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 這節目有毒】專訪脫口秀演員-黃小胖:舞台就是人生,你常練習什麼,就會成為什麼

28 歲那年,黃小胖已是個小有名氣的造型師,為了追隨長久以來的演員夢,她決定放下一切從頭開始。「妳年紀太大了」「妳不夠漂亮」試鏡過程屢屢碰壁的她,偶然跨進了脫口秀圈,成為台灣早期的脫口秀演員之一。


走過那段「不好笑」的撞牆期,黃小胖將她一路顛簸與成長學習的歷程,轉化為一套系統性知識和脈絡,透過《好好笑女孩》劇團培訓,以及一系列表達課程,帶領更多人成為更好的自己。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是如何勇敢追尋天命?當時的她透過什麼方式克服不自信,進而建立自我認同?平凡人如我們又要怎麼發掘個人魅力?讓我們來聽聽黃小胖的故事。

▶️ 線上收聽完整訪談


本篇收錄【YO!這節目有毒】EP 3. 找到你的天命並擁抱它!脫口秀演員的進擊之路 ft. 黃小胖|好好笑女孩創辦人 Podcast 訪談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 本集推薦給這樣的你


  1. 想要提升溝通表達能力,創造獨特個人魅力的你
  2. 在人生的道路上徬徨,想要勇敢追尋天命的你
  3. 對脫口秀、表演藝術有興趣,想要一窺演員日常的你


▶️ 訪談內容精華整理


Q1. 從小就熱愛表演的你,如何一步步踏上演員之路?


當然不太可能那麼小的時候就立志當演員,而是當我在撈回憶海的過程,發現有些畫面即便過了這麼久仍歷歷在目,我覺得那就是一種 sign(徵兆)。例如:回想國小時的我,雖然當不了市長獎、模範生,但我就是那個熱情吶喊、四處表演,幫同學助選的啦啦隊。


升上國中後,我一直渴望有上台的機會,但老師總是派班上成績最好的去參加比賽。好不容易等到一次的即席演講,班上同學都忙著準備段考,終於輪到我出場!然而比起上台的興奮感,我心裡更多的是不服氣,因此一上台就跟大家說:「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你們有沒有想過站在台上的這個人根本不想上台?」。語畢,在場所有人立即抬頭看著我,好奇是誰投擲了這段爆炸性宣言;但不到一分鐘,我所有的勇氣、叛逆就消失殆盡,只好草草結束跑下台。回想起來有些羞愧,但這卻是我國中記得最清楚、感受最深的一件事。

生命中會有很多時刻提醒你是什麼樣的一個人,關鍵在於你有沒有「接受」真正的自己。

我自知不是科班畢業,先天條件也沒有比別人好,所以從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畢業後我就跑去拍片了。看著片場的演員們臉一個比一個小,衣服還要去童裝部買,腿跟我的手臂一樣粗......那時完全不會覺得自己是個當演員的料。


但有趣的是人生中會遇到很多的分歧點,在每一個叉路上都會問自己:「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社會條件、現實壓力等外在因素而做出「理性」的選擇,但偏偏情感面的熱情和渴望是壓抑不住的,跟談戀愛的感覺一樣(笑)。


所以一直到我 28 歲那年,便毅然決然投入脫口秀的領域,至今也 10 年了。


Q2. 是在什麼契機下,下定決心轉換人生跑道?


28 歲的我靠著造型師的工作,已經在收入、成就都得到滿足,唯一的缺憾是沒有放手一搏去追求我的表演夢;所以那時的我心裡想著:「就去試試吧!就算失敗了還有退路。」


加上那時候遇到一位條件好卻不積極的演員,心中就很自然地冒出一個想法:「如果可以,我願意犧牲所有來換取表演的機會。」即便當不成紅花,能夠以綠葉之姿在舞台綻放也就夠了!所以我開始到處試鏡,也四處碰壁,但任何一個機會我都不想放過。


人生繞了一大圈,黃小胖終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脫口秀演員(圖片來源:黃小胖粉專


Q3. 那時候有為自己設定目標或停損點嗎?


我當時的目標很簡單:能夠活下來就好了!倒也沒有特別設定停損點,反而比較像是一段時間的歷程,不斷在脫口秀與造型師/新秘的工作間抉擇。從一開始的斜槓,到後來完全以脫口秀為重心,這個轉換的過程算是蠻順暢的,也因為有其他的收入來源,所以不至於窮困潦倒。


其實成為脫口秀演員也算是一個機緣,那時候我到處試鏡,但就只有脫口秀要我,加上早期脫口秀圈子女生很少,所以有很多上台的機會。說實在的,前兩年做脫口秀真的非常痛苦,但我心想怎麼樣都不能放棄!或許正是因為過去失去過,所以對於眼前失而復得的機會變得更加珍惜。


後來也證明我適合走脫口秀這條路,因為脫口秀演員需要有更多生活體察和自身觀點,所以有多一點的生命經驗,對於脫口秀演員的養成反而是更有幫助的!


Q4. 你是怎麼學習成為一名脫口秀演員?


脫口秀的文化其實是源自於西方,所以 10 年前接觸脫口秀時,還沒有太多中文的網路資源可以參考,主要就是跟著喜劇教父-張碩修學。還記得他會找一些國外的表演片段,現場翻譯給我們聽,我們也一直埋頭做筆記,但現在回頭看那時候的筆記也不知道在幹嘛(笑)。


我覺得那時候出來的脫口秀演員,比較像是靠著實戰經驗打天下,而不是遵循一套邏輯或脈絡在學習。我後來發現我很擅長「轉譯」,能夠將我所學轉化為系統性知識,再用清楚易懂的方式傳遞給別人,所以除了脫口秀演員的工作外,我還有一個身份是「講師」。


Q5. 剛踏入脫口秀領域時,遇到哪些困難和挑戰?


那時候我們每 2.5 個月就會演出,每個月演出 6 場;初入行的頭兩年,我真的每 2.5 個月就會哭那幾個晚上,因為我真的不好笑。


我一開始的學習方式是「模仿」,那時我看團隊中的男性成員反串,我就跟著帶禿頭頭套、把牙齒塗黑,但觀眾不但笑不出來,還會語帶憐憫勸我說:「你長得這麼可愛,不要這樣對待自己啦!」我才發現我做的一切模仿都不對,原來我真正應該做的事情是「向內探尋」。


脫口秀演員的基本功就是「個人魅力」,但我跟一般人常遇到的問題是,我們都會覺得自己很普通,憑什麼得到大家的關注?所以有好一陣子的時間,我上台講的話都很不篤定、很保守,因為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講正確的話,但對於脫口秀表演來說,「有立場」反而是件重要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我早期怎麼講都不好笑的原因。


也正因為自己是一路摸索而來,所以才能夠將過去經歷的這些挫折,以及找到自我定位的歷程,轉化為系統性課程教給學生。尤其在人人都想經營自媒體的現代,如何自信表達自我,散發個人獨特魅力,是大家所關注的事情;所以我現在也不斷修煉自己,努力把這套很難的西方表達文化,轉譯成清楚易懂的教學課程。


Q6. 你是如何成功塑造個人特色?


我必須說我一直以來都是顛簸的,所以都是靠著在錯誤中學習,不斷修正自己的方向,慢慢一步步成長,最終成為了大家現在看到的我。


但是一開始《好好笑女孩》劇團成立時,我讓每個人都有一個代表色;因為當一群女生站在台上時,很難讓人分辨你是哪一個,所以我們才很有意識地用顏色去做區隔。像我現在訓練團員時,也會要求每個人要有一個特別的符號,好讓她們能夠被觀眾記住;當你到後來變得很有存在感時,其實也不需要受限於此了。


個人魅力也是相同的概念,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吸引注目,所以建議找一個標籤貼在自己身上,來定義「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讓別人很快知道要怎麼跟你相處。等到別人更加認識你之後,就會在你身上挖掘到更多驚喜,不斷地被你吸引,這不就是「個人魅力」嗎?


黃小胖創立《好好笑女孩》劇團,培養女性表演者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圖片來源:黃小胖粉專


Q7. 「為自己找代表符號」是在生活中也要落實的嗎?

舞台上就是精萃你的人生,你常練習什麼,就會變成什麼。

因此,個人魅力的養成要從生活開始。當你日常的練習夠多,上台時就可以自信地表達自我;反之,若你從未探索過自己是誰,上台後也不會知道要展現什麼樣的自己。


看看你的四周,身旁的同事/同學中一定有那種很「明顯」的存在,例如他的喜好很明確,所以每個人都知道,或是大家訂飲料時一定會想到他......等。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想要服務他人,但如果別人不知道你喜歡什麼,也很難跟你相處或對你好;反過來說,當對方成功投你所好,他也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Q8. 那我們要如何去找到適合自己的符號呢?

你之所以會是現在的你,因為你在每一個時間點選擇了自己最舒適的方式。

大家可以回想看看,不管是以前轉學/轉班,或是到新公司報到,每每到一個新環境,你就會選擇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例如你想要展現活潑的一面,可能就會主動跟大家打招呼,往後也會持續展現熱力四射的樣子。但可能過了一陣子,你開始覺得一直保持活力好累,所以選擇安靜一點,漸漸地你就不會是那個外向的人,因為你常複習的不是外向而是安靜。


所以我會鼓勵大家都去嘗試看看,因為你不試真的不會知道,唯有當你付諸行動,你腦中的想像才會變成真實。就像我在教授表達工作坊時,其中一個練習是「看著鏡中的自己」,聽起來很簡單吧?但實際做起來很難。


很多人會覺得想像自己變成別人,是一件特別彆扭的事,甚至覺得有些做作,因為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沒有表演課。如果沒有練習過假裝自己是別人會怎麼樣,就會覺得自己是社會大眾眼中的自己,不知不覺就被社會框架給侷限住了。表演課則提供了一個安全的空間,讓你可以盡情認識自己,拆掉社會給你的框架後再重組。


Q9. 脫口秀生涯已超過 10 年,中間也升格當媽媽了,你覺得對你來說有什麼影響呢?


當然開始會講很多媽媽梗,這剛好也是目前台灣脫口秀比較少見的,但我覺得脫口秀對我的幫助太多了,很難用三言兩語說完。脫口秀是一門博大精深的表演藝術,絕對不是站在舞台上講講笑話而已。我必須不斷從思想當中擠出內容,所以被逼著一直想,一直創作,一直思考我的人生。


或許可以說是讓我活得更「自在」吧!脫口秀讓我得以兼具我愛的表演,同時表達我的觀點,這是一般演員較難做到的,所以我真的覺得脫口秀是我的天命所在。


當媽媽這件事對我的影響,可能現在還沒辦法看得很清楚,但隨著我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也會發掘台灣的教育怎麼了?我會養出什麼樣的小孩?我想這些絕對會成為我教學的養分,如果我沒有當上媽媽,我永遠不會有這些教育上的領悟。


升格當媽媽後,育兒經驗也成為黃小胖的笑料來源(影片來源:好好笑女孩 Youtube 頻道


Q10. 你是如何持續精進自己,讓自己有好的產出呢?


活著吧!(笑)我先前說我開竅了,是指對「感受」能力的開竅。我看到任何事情都會有感覺,並進一步轉化為感受、文字等刑事,儲存在我的腦海裡,等到需要的時候再提取出來,「靈感」就是這樣來的。


我自己現在練習的是,一個段子要如何維持新鮮感,不管講幾次都很好笑。在國外,每個城市都有很多喜劇俱樂部,所以脫口秀演員在一個月內可以針對不同觀眾練習幾十次,當然他的笑話就會越來越精準,掌握的細節也會更好。可惜在台灣脫口秀圈,目前還無法做到這樣。


Q11. 你怎麼看待現在台灣的脫口秀環境?


我覺得每個文化演進都是一樣的,以音樂為例,搖滾樂剛出來時,可能會被批評是離經叛道,過了一段時間蔚為風潮後,接著又會出現新的樂種。脫口秀也是類似的狀況,一開始我們還在鼓勵大家來認識脫口秀,到現在風氣比較被帶起來之後,大家就會追求比較重口味或是有滋味的,但我不是走這種辛辣風格的人,也不會特別想去迎合大眾口味。我期待未來台灣脫口秀市場能夠更多元,就像是有人欣賞古典樂,有人喜歡爵士樂這樣。


Q12. 你覺得女性脫口秀演員遇到什麼樣的挑戰?


我認為女生最大的挑戰是「自我」,本性上有些比較難克服的點。比如說女生很需要「安全感」,當女生躲在群體中,覺得自己跟大家相像時,較能感受到安全感;偏偏女生又有另外一個特性是「羨慕」,特別會羨慕別人,所以這兩者加起來就會導致我們矛盾又糾結的一生。所以我在訓練女生團員時,一開始都要讓她們對我產生安全感,然後她們得停止羨慕別人,接受自己真實的樣子,勇敢做自己。


Q13. 當初是什麼樣的契機開設表達工作坊?


我還記得在開設公開班之前,我是在影后王娟的引薦下,受邀至紀州庵文學森林講課。印象很深刻的是學員當中有一位退休爸爸,一開始進教室大家可能還會以為他才是講師。後來開了進階班,那位爸爸還找了兒子一起來上課,兒子就順便帶他的朋友一起來;到了成果發表要上台時,兒子就和朋友在台上講黃色笑話,爸爸則坐在台下一臉尷尬,算是一段有趣的小插曲。


我的學員年齡無上限,家人一起來上課的也不少。我唯一的年齡限制是要滿 18 歲,除了心智會比較成熟之外,主要希望大家回溯自己過去表達出了哪些問題,有哪些心態還沒有準備好,還沒開竅哪些人生該有的思維......等。


Q14. 如果只有一個晚上的時間,你會希望上台講脫口秀還是當講師教課?


教學確實比較有成就感,有時候看到自己的學員突然長大了、開竅了,內心真的會很欣慰。先前去國、高中演講,親眼見證一些極度害羞內向,一輩子可能都不敢公開演說的孩子,因為受到演講啟發而自願走上台的樣子,真的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客觀來看,當講師整體的 CP 值似乎比較高,但人生本來就不是只追求 CP 值。有些事情就是做起來比較辛苦、責任比較大、成就不一定比較高、賺的錢也不見得比較高,但你就是有股熱情想去做!


Q15. 請你跟我們分享開設線上課程的心得和挑戰。


我覺得比較需要適應的是看不到學員的即時反應,畢竟這對開設實體課程的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親眼見證學員開竅的瞬間是我的成就感來源。但換個角度想,線上課程很好地整理了系統性的知識,不僅是堂新手入門課,也是實體課學員很好的複習教材。我更希望這堂課能有機會被教育工作者看到,如果他也覺得這些內容很重要,我們可以一起將這套邏輯脈絡推廣給更多需要的人。



Q16. 未來的目標或規劃? 


短期的話,我會繼續耕耘脫口秀的表演,也希望我培訓的團員們能盡快上軌道,當然也期望全球可以儘早度過疫情。長期來說,目標是打造出《好好笑女孩》的喜劇風格,讓大家知道找女諧星時,會第一個想到我們。


Q17. 有沒有什麼人生哲學可以跟我們分享?

我學,我就教;我得,我就做。

這句話源自英文諺語,也是我奉為圭臬的座右銘。回想起我過去走過的路,其實就是一直把我學到的東西,轉化成系統知識傳遞出去;而所有我得到的資源,也是不斷地在給予,未來我也會持續身體力行。


Q18. 幽默感是先天注定還是後天可以培養?


先天必須要有,後天可以努力。當然我也遇過真的沒有幽默感的學員,但也沒關係!因為開課的目的本來就不是要讓你變得很好笑,而是認識自己後,進而展現出個人的魅力;所以我如果發現學員不是個具有幽默感的人,那就改把重點放在他的感受性而非幽默感。


Q19. 內向者也能自信表達自我嗎?


其實我自己本身就是個內向者,我要透過安靜獨處來儲備我上台的能量,許多表演工作者也是一樣的狀況,所以內向者當然可以成為自信的表演者!


▶️ 本集彩蛋影片


1. 為什麼一上台就緊張?

2. 如何透過練習克服舞台恐懼?

立即收聽>> https://ps.yottau.net/39w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