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 這節目有毒】職場上做人很累,不會做人更累 ft. 忘形|溝通表達訓練師(上)

職場不僅講求工作能力,人際關係更是一大關鍵!究竟怎麼做可以擁有職場好人緣?職場社交分寸該如何拿捏?遇到討厭同事/主管又該如何應對?


本集搜羅 Dcard 廣大卡友心聲,邀請溝通表達訓練師—忘形,探討職場常見人際溝通困境,帶大家掌握職場人際的各種眉眉角角!

▶️ 線上收聽完整訪談


本篇收錄【YO!這節目有毒】特別篇 #2 職場上做人很累,不會做人更累!各種人際困境帶你一次破解 ft. 忘形 Podcast 訪談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 本集推薦給這樣的你


  1. 初進職場好尷尬,想要早點打入圈圈的你
  2. 總遇到機車同事,祈求職場小人退散的你
  3. 職場潛規則多多,希望學會閱讀空氣的你


▶️ 訪談內容精華整理


【Dcard 案例】

畢業後進入大公司不到一個月,開會時不小心發呆,第一週就被前輩約談說主管認為我態度不積極。聽到很沮喪,之後也開始繃緊神經、認真做筆記,但還是很擔心主管或同事會不會就此討厭我。


Q1:倘若就職初期,已經給主管和同事留下壞印象,該怎麼辦?


其實只要第一印象不會直接被開除都沒關係,有時候他人對你的第一印象太好反而不是件好事。舉例來說:如果你對一個人的第一印象非常好,當他做了件你無法接受的事,那你對這個人的想像可能就會破滅;但如果你對他的第一印象不太好,當他做了好事,反而會有驚喜感。

如果你給人的第一印象不好,那要想的第一件事是——對方有沒有放棄你。

依照卡友的情形,忘形表示:只要有請前輩約談,那代表主管沒有放棄你,這應該是件好事。因為期待值不高,往後只要表現積極,修正自己就行了。一開始不需要發揮出百分之百的實力,留一點力及空間,讓大家期待你繼續進步。雖然初入職場時,給人第一印象很重要,但重點是不要失分,以及避免踩到完全不能接受的地雷。


另外忘形有補充一點,與同事/主管的相處,其實跟男女交往很像;假如一開始對方把自己武裝成別的樣子,交往後另一半反而會有些落差感,職場也是如此。何況要每天把自己武裝成一個樣子,真的很累人,這反而不是件好事。



Q2:新鮮人初入職場,要如何給主管及同事留下好印象?


主要就是先去想「主管想要什麼」,很多人都會抱持著「自己是來學習的」心態,這反而是主管的地雷。要自己先有些想法,並且提出和主管討論及確認,而不是一味等待。最好是提供給主管 2-3 個想法,在雙方討論的過程,就能慢慢抓到主管的喜好。


忘形整理了兩個主管會在意的重點給卡友們:

1. 個人價值:不用要求自己表現多麽突出,但要有個人思考能力,且不能被動等待。

2. 安全感:確認主管交辦的事項,並且主動回報目前進度。


當你發現主管已經不要求你要定時回報進度,甚至對於回報進度感到厭煩時,就代表主管已經信任你了。


【Dcard 案例】

到職一個月但跟同事完全不熟,無法融入他們的小團體。同事間常聊天打鬧,但對我就是很冷淡,打招呼被冷眼以對,訂便當/飲料也都不會找我。過去我在學校人緣不錯,私底下也是活潑好聊的人,之前打工也能快速融入大家,現在即便努力想要融入,還是覺得工作環境讓人窒息。


Q3:到職一段時間了,但遲遲無法融入同事的小圈圈該怎麼辦?


這個案例有提到兩個情境:

1. 同事對當事人異常冷淡 

2. 當事人在學校的人緣很好

根據這兩個情境,忘形有提出另一個思考角度:會不會是起初的互動,就讓團隊裡的人有些誤會?


有些特別想快速融入大家的人,往往會因為一開始太過積極,而讓人覺得不自然。以職場的目標來說,大家的目的就是好好活著,要讓人覺得你可以幫助他在職場活得不錯,或至少沒有威脅,這也是融入大家另一個努力方向。與其想著要快速融入大家,不如先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存在成為大家工作的助力


還有一個需要留意的部分是——時機點。要自然的融入新團體,其實需要一些契機;可以帶東西和大家分享,例如:零食(笑)。和別人分享零食的同時,就可以慢慢和大家建立關係。簡單來講,要有一個可以不經意和隔壁同事聊天、和大家互動分享的機會


另外,忘形有提到,可以試著整理一些自己的「人生標籤」;大家往往都會習慣在他人身上貼標籤,閱讀文章的各位可以思考一下「希望自己被貼上什麼標籤」。前幾集 Podcast (EP 3. 找到你的天命並擁抱它!脫口秀演員的進擊之路 ft. 黃小胖|好好笑女孩創辦人)小胖老師也有提到:

初到新環境時,適時為自己貼上標籤,可以加強大家對你的印象。

如果自己的某些特色愈鮮明,可能是個簡單的口頭禪、自己喜歡吃的東西......等,愈能夠讓大家對你有些記憶點,更能夠自然的融入團體。




【Dcard 案例】

慢熱的人無法融入職場環境,對不熟的人講話都很客氣,也很怕講錯話。同事對我都會有點防備心。但去上班後,發現這個特質在職場很吃虧,和同事相處都會有點格格不入,同事們對我的防備心感覺也很重,不知道怎麼改善。


Q4:慢熱的人和同事相處格格不入,可以如何改善?


忘形有兩個建議,提供給比較慢熱害羞的人:

1. 與其想如何防備其他同事,不如思考自己可以開放到什麼程度。

所謂的防衛心,就是你覺得對方沒有打開自己,但這部分是雙向的;當你覺得對方對你有些防備時,代表對方一定也會感覺到你對他的防備。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個人層面可以開放到哪裡,假使你是比較慢熱的人,可以以一些比較輕鬆的話題開啟互動,例如:公司附近有哪裡好吃的?這些簡單又無傷大雅的問題,其實就能很快速地跟別人拉近距離。

2. 用一些小小的交換,來拉近彼此的關係。

可以先從工作下手,請教前輩自己不清楚的工作內容,事後給些小回饋,就能拉近彼此關係。內向的人可能比較不喜歡欠別人的感覺,不過在職場上常常會有前輩或同事請喝飲料,可以不用急著拒絕或是堅持要給對方錢,甚至一開始可以大方接受,適時的接受對方的好意及幫助,再想想要怎麼交換。


另外忘形也有提供一個小心機的招數:從一些你自己有把握的環節,故意出點小差錯去詢問前輩,讓前輩有照顧你或指教你的機會,這樣不只能拉近與前輩的距離,也能夠滿足對方的成就感。


Q5:遇到公司內部的派系問題,是否一定要選邊站或表明立場呢?


這其實是個絕世大難題!但公司會有派系就是不同派別利益分配的問題,簡單來講就是必須要跟著其中一邊才會有利可圖,這時候現實一點就是要思考:哪一方可以照顧到自己的利益?


這件事可能也沒有其他更好的作法,也只能站在自己主管那邊。但忘形有拋出另一個更棘手的問題給大家思考:如果大主管與小主管有利益衝突時該怎麼辦?


這部分可能有兩種選擇方向:

  1. 選比較聰明、更能顧全大局的那一方
  2. 看辦公室與自己差不多位階的人是往哪一方

但如果辦公室的人都倒向自己較不認同的那方,那另一種可能就是,你很可能不適合這間公司的環境。

你不需要委屈自己在職場中,成為自己不喜歡的樣貌。

因此在還有選擇的機會時,先另尋他路,也不失為一樁美談。


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下集訪談分享!


▶️ 本集彩蛋影片


小心!職場溝通五大地雷不要踩 >> https://ps.yottau.net/3bgf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