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文章分享

多年前在美國求學時,偶然在實習的機會下,有幸參與心靈勵志作家Nelson Lauver的講座,Nelson本身是位閱讀障礙者(Dyslexia),不過,他自幼就不屈服於上天給他的考驗,透過後天堅忍不拔的毅力,過人的意志力,最終成為了美國暢銷作家,在過程中,我也和許多特教老師進行交流,進而學到非常多人生寶貴的經驗。其中,令我印象頗深的是Nelson的理念,也深深影響著我對生命的觀點,因此,我一直把他說過的話寫在我的記事本上,成為了我人生的座右銘,他說道 “If you are being with disability, you will figure out the efficient way to survive. You must be more creative than others.”
(中譯:如果你是位身心障礙者,你自然會想出更多有效的方式生存,而你勢必會比其他人還更有創造力!) 這句話深深打動到我的內心,在教育的過程中,我也意識到,當孩子學不會時,總是會有辦法的!因為方法,就是人想出來的。

對我來說,每個孩子,伴隨著潔淨的靈魂來到這個世界,看著孩子如同芽苗般漸漸地成長茁壯,是令人喜悅的。從孩子的眼神,看到那清澈無暇的心靈,毫無包裝的笑容,頓時間也感染著身旁的每個人。其實,我從孩子身上看到很多潛在的可能,我時時告訴自己,孩子在啟蒙時期,若是對學習有強烈的興趣,也等於找到了開啟知識大門的鑰匙,知識大門一旦開起,就更有機會拓展人生的格局,看事情的角度也將會有所不同。

如今,社會競爭激烈,讓許多做父母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過程中,免不了與孩子們產生衝突,而讓身為父母的自己煩惱不已。表面上,權力掌握在大人手中,我們認為,自己可以塑造出理想中的孩子,殊不知,這些權力亦成了我們教育上的盲點,與其說,我們給了孩子許多機會學習,不如說,孩子其實給我們更多機會去支配他們的人生。在教育孩子的過程裡,我一向視孩子為獨立的個體,我也深深相信,只要以最正向的溝通方式,來引導孩子的學習,孩子所呈現出來的結果,甚至會超越我們的想像,我們將可以從孩子的反饋中得到更多生命的真理。

俄羅斯哲學家Maxim Gorky曾說過:「誰最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夠教育孩子。」只要我們滿懷愛孩子的心,去教育他們,孩子很自然地會感受到這份愛,而這份愛,就會如同磁鐵般吸引出孩子潛在更多的可能。孩子的回饋是很直接、單純的,因此做父母師長的,千萬不能忽略孩子們潛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