重組
讓你學會把自己原本的日常拿手菜,改成不同的樣子!

__________


3. 食材的色彩,會因溫度、酸鹼、其他食材色惑調味品上色的影響最終色彩。


 
我彙整了一份「食物色彩資料表」,表內紀錄300+筆不同食材,在 9 種不同狀況的顏色:
外層色、內層色、混合後顏色、生食色、熟食色、水溶色、油溶色、遇酸後色彩變化、遇鹼後色彩變化

並且,使用天然食材為食物染色的技巧,有許多不同的方式,你可以使用浸泡、混合或外層沾裹的方式,
✅目前只提供「食物設計入門課」的學員在課程中下載。若你有興趣,歡迎前往食物設計入門課:https://lihi1.cc/NPJ2z



__________


本篇內容是將課程裡面會學到的技巧,活用在日常的應用示範。課程內容和本篇文章不重複喔!你可以同時訂閱文章頻道,也同時上課 :)


歡迎點擊線上課程連結,看看課程的介紹。
→ 前往線上課程頁面,瞧一瞧課程介紹 →https://lihi1.cc/NPJ2z

*課程內從前面四個章章節的基礎學完後,第五章還有應用示範料理,
     應用料理實戰也盡可能地挑選適合日常的食物,讓你更容易明白與實踐。

*也歡迎到網站和粉專追蹤我:
味嚼喃喃  https://www.nam-nam-nam.com
味嚼喃喃粉專 http://facebook.com/nam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