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 這節目有毒】專訪山岳攝影作家-雪羊:把自己活得像山一樣,既無情又有情。

雪羊,台灣登山界新生代 KOL,同時也是名山岳攝影作家。你可能曾在百萬 Youtuber - Joeman 的影片中看過他的身影,抑或透過粉專《雪羊視界》一窺他鏡頭下的山林之美。


起初他只想透過文字和影像,與更多人分享生態知識,直到張博崴山難國賠事件後,他開始藉文章為議題發聲,進而投身大眾山林教育。


台大森林系畢業的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是怎麼做出抉擇?又是如何將他對山林的熱愛,轉化為社會影響力?讓我們聽聽他的心路歷程和冒險故事。

▶️ 線上收聽完整訪談


本篇收錄【YO!這節目有毒】EP 2. 97 座百岳、超越 6000 公尺的視界,將故事從山裡帶回人間的說書人 ft. 雪羊|山岳攝影作家 Podcast 訪談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 本集推薦給這樣的你


  1. 對未來迷惘,想找到人生定位的你
  2. 對登山有興趣,想了解山林知識的你
  3. 對冒險旅程好奇,想聽精彩故事的你


▶️ 訪談內容精華整理


Q1. 跟我們分享一下你的登山經歷


從 2013 年底開始爬山,至今百岳累積 97 座,也走過各個中級山和森林鐵道,反倒還沒去過很熱門的阿里山眠月線。我之所以鍾愛走那些非大眾路線,是因為我想把這些不為人知的山林遺跡,以及其乘載的歷史記憶,趁著尚未完全消失前,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海外登山經歷則包含富士山、聖母峰基地營 ABC、梅樂峰(6000 m)、列寧峰(7000 m )等。


Q2. 聖母峰登頂是你的夢想嗎?


我上次去聖母峰時沒有走完,因為攻頂可能要花 200 萬台幣!光登山許可證就要 1 萬美金左右,畢竟尼泊爾十分仰賴觀光收入,再加上聘雇雪巴嚮導、服裝設備、登山服務等,整趟旅程確實所費不貲。對我來說,比起觀光化的聖母峰,我更想挑戰其他 8000 公尺以上的大山。


Q3. 對爬山的熱愛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小時候的我其實身體不好,不愛運動又有氣喘,所以我爸決定一有空就帶全家去爬郊山,所以我的國中回憶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山林。大學畢業前,我跟火舞社的夥伴們決定給自己一趟難忘的畢業旅行,於是展開了人生第一次的玉山之旅,也很幸運地遇上好天氣,至今依舊清楚記得站在山頂向下俯瞰的感動。


隔年我又去了一趟嘉明湖,雖然那時的我領導隊伍仍十分生澀,也犯了不少新手錯誤,自認是個「超雷」的嚮導,但也正因為經歷了從錯誤中學習的過程,現在更能夠同理那些登山新手。


Q4. 你是怎麼摸索學習成為一位嚮導?


我一開始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而是在一次次的實戰中成長,從中得到寶貴的教訓,並跟經驗豐富的登山朋友學習,再搭配網路上前輩分享的文章。


雪羊靠著自我摸索和學習,將對登山的興趣發展成專業


Q5. 《雪羊視界》粉專是在什麼契機下成立的?


有了玉山、嘉明湖的攀登經驗後,我便開始瘋狂愛上爬山這件事,那時每個月至少都會去爬一次高山,暑假時甚至一個月上三次山,百岳也在短短幾個月內累積了 20 座。畢業後我在大雪山擔任替代役,開始在個人 FB 分享許多山林相關的文字和照片,後來就在朋友慫恿下開了 FB 粉專。


Q6. 當初為什麼會讀台大森林系?未來有哪些出路?


一開始單純是因為我喜歡大自然,也對動物很感興趣,但實際就讀後發現跟想像有點不一樣。簡單來說,森林系在教你怎麼種樹、砍樹、用樹,如何經營一片森林。雖然教學內容不如預期中有趣,但我還是清楚知道我在學些什麼,以及未來可以怎麼應用,也因此開啟了我對植物的興趣。


同屆大概有 1/4 同學轉系,其餘畢業後大多選擇走學術、當公務員,或是去傳產(輸運/木材公司)等。整體而言,我覺得森林系的出路其實不錯,可以有穩定的工作和不錯的待遇。


Q7. 成為高山嚮導後,你有帶父母上山過嗎?


我有帶爸媽去古道走走,那趟對我媽的影響比較大,因為她赫然發現不是自己體能差,而只是跟不上我爸,依照自己的步調慢慢走,你會發現你也可以做得到!所以慎選運動/爬山夥伴很重要(笑)。


我覺得這個道理也跟人生很像,不需要一直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認清自身優勢和熱情,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在生態圈稱之為 niche(生態區位)。

Q8. 可以介紹一下高山嚮導這個職業嗎?


近期我也聽到蠻多年輕人想投入這個領域,我必須說「高山嚮導」其實是標準的勞力工作,但這當中又考驗著嚮導的 EQ、經驗、智慧等。講重一點,你負責的是隊員的生死;講輕一點,你負責的是隊伍的舒適度。若要成為嚮導,你必須有以下三個覺悟:


1. 薪資不會隨著資歷而增漲太多

目前行情大約 NT$3,500/天,比較資深的嚮導我聽過最多 NT$4,500/天。但必須考量隨著年紀增長,嚮導的體力是會下滑的,你能夠承接的工作量也會減少。


2. 不會有太多時間可以陪家人

雖然高山嚮導是一份常常與人為伍的工作,但其實是相對孤獨的。你不會有太多時間可以陪家人、朋友。工作的時候你在山裡,而放假的時候你只想在家裡好好休息。


3. 常常走重複的大眾登山路線

嚮導工作的地方通常就是那幾條大眾登山路線,即便每次都是跟不同的客人互動,但你終究是把時間都花在同樣的路線上,你累積的不是登山經驗而是人脈。當然,人脈也有好處,有些嚮導成功轉型成為水貨商,靠著幫客人團購登山用具,為自己增加不少額外收入。


Q9. 山岳攝影單純是你的興趣,還是也是收入來源之一?


我覺得攝影作品很難變現,純照片的市場需求目前不大。我的攝影作品目前能夠發揮價值的地方,在於我把它加註在我的評論、文章裡,為我的文字增添生命力和說服力,幫助我更完整、生動地說出一個好故事。當然最大的價值還是在於,我可以透過照片將山林裡的珍貴資產保存下來。


雪羊用鏡頭捕捉旅程中珍貴的瞬間(北極狐 / 2018 / 冰島)


Q10. 業配是你現在的主要獲利來源嗎?


其實我目前接的業配非常少,因為我有一個原則是不能在《雪羊視界》粉專打廣告,我也希望我業配的東西是我真正用過覺得好用,或是自己也十分認同、喜歡的,所以還是要感謝當初 Garmin 找我合作。


Q11. 卸下全職高山嚮導的職位後,現在的心境有什麼不同?


現在的我更專注於爬自己喜歡的山,把自己的感官放大,去體會山裡的一切,再把這些感悟透過文字、照片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我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山是什麼樣子、可以怎麼去體驗,鼓勵大家與腳下的這片土地建立起連結,而不是只是單純分享美照而已。


Q12. 爬山帶給你最大的體悟是什麼?

登山讓我深刻感受到人類的渺小,因此開始學會把生命看得很重又很輕。

把生命看得很重,所以會把握每分每秒去做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把生命看得很輕,所以認知到生命的來來去去都是自然的一部分。


另外,在看過了台灣各個角落的山林之美後,更讓我對台灣物種的多樣性引以為傲!去國外爬山時,放眼望去可能都是一樣的風景,但在台北任意一座郊山,你卻可以觀察到上百種生物。


Q13. 你是怎麼經營《雪羊視界》粉專,達到現有的 8 萬粉絲?


其實我從來沒有特別去行銷推廣,而是專注在內容的產出。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覺得大家對於某些議題有誤解,或是可能對哪些山林知識好奇,我就樂於去分享。尤其在每每有大事件發生時,我就會透過文章發聲,試圖去引起大眾的關注,而且我不怕說出我的立場和想法,所以慢慢有累積一些人關注我的動態。


Q14. 認識百萬級 Youtuber Joeman 的契機是什麼?


剛好我的高中同學在 Youtube 經紀公司工作,在他的引薦下先認識了 Youtuber 胡子,恰好那時 Garmin 找 Joeman 業配想要上山拍攝,所以就找了我帶他們去爬奇萊南華。那次合作的經驗十分愉快,所以在那之後又一起爬了好幾次山,現在偶爾也會相約去郊山透透氣、做日常訓練。



Q15. 目前經營社群主要以 FB、IG 為主,未來也會想多嘗試 Youtube 影音嗎?

 

雖然現在認識了一些 Youtuber 朋友,但平常不太會特別上山拍 Vlog,單純就像是跟朋友出去走走而已。我也覺得這塊已經有不少 Youtuber 做得不錯,像是秋天剩旅行、柯式野生活都有許多人關注,我自己還是比較擅長以文字和影像說故事。


Q16. 從一開始的山林知識分享,到後期屢屢為議題發聲,你希望發揮什麼樣的影響力?


我就是盡量做我能做的,像是讓大家知道一件事情可以從什麼角度看、哪些面向來思考,或是在政府需要被監督、某個政策需要被推動時,能夠凝聚夠大的一群人來發出同一種聲音,這樣就夠了。


隨著關注粉專的人越來越多,我自己在發言時也會更加謹慎,深怕一不小心錯誤的資訊給出去,可能就很難再全部導正,所以這也是為什麼發文越來越慢的原因(笑)。


Q17. 為什麼會選擇就讀新聞研究所?未來是否考慮從政?


因為一直以來都在撰寫跟山岳公共政策有關的文章,所以希望可以透過新聞研究所正規的訓練,來提升自己資訊傳達的能力,更好地將我的見聞呈現給大家。


如果未來有從政的機會,我也會願意嘗試。但就我目前觀察到身旁的一些例子,其實從政後不見得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反而可能限縮發表個人意見的自由,所以從政的前提是,我能不能找到跟我有一樣認同的金主。


Q18. 接下來有什麼樣的規劃和目標?


短期的目標當然是從研究所畢業,畢業後則想以「雪羊」個人品牌做山野教育。我平常有跟不同單位合作開山林講座,給新手的入門講座總是特別熱門,我發現這塊需求有很大的缺口,目前在做的人也不多,因此想自己跳下去嘗試。


另一個規劃是寫書,其實先前在我粉專只有 2 萬粉絲時,就已經有出版社來邀約出書,但我覺得那時候的我還沒有準備好,寫出來的內容不夠深入,所以寫了半本就決定放棄。沈澱了幾年,累積了更多資歷後,我覺得現在是比較好的出書時機,目前也正努力趕稿中,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長遠的目標是成為一名山岳作家,畢竟現在台灣原生的山岳文學並不多,我期待除了翻譯世界著作之外,台灣也能有更多山岳文學作品能夠流傳下去,而不是大家一窩蜂只去做影音。


在影音當道的現代,雪羊更想藉文字和影像回歸純粹的美好


Q19. 登山對你來說是什麼?


我覺得登山像是一個個的小夢想。我規劃自己的登山行程都會設立一個目標,它可能是我要找尋的一棵大樹、一個遺跡、一段沒有走過的稜線等,而每次完成目標帶來的成就感,又會促使我下一次的啟程。


Q20. 跟我們分享你的人生哲學

把自己活得像一座大山,有情又無情。

有情是指,你的心胸要寬大到能夠包容一切;無情是指,你要堅定到沒有其他事情可以撼動了你。


Q21. 有沒有過生死交關的登山經驗?


蠻多時候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要死在山上了(笑),但其實都離真正的死亡還很遠,但帶來的痛楚跟感觸是非常深刻的。我到吉爾吉斯爬列寧峰的那一次,雪崩就真實在我眼前發生,隔天走上去看到跟汽車一樣大的冰塊,真的十分震撼!那次也是我第一次攀登 5000m 大山,深怕高山症一旦發作就得下山,好不容易到了那裡,實在不想輕易放棄登頂機會,所以心裡揹負很大的壓力。


很不恰巧地,我不小心舌頭咬破了一個洞,雖然平常對大家來說是個小傷,但在那樣嚴峻的環境下,三天後我的舌頭就開始潰爛,到後來甚至起床第一件事是把舌頭從上顎拔下來,等到我痛到無法正常講話,隊友才發現我的狀況已經嚴重到不得不撤退。


那次的經驗是我人生很大的轉捩點,它讓我瞭解到,我並不是真心想追求登山的極限挑戰。看到身旁兩位大神級隊友,發現自己不管怎麼努力都追趕不上,也才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定位,以及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


Q22. 此生當中有想要征服的一座山嗎?

現在已經沒有「征服」哪座山的想法了,因為山是這麼廣大,而我們是如此渺小,又談何「征服」呢?

我目前也沒有特別想去的一座山,反而比較想看見台灣山林的全貌,沒去過的地方都想留下我的足跡,在不同的山林角落中尋找樂趣,我想這樣的人生會比較幸福吧?


Q23. 平常會怎麼進行自我訓練?


其實跑步、游泳、騎腳踏車都是很好的心肺訓練,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透過爬小山來當日常訓練,可以增進我的協調性,並提升我爬大山的速度。


Q24. 你怎麼看待疫情下興起的網美登山風潮?


我覺得未嘗不是件好事,這代表「登山」這件事已經走入大家的生活當中,既然網美可以在餐廳拍美照,那在山上又有何不可?只是未來要當網美的門檻變高了,還得有好的體能才行(笑)。


雖然有人會擔心這股風潮是否會造成意外事件頻傳,但就數據上來看,山難還是最常發生在 50、60 歲族群。但我覺得這是個好好宣導大眾山林教育的好時機,透過體制內教育和其他宣導方式多管齊下,或學習日本在登山步道入口擺放清楚易懂的教學指示。


▶️ 本集彩蛋影片


挑戰百岳前的心理準備+給新手登山客的真心建議 >> https://ps.yottau.net/39zn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