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看!外拍模特兒要懂的 10 件事

外拍已經是全民的運動,在台灣持續的蓬勃發展,許多新手模特兒也從外拍中得到展現自己的機會,並且接觸到更不一樣的世界。本文列舉了幾個外拍新手模特兒必懂的幾件事情,供大家參考。

1. 約拍前可以要求看作品,確認可以讓親友陪

如果攝影師沒有作品可以提供參考,或是直接拒絕讓親友陪,那麼幾乎可以斷定無需合作。

當然,約拍時不一定真的要帶親友,但是約在公共場所,讓親友知道行蹤及動態是必要的。

2. 互惠還是付費?

要看你的經驗、攝影師的準備,還有目的是否為了「累積作品」,累積自己的作品這件事頗重要。

如果想要當模特兒的你還沒有足夠的作品來行銷自己,而對方的過去的作品不錯,那可以考慮互惠;當您成為有經驗的模特兒,有了足夠的作品,便可以嘗試轉為付費的模特兒了。

3. 約拍還是團拍好?

剛開始或許是約拍,拍過幾次後,可以找較熟的攝影師嘗試開辦團拍,或是小型團拍。

團拍的人數多,有時在6-8人左右,挑戰較高,但卻是好的磨練;約拍可能較輕鬆,可以持續跟熟的、作品好的攝影師進行。

4. 付費的活動,模特兒可以拿到作品嗎?

不一定。

你已經拿到酬勞了,有些攝影師來參與活動只當成休閒,不一定會出圖;但有些團拍攝影師就很勤勞,必定會出圖。

5. 我可以拿攝影師的作品發表在粉絲頁嗎?

通常可以,發表時請註明是哪位攝影師表示尊重,也不要裁掉攝影師的落款簽名。
在約拍或團拍時,你便可以先徵求攝影師的同意了!事先的徵詢更能讓攝影師感到尊重。


6. 守時與守約

守時與守約是模特兒最基本的禮貌。
如果你真的工作撞期時,請在事先跟攝影師商量,請不要在當天臨時再改期爽約。

7. 服裝、造型與妝容如何準備?

服裝與妝容是攝影計劃的一部份,可以事先跟主辦詢問場景與攝影計劃。
一般來說,服裝、造型與妝容跟場景有很大的關係。雖說台灣一般的外拍可能不會找造型師,模特兒必須自己打點服裝、造型與妝容。當然也有特定的主題,會需要找造型師協助,有些主題主辦會找特殊的服裝。

8. 時裝或泳裝好?

這要看模特兒的配合意願。
如果場景適當,例如離島的海邊,模特兒也可以考慮泳裝的演出。但請注意,泳裝的演出仍是需要經驗的累積,如果你沒有經驗,還是要準備好服裝、試穿確認過,甚至先跟熟的攝影師拍些作品集,切勿第一次泳裝演出便是團拍,泳裝大小也不合,這樣會真的很尷尬。

的確,泳裝的價碼可能比時裝好,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拍攝泳裝的,要看你的優勢在哪裡。

9. 外拍圈子會有潛規則嗎?

如果你相信外拍圈子有潛規則,並想要從中得到捷徑,那你正在做一件危險的事情,可能讓自己受傷害!
請記得外拍是一個健康單純的攝影活動而已,讓它可以持續的單純,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

10. 我可以成為職業的外拍模特兒嗎?

這要看天賦、努力、行銷及個人特質,有些模特兒的確是以外拍做為職業,每個月也有不錯的收入。
優秀的模特兒可以展示很棒的畫面,合乎攝影師的想法。走得長久的模特兒會努力保持身材,讓自己處於健康的優雅狀態。知名的模特兒常是親和力高,在FB、IG跟粉絲有良好的互動,有些還有自己的部落格。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外拍新手模特兒必懂的幾件事情》,非經原作者同意不得擷取部分或全部轉載。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