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 這節目有毒】專訪新銳攝影師 Henry:把每一次拍攝,都當作自己的代表作

王晨熙(Henry),自由接案攝影師,年僅 25 歲已是許多網紅、藝人指名合作的對象,甚至還解鎖了拍攝三金(金馬、金鐘、金曲)的人生成就!


政大廣告系畢業後,先是擔任 BIOS monthly 視覺編輯的他,究竟是如何自學攝影,一步步踏上自由攝影師之路?又是透過哪些努力,搖身一變成為炙手可熱的新星?本集 Henry 除了分享他的人生故事,還有許多拍攝、接案的小撇步,不藏私一次報乎你知!

▶️ 線上收聽完整訪談


本篇收錄【YO!這節目有毒】EP 12. 藝人網紅指名找他!25歲新銳攝影師的獨家心法 ft. Henry 王晨熙 Podcast 訪談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 本集推薦給這樣的你


  1. 希望成為自由攝影師,想了解客戶經營心法的你
  2. 對攝影有高度的興趣,渴望發展成個人專業的你
  3. 想好好打造個人品牌,期望學會自媒體經營的你


▶️ 訪談內容精華整理


Q1. 為什麼第一份工作選擇當 BIOS Monthly 線上雜誌編輯?


我小時候很喜歡畫畫,曾經夢想當畫家;高中準備升學時,心想自己或許適合走創意這條路,所以選擇就讀政大廣告系。我從大三開始就很積極尋求賺錢的機會,除了家教之外也有找工讀,剛好自己對音樂、電影非常感興趣,所以就應徵了 BIOS monthly 職缺,也在畢業後成功轉為正職編輯。


雖然大學時期有不少工讀經驗,畢業後會選擇當編輯,主要是因為編輯的工作內容很多元。對我來說,編輯扮演類似 PM(專案經理)的角色,必須要從無到有完成一個專案,從企劃發想開始,找拍攝、寫手、設計,收到文稿素材後進行編排,中間也會經手像是預算控管、溝通協調等工作,我覺得是份有趣又有挑戰性的工作。


Q2. 一開始是怎麼學習攝影的?


大一時修習學校的攝影課程,購入了人生第一台單眼,但那時只是學習基礎觀念,一直到我上一份編輯工作才累積比較多實戰經驗。編輯扮演的是「統籌」的角色,不只是文字編修,也要負責視覺呈現,很多時候為了精簡人力成本,編輯也會親自下去拍攝,所以日積月累之下,拍攝技巧也慢慢有所提升。


當然,起初我沒有太多的攝影經驗,主要是擔任前輩的攝影助理,在一旁觀摩、學習;後來前輩出國深造,我也幸運得到轉正的機會。當時為了拍得好,花了蠻多時間鑽研,除了參考大量的作品,也藉由不斷的嘗試去摸索出攝影風格。


Q3. 你覺得用文字 VS 用影像說故事有什麼不同?拍攝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相較於觀看影像,文字能夠讓觀者更理解你要表達什麼,因為文字可以說得更詳盡;

相較於閱讀文字,影像可以讓觀者更容易親近,也留給觀者更大的想像與詮釋空間。


「把每一個人拍得好看」可以說是我的中心思想吧!我的拍攝對象不僅限於網紅、藝人,也有不少是作家、導演、幕後人員等,如何讓他們在拍攝現場覺得自在,又要怎麼抓到每一個人的獨特魅力和神韻,是我希望透過鏡頭去呈現的。


Henry 自媒體上的作品以人像為主(圖片來源:hellohenryboy


Q4. 什麼原因讓你決定以攝影為主業?家人支持嗎?


一開始決定要成為接案攝影師時,自己思考了很久,反倒是爸媽沒有什麼反對。我當時說服我爸媽的關鍵點是,即便我 25 歲出來接案不順利,26 歲回到職場還是有競爭力,但如果我等到 30 歲以後才嘗試,心理壓力相對也會大上許多。如果你也想成為自由工作者,我建議辭職前一定要先「存錢」,並且為自己設立停損點,這樣比較能夠無後顧之憂放手去嘗試。


對於拍攝,倒也不是說我有異於常人的熱情,而是隨著拍攝經驗的累積,自己也會獲得更多的成就感,當付出的努力和心血,能夠獲得別人的認可,就有動力可以繼續下去。


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在這個影像的時代被大家看見,但這個產業變動十分快速,隨時都有後起之秀出現;所以我也會常常提醒自己不要鬆懈,並且不斷逼自己進步。我希望趁年輕把握眼前的各種機會,多多累積人脈、資源,未來就能夠嘗試做其他想做的事。


Q5. 你覺得有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嗎?


我本身是金牛座,所以比較務實一點吧!現在的我會選擇犧牲休閒娛樂的時間,盡可能把握更多的工作機會。我一定要刻意安排工作空檔,才能夠真的好好休息,否則很容易案子來就一直接;我先前曾經連拍兩個禮拜,即便身心都非常疲憊,還是會逼自己在能力範圍內去接受挑戰。


以前出遊時,我習慣一邊走一邊拍;自從開始接案之後,由於每天的工作內容就是拍攝,所以私下反而比較少拿起相機。但我最近也有在想,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試著多拍,不帶任何目的,或許能激發一些靈感。


Q6. 為什麼選擇以人像拍攝為主?拍攝人像有什麼訣竅?


主要是因為我喜歡與「人」接觸吧!當然以市場需求來說,人像拍攝也是最多的。不過,雖然我 IG 上的作品大多是人像,但如果有商品的拍攝需求也可以找我(笑)。


我覺得「神韻」是拍攝人像的關鍵。拍攝前我都會先做功課,調查被拍攝者的背景,不僅是了解他/她的喜好,也可以當作話題來源,讓他/她拍攝時更加自在。除此之外,我也會瀏覽被拍攝者的社群媒體,觀察他/她拍照喜歡露左臉還是右臉。看似微小的資訊其實可以作為敲門磚,有效拉近你跟被拍攝者的距離,也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用心,對你產生信任感。


另外,拍攝現場氣氛的拿捏也很重要!要如何展現你的專業度,同時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最好的成果,對攝影師來說是一大挑戰。不論你平常是多內向的人,在拍攝現場都要足夠外向,甚至加點幽默感,才能捕捉被拍攝者更為自然的那一面。


Q7. 成為全職自由接案攝影師後,心態上有什麼不同?

每一次拍攝,都要當作自己的代表作。

過去當視覺編輯時,畢竟是受僱於公司,領一份固定的薪水;即便你今天拍得不夠完美,還是有下一次機會。但自己接案大不相同,如果你沒有把握住這次拍攝,很有可能客戶就流失了。對自由工作者來說,客戶口碑和接案來源非常重要,所以每一次拍攝都要用盡全力。


其實決定拍攝好壞有很多因素,像是天氣、場地、模特兒狀態等都有影響,很多時候不見得是攝影師的問題,但一般民眾不一定有這樣的認知,所以大多後果都是由攝影師承擔。


獨立接案前,一直以為成為自由工作者後,生活會變得更輕鬆,但其實心理壓力反而比較大。以前休假出去玩,有職務代理人代為處理工作事務;但現在即便休假還是得即時回訊息,有種時間被綁架的感覺。或許因為我才剛開始接案半年,很多事情還沒有辦法很好地取捨,所以常常搞得自己人仰馬翻。


Q8. 一開始是怎麼開發和累積客戶的?

一部分是靠人脈,一部分是靠社群。

其實我在擔任編輯時,就已經同時在接案了。編輯工作讓我有機會認識一些 KOL、網紅、藝人,合作過的對象也會主動來詢問,剛好我前公司蠻彈性的,只要份內事情有做好,不太會限制員工接案。加上我對案子幾乎是來者不拒,配合度也蠻高的,所以也會有人陸續幫我轉介,就這樣慢慢累積自己的客戶。


另外,我也會把我的作品放上 IG,老實說沒有太多的社群經營策略,但就是定期更新我的作品集。現在社群真的很方便,只要你持續累積、曝光,就有機會被有需求的人看見。


(圖片來源:hellohenryboy


Q9. 對於想要自由接案的新手攝影師,你有什麼建議?


如果你一畢業就希望能夠自己接案,首要之務還是「多拍」。不僅要持續累積作品,最好還能藉由社群,向大家展示你的作品集,增加被看到的機會。

作品夠好,案子自然而然就會來找你。

其實一開始接案蠻需要機運的,這點我覺得我很幸運。如果你暫時沒有這樣的機運,建議你可以先找一份工作;這份工作或許能讓你累積作品,或是讓你有錢可以繼續過日子,利用工作之餘練習拍攝。


拍攝題材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尋找,找身旁的親朋好友來練習;或是可以籌備自己的大作品,因為有時候別人在看你的作品時,會需要呈現一定的規格。初期沒有人脈資源的情況下,會需要自己花錢找場地、妝髮、模特兒等,當你有一份正職工作,也會比較有餘裕可以做到這件事。


不管是透過社群經營,還是找一份工作累積作品或養活自己,都要有正確的心態:接案需要靠時間累積,無法一蹴可幾。


Q10. 平時拍攝的靈感從哪裡來?


除了多看攝影作品,揣摩別人是如何拍出好照片;還有一個小訣竅是,從他們拍攝現場的花絮影片,觀察燈光設備的配置,並在下一次拍攝時,留給自己 10 分鐘的時間,去做比較冒險的嘗試,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當然,我也喜歡從電影中汲取靈感,像是電影配色、道具運用等細節,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Q11. 分享你的人生哲學

每一件小事都很重要。

我曾經就因為小事沒處理好而嘗過苦頭。不管是人的因素,還是技能不足,先前的一件小事種下的因,導致當機會來臨時無法好好把握,我覺得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另外,人們也常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小事做好才能成就大事,其實從做事的小細節,也可以觀察出一個人的個性。


Q12. 讓你覺得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麼?


第一,自己感到滿意的作品別人也覺得不錯;第二,不用勒緊褲帶過生活,例如偶爾想吃好一點的時候,不用斤斤計較、精打細算,或是有能力可以送父母比較好的禮物。


▶️ 追蹤 Henry 王晨熙


https://www.instagram.com/hellohenry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