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這節目有毒】專訪蒼藍鴿:把創作當作興趣,就能堅持下去,並且樂在其中。

蒼藍鴿,平時是小兒科醫師,披著白袍穿梭在台大醫院,下班搖身一變成為人氣 Youtuber,透過生動的表演及有趣的題材,分享生活中的醫學知識,破解大眾常見迷思。

究竟他是如何從一名素人創作者,一路漲粉突破 35 萬訂閱?又是怎麼在忙碌的醫生生活中,擠出時間固定產出,同時兼顧工作與生活?讓我們聽聽蒼藍鴿的第一手分享!

▶️ 線上收聽完整訪談


本篇收錄【YO!這節目有毒】EP 13. 醫生也能斜槓當Youtuber?真正的時間管理大師是他 ft.蒼藍鴿 Podcast 訪談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 本集推薦給這樣的你


  1. 有志成為Youtuber,想了解經營心法的你
  2. 希望提升工作效率,想學習時間管理的你
  3. 渴望發展個人副業,同時與本業平衡的你


▶️ 訪談內容精華整理


Q1. 一開始的志向就是成為醫生嗎?


不只是我,應該很多台灣高中生,在高中時,沒有什麼機會接觸醫學相關領域,對未來的志向也不是很清楚。所以起初會選擇這個科系,一方面是為了回應家長的期待,另一方面是當時從書本中,看到滿多關於醫生美好的一面,於是就順勢進入了醫學系就讀(笑)。但幸運的是,在就讀過程,自己對醫學、人體也滿有興趣,所以就持續待在這個領域裡了。


Q2. 當初為何會考美國醫師認證,又為何選擇留在台灣呢?


會去考的契機跟時間點比較有關,當時課業很繁重,又聽到許多醫療糾紛,和前輩分享的醫院黑暗面;接收到許多負面能量的時候,會有種很強烈的厭世感,覺得自己花這麼多心力的意義何在(笑)。


當時想要擺脫負面的狀態,剛好申請到美國交換的機會,就去考考看當地的醫師認證,最後也很幸運的拿到證書。但最後決定留在台灣的最大轉折點,是去交換見習的那三個月;在那段期間,認識了國外的醫療環境,發現台灣的問題其實在美國也有,只是程度的差別,加上不是自己熟悉的環境,又有其他治安問題;事後想想,當時把國外的醫藥環境想得太美好了,最終還是決定在台灣發展。


Q3. 在課業繁忙的情況下,是如何分配時間參與課外活動呢?

給自己設定出一個標準,標準之外就是拓展興趣、充實自己的空間。

每個人對自己的要求不一樣,有些人想要課業頂尖、有些人想要大玩一場;我個人是希望能夠達到平衡,學業只要達到一定的標準,其他時間會想要探索自己的興趣。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課外活動很浪費時間,但現在想想,當時認真參與社團及課外活動,對於溝通、表演及舞台上的呈現都滿有幫助的;這部分跟創作者需要的技能,其實有滿高度重疊,只差在觀眾是否在現場,那過去的訓練就有起到滿大的幫助。


(圖片來源: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Facebook粉絲專頁)


Q4. 因為什麼契機成為創作者,並且創立了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呢?


差不多在大五、大六的時期,看到滿多知識型Youtuber崛起,當初就有思考可以創立醫學頻道傳遞相關知識,但當時有考試、實習......等太多課業事務要進行,就錯過了這個時機點。直到畢業當替代役的那一年,才把這個想法付諸實行。一開始會依據兩個面向來判斷自己的內容:


  1. 內容的市場性:知識型內容有他的市場在
  2. 自身專業結合:透過影片傳遞正確的醫療資訊給普羅大眾


當時許多知識型Youtuber已經在場內有不錯的訂閱及觀看數,參考他們的頻道成長速度,會有種自己的頻道也能成長這麼快速的錯覺,但因為入場時間有點晚,已經錯過頻道成長最快速的那段時期了。起初看到自己花了很多心力,但成長及觀看數不如預期,會覺得有點心酸。認清這件事之後,反而不會設定明確的目標,不過還是會期許自己可以有規律的產出吧!


Q5. 剛創立Youtube頻道時,是如何學習影像剪輯、後製等技能呢?


除了過去學生時期有過剪片的基礎,有許多影像後製的技能都是自學而來的。因為現在網路資源發達,其實透過官方的教學,再另外google搜尋調色、字卡......等等特效,就有許多網路資源可以使用的。


這也是現在學習的好處,有許多實作類型的資訊其實可以不用特別去上課、找老師學習,透過網路科技就可以搜尋到相關資訊了。


Q6. 作品遲遲無法推廣出去,該如何克服及調整?


剛起步的時候會有些力不從心,是到後來媒體有轉發一支我的影片後,才比較多人認識我,加上Youtube的演算法一直在調整,這應該是每個創作者都會面臨的問題:「不確定這個熱門是真的受大家喜好,還是只是因為演算法而形成的假熱門。」


在這樣的環境下,創作者可以做的就是保持穩定的產出、抓到自己觀眾喜歡的主題。我起初做了滿多動漫相關的影片就滿受歡迎的,再來是一些分析鄉土劇、時事或討論比較具有爭議的內容,會比較能夠帶來流量;也有滿多粉絲會貼連結來請我討論相關議題。我覺得穩定發片累積了一些影片後,就可以試著去找出觀眾喜好,這是創作者可以做到最好的事。


Q7. 如何拿捏自己拍片的分寸?


我目前也有拍過1-2部針對特定創作者的內容指正的影片,雖然可能會有些爭議,但我選擇這些題材還是有幾個個人的原則在,我自己的原則是這個內容不只無效,還會影響身體、引發其他問題。

列出個人原則、設定出自己心中的那把尺

畢竟現在網路資訊來源很雜亂,如果要針對每個有誤的內容拍片指正其實也滿花時間的,儘管這些議題會比較能為頻道帶來流量,但我也不會想要以經營這類型的內容為主。


Q8. 經營自媒體至今,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麼?


過去可能會因為一部影片的成效而讓情緒有很大的起伏,但現在可能因為我本身是兼職Youtuber,加上工作也比較繁忙,所以現在會比較平心的看待頻道的成長。


但不管是全職還是兼職,最能帶給創作者成就感的還是觀眾們的回饋!現在還是會有不少粉絲留言給我影片的建議或是私訊我影片帶給他們的幫助,這些回饋都讓我受到滿多鼓勵的!


Q9. 如何堅持創作,並且妥善進行時間管理呢?


其實創作對我來說不是工作,反而是屬於娛樂消遣。

如果把創作當作興趣,從中找到樂趣,就能夠堅持下去,也可以樂在其中。

目前經營的各個平台,每週都會需要有些產出。我會先計算出自己每週的基本產出,再把各個產出所需的時間細分出來,這樣就會知道要完成這些任務時,會需要多少的時間。


再來就是進行時間分配、善用瑣碎時間;有些需要較長時間處理的事務,例如:找題材、創作、影片拍攝,這部分可以在週末完成,其他像是剪輯、特效或上傳等可以透過外包或平日較為瑣碎的時間去完成。


(圖片來源: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Youtube頻道)


Q10. 當初怎麼會想要斜槓別的身份,並且經營Podcast頻道呢?


因為整個大環境都在改變,過去的醫病關係、醫師工時、薪資環境等,跟現在環境都有些不同;比起專注在醫生這份工作上,我會比較想把額外的金錢及時間拿來投資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


但如果單純經營Youtube其實還是有滿多限制,如果要每天追蹤並分享時事,對不是全職的創作者來說是滿有難度的;相較之下,Podcast的產出形式就輕鬆許多,比較可以拿來分享時事或聊些比較輕鬆的話題,能夠做出與Youtube之間的區隔。


Q11. 對你來說,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其實這個問題會隨著不同的人生階段在改變,一兩年前,我會比較專注在工作及創作者這塊,想要把知識普及給更多人,也會希望能藉此獲得更好的收入和成就;但現在對於物質的東西會看比較淡,尤其是這幾年因為開始工作以及疫情的關係,會把健康、人際、家庭等看得比較重要。


Q12. 以過來人的身份,給有意成為創作者的讀者一些建議。


在踏入創作者領域時,可以先確認以下兩點:


  • 作品是否吸引人:

先將作品給身旁的親朋好友看,請他們給些回饋及建議來作修正。

  • 兼職創作試水溫:

先持續產出三個月到六個月,覺得自己做的內容有發展性,再考慮是否有轉向全職發展。


先確認以上兩點後再來規劃是否有成為全職創作者,會比較保險,也能更有方向!


▶延伸學習

彩蛋影片:從《鬼滅之刃》聊聊醫學冷知識


▶️ 追蹤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n77_F5A65HViL9OEvIpL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bluepigeonnn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bluepigeon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