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 這節目有毒】專訪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船到橋頭自然直,不如好好體驗人生

負能量當道的世代,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靠著發八點檔片段和梗圖,輕鬆突破 15 萬追蹤數,甚至獲得 IG 三巨頭之一的江湖稱號。原先只是為了抒發心情,卻恰巧說出年輕人共有的心聲;看似意外的爆紅,其實代表了厭世代的縮影。


本業是設計師的美少年,早在國中就決定不走傳統升學道路,大學時更到處打工實習,體驗各行各業的酸甜苦辣。究竟他是如何找到人生方向?爆紅前後有什麼心境轉變?垃圾文的背後又想傳達什麼訊息?讓我們聽聽美少年的故事!

▶️ 線上收聽完整訪談


本篇收錄【YO!這節目有毒】EP 11. 廢文有理,負能量無罪,這是屬於我們的厭世代 ft. 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 Podcast 訪談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 本集推薦給這樣的你


  1. 平時喜歡追蹤垃圾文,想一窺美少年內心的你
  2. 對未來職涯感到迷惘,渴望找到人生方向的你
  3. 想好好發展個人品牌,希望學會經營社群的你


▶️ 訪談內容精華整理


Q1. 為什麼會就讀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父母支持嗎?


我從小就對畫畫很感興趣,但對於唸書沒那麼擅長,父母也蠻早就認知到,我無法走他們原本期待的那條路,而這一切的契機要從國中的一堂課開始說起...... 某一次數學課,老師突然宣佈要收課本打分數,我當時心想完蛋了,因為我一題都沒寫,課本滿滿都是塗鴉;當老師約談我時,我滿腦子想的都是我要被罵了,沒想到老師非但沒有指責我,還遞給我一張復興商工水彩盃的報名表,鼓勵我去試試看!


有了老師的鼓勵,我也鼓起勇氣跟父母溝通,原本補習學科的錢,後來也拿去學畫畫、參加比賽,因而在國中時期就立定了未來的方向,高中也選擇進入技職體系,在廣告設計領域培養所長。後來得知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有獨立招生,雖然大家都說是個很大的挑戰,當時還是決定以此為目標努力一搏,後來很幸運順利進入就讀,畢業後也是做跟服裝設計相關的工作,從小助理開始一路當到設計師。


Q2. 現在為什麼選擇廣告行銷相關工作?


其實我高職是讀廣告設計,現在算是回歸我的老本行,但前主管對我說過的話也意義深遠,他說:「你的腦袋裡有很多想像不到的寶藏,可以讓你以此維生。」這句話深深打動了當時的我,因為一旦脫離學校體制,就很難持續做自己的創作。


在台灣做服裝設計,除了打造自己的品牌,就是成為受僱的設計師,很多時候可能無法設計你喜歡的作品,所以當今天有人跟你說,你可以用腦袋裡的創意和想法去賺錢時,內心其實是充滿悸動的,因為又可以做屬於自己的東西了。


Q3. 過去嘗試過許多工作的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除了之前在餐廳打工時,意外發現自己拔透抽的才能(笑),在攝影工作室實習也讓我了解到,原來工作有很多不同的形態,你不一定只能當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像當時我們可能早上 5 點就要去海邊拍攝,或是在片場你不僅要打燈光,還要會刷油漆等,跟我原先對工作的想像很不一樣。


我蠻慶幸當時讀的是夜校,所以可以善用白天的時間,體驗各行各業的工作,也正因為學生時期探索了許多產業,也讓未來職涯更加明確,至少你會知道哪些選項可以刪掉,節省很多畢業後迷惘的時間。


Q4. 什麼契機下創立《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社群?有哪些爆紅時機點?


我是 2014 年在當服裝設計小助理時,開始經營《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粉專,那時純粹是想要有個空間,獨立於私人帳號之外,讓我可以有人格的轉換,自由抒發心情,倒掉心中的垃圾。可能是我寫的內容太好笑,意外引起大家的共鳴,不知不覺中擴散出去。


其實要說爆紅的話,應該是從 IG 開始,因為我常常會在限時動態提問,想了解大家的生活背景和個人故事,沒想到許多粉絲的投稿回覆,都是一些八點檔般的誇張情節,讓我見識到世界上真是無奇不有!也正是因為這些有趣的故事,才讓 IG 有爆炸性成長。相較之下,粉專不像是一夕爆紅,而是每隔一陣子會有比較多的粉絲增長,通常是因為梗圖被新聞媒體轉發,例如那時機捷淹水,我改了一張機捷變水上樂園的圖,引起不小的迴響。


Q5. 有想過自己會成為網紅嗎?有收過粉絲的負評嗎?


畢竟我也不是百萬訂閱,所以不會特別把自己定位為網紅。我其實還是正常過生活,「美少年」對我來說,比較像是角色上的切換,是我人生的另一部分。在經營社群上,老實說我也沒有什麼策略,單純是發自己想發的文,說自己想說的話,或許可以說是佛系經營吧!我不太會因為想紅去做一些極端的舉動。對於廠商邀約或其他合作機會,我也都是抱持著「體驗人生」的態度,對於沒有接觸過的新事物躍躍欲試,他們敢約,我就敢去(笑)!


目前沒有遇過網路酸民攻擊,但我在蒐集粉絲投稿時,其實就會先做一層篩選,把比較具有攻擊性或偏頗的言論拿掉,因為我必須對我分享的內容負責,以避免傳播不實的資訊或是觸及敏感議題。



Q6. 發文靈感從哪裡來?梗圖都從哪裡找的?


其實我不會強迫自己發文,但會持續接觸新資訊,一有靈感或想法就會分享。因為我的正職工作跟社群相關,本來就需要密切關注社會脈動,以跟上時事和最新趨勢,但我不會給自己訂目標,也不會限定自己一定要發幾篇文。


我分享的內容比較像是有感而發,會根據當下的社會時事或是共有的生活經驗,找到讓大家共鳴的點;而粉絲投稿除了呈現不同的生活樣貌,也可以讓粉絲知道你並不孤單,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或許可以一起找到解法,也算是一種心情的抒發吧!當然我的思考也比較跳躍,所以常常想東想西,做出意想不到的聯想。


早期我會建梗圖的素材庫,後來發現根本存不完,回頭要找也沒那麼容易。由於我是習慣圖像思考的人,比起文字更擅長用圖片說故事,所以我現在會在腦袋中先構思畫面,再用關鍵字去 Google 搜尋,蠻快就可以找到我要的素材。


Q7. 本身是設計背景的你,為什麼很少在社群分享自己的創作?


主要是想將這兩者區分開來,美少年就是專發垃圾文,設計師則是我另一個身份。目前沒有想要朝圖文作家發展,一來是因為市場上已經有很多厲害的插畫家,二來是我對自己的設計有很高的標準,在還沒找到鮮明的形象或明確的定位之前,我不會輕易跳下去做。


光是笨色狼在台協會的 T-shirt 圖案,我就想了一年之久;我原本大概畫了 50 幾次的吉娃娃版本,後來覺得跟美少年的形象無法直接連結,就全部砍掉重練,歷經半年無數次的修改,才有了現在這個版本。


Q8. 你怎麼看待業配?有想過成為全職創作者嗎?


業配對我來說是做企劃的日常訓練,我會絞盡腦汁把產品透過有趣的包裝去宣傳,並嘗試各式各樣天馬行空的創意,其實就是當個好玩的專案來做。


我蠻佩服那些全職創作者,要定期產出壓力真的不小。我目前倒是沒有這個打算,因為美少年一開始的定位就是苦命上班族,如果我今天脫離職場工作,可能分享的內容就無法貼近大家的生活,反而會失去跟粉絲的共鳴點。


Q9. 未來想做哪些新嘗試?


現在除了發發梗圖,帶給大家歡樂之外,也有跟一些公益團體合作宣導。尤其我的粉絲偏年輕,希望可以透過社群的影響力,讓大家接受到正確觀念和衛教知識;像我先前就用冷知識作為包裝,帶粉絲認識 HPV 疫苗。


未來想做的事情還蠻多的,現在已經有在籌備周邊商品,但就如同我前面所說,必須先通過我心中的高標準,才會真正推出和大家見面。其實不止周邊商品,未來也期待有一系列的實體展覽、聯名合作等。


Q10. 分享你的人生哲學或座右銘


應該就是「船到橋頭自然直」吧!我不太會去算命,或是設定遠大的目標,反而比較想看人生會把我帶到哪裡,機會來了就好好抓住,體驗各種未知帶來的樂趣。畢竟我現在的身份和生活,也是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但一路走來讓我認識了很多不同領域的人,也創造不少有趣的人生體驗,我還蠻樂在其中的!


Q11. 上班族要如何在工作中找到樂趣?


找不到樂趣啊(笑)我覺得要先釐清這份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如果是為了錢,那你就好好賺錢累積財富;如果你試圖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就可以設立明確的目標,可能是要當到某個職位,或是完成某個專案。假設一直都沒有機會得到賞識,或做你想做的專案的話,就可以為自己訂定停損點,時間到了就可以重新思考未來的職涯發展。


Q12. 如果想經營自媒體,適合讓同事或主管知道嗎?


最主要還是看公司是否允許員工有兼職收入,再來就是看你發布的內容,會不會涉及同事或主管的隱私?如果你今天發文讓他們覺得自己被影射了,可能就沒那麼適合。如果考量過後以上這些都不是問題,而你對於自己經營的社群感到自豪的話,不如就大方讓大家知道吧!


想進一步了解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歡迎追蹤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arbagestoryboy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garbagestory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