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常見的習字宮格(1):田字格

#教學分享

五種常見的框格:

九宮格、田字格、米字格、回字宮、圓井格介紹


圖1 田字格的工具分析與認知圖式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 #田字格的功能 ,要使用它,首先要先了解它,用起來才有效用。

#常見的問題

不知道怎麼用(How)?不知為何用(Why)?

寫了一輩子的田字格,從小寫到大的甲、乙本,甚至自己家裡的小孩還在寫,自己興許是老師也在教;但是,妳曾經想過田字格的功能是什麼嗎?

#自己也不知道的東西 #怎麼能教給別人

每當我在課前問這句話:「先來問問大家『田字格』的用途是什麼?」的時候,在場的老師們,或是學生們很常就默默低下頭,避免目光與我對視。

簡單來說,#田字格 就是幫助 #定位 的功能

它是一種 #學習輔助工具 ,所以是給 #初學者 使用的教具,它是內在心理策略的具體表徵,幫助將內在的分析透過外顯的方式,幫助對「字形結構」做一番粗淺至通徹的分析。

就像地理學科提到的 #經緯線 一樣,田字格(亦稱十字宮)就是幫助妳分出四個區塊,即是:左上(1)、右上(2)、左下(3)、右下(4)。

這個(1)(2)(3)(4)的序列不是隨意編碼的,而是我將它與筆畫順序的兩大原則做呼應,即是: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所以多數的字起筆的初始筆畫,應當落(1)的區塊的機率是最大的。

#組合字

所謂的組合字,就是非獨體字的一類,以東漢《說文解字》的作者的說法而言,獨體字稱之為「文」,合體字稱之為「字」,這也是為什麼漢字現在稱之為「文字」的緣故。

那麼,組合字又可以再細分為兩種類型:

(1)由左至右:

#左右合體  #左中右合體

(2)由上至下:

#上下合體#上中下合體

所以,妳知道了這橫線、縱線這兩條線的用途了嗎?

它是切成兩個等分的矩形的直線,縱線切分形成 #左區域#右區域;橫線切分形成 #上區域#下區域

好了,話太多,今天就先講到這裡,我要去繼續編教材了 


#有問題就下方提問囉
#妳還想知道哪個框格的用途呢
#有收穫就分享給朋友吧

▼貼心提醒 #學術引用#教學引用 要記得標註我

或參考資料明列下方網址:https://www.yottau.com.tw/course/intro/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