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CUT PRO X能不能處理與調整PRORES RAW檔?

Apple在10月份的發表會中,公佈了Apple ProRAW,很多人都以為是Apple新的錄影技術,其實Apple ProRAW是針對拍照的紀錄格式,ProRes RAW才是Apple專門為Final Cut Pro X所研發的錄影格式。



說到ProRes RAW,最近Apple也公佈了在某些攝影機上,只要透過Atomos的外錄器,就可以錄製ProRes RAW,並在FInal Cut Pro X中直接調整參數。
所以今天想要跟各位同學分享一下,如何使用Final Cut Pro X來處理與調整ProRes RAW檔。

ProRes RAW,在Final Cut Pro X中,跟RED RAW比較起來,能調整的只其實蠻有限的,只有:
ISO、Exposure Offset跟色溫(Camera Color Temperature)

首先,要先確認攝影機型號有沒有支援,而且需要搭配Atomos的外錄器,大家可從下面連結或是圖1,來查詢支援的型號。
https://support.apple.com/zh-tw/HT211277
(z-cam理論上可以支援,但是我在在目前從網路上找的素材測試後,是無法的,如果有人有atomos跟z-cam,可以提供給我檔案測試看看)

跟我一樣沒有器材的人,可以去下面的連結下載測試素材。
Film Plus Gear 版:
https://filmplusgear.com/prores-raw-testfiles-for-download-nab-2018

Z-Cam 拍攝的 ProRes RAW Download Footage 版: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wG8gk5zcyiEbXtbdz-cOS1YQcv7M1Rpr

如合在FINAL CUT PRO X中調整PRORES RAW的參數呢?
首先先把下載好或是拍攝好的素材放入FCPX中的Storyline,然後在右側開啟info inspector 也就是“i”的那個選項(如圖2)

info inspector通常的預設選項可能會是Basic,這邊要改成Settings(如圖3)。

如果你素材的ProRes RAW是支援的,那在這邊就可以看到Camera ISO(不可調整)、ISO、Exposure Offset與Camera Color Temperature等選項(如圖4)

順帶一提,Camera LUT這邊有預設幾個常見的攝影機log檔,不管你是拍log還是RAW,如果想要快速還原原色的話,可以在這邊直接套用。
以上就是針對用Final Cut Pro X來處理ProRes RAW的方式,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