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如何簡化複雜形狀


這個作品是在描寫外在世界即使變化得驚天動地,內心依然安穩而堅定。


可以看到場景中有許多噴發的火山,以及天空中落下的閃電。畫面左邊有兩個爬火山的人,而畫面右下角有纜車,這兩者都可以增加畫面的危險感。


閃電的部分我反過來操作,讓原本該尖角的部分變成圓的,看起來沒有那麼危險,反而像是擠出來的果醬,增加畫面的趣味,也暗示主角的心境。


因為主角是鹿,鹿角本身的結構是複雜的,因此我把它的形狀做了一些簡化與整理。因為越簡潔的東西,越容易和畫面中其它元素搭配。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如何簡化複雜的形狀。

最外圍輪廓線簡單,裡頭複雜


我們首先來看鹿角的部分。


鹿角的周圍,有一個橘色虛線的圓形。鹿角的分支全部都在在這個範圍之內,因此乍看之下,鹿角這邊很像是一個圓型。


我們可以說,鹿角複雜的形狀,被這個簡單的圓型簡化了。

 

接著我們來看尾巴的部分。它大致上可以分成兩部分。尾端的部分,被一個橘色虛線的圓形框起來,連接臀部的部分,則是被一個藍色虛線的長方形圍起來。


這兩個部分,都是用簡單的幾何形狀包起來,裡頭有著相對複雜的結構。我們可以說,尾巴被長方形與圓形簡化了。

 

而要達到這樣的簡化,有幾個可以注意的地方:


(1)邊碰得多:外圍的簡單形狀,它的邊,有越多被裡頭的物體碰到越好。


以鹿角的例子來說,外圍圓周上的點,有越多的部分被鹿角碰到,鹿角就會越像圓形。


(2)邊碰得均勻:外圍的簡單形狀,它的邊,被碰到的部分越平均分散越好。


以鹿角的例子來說,樹狀分枝的末端平均分配在圓周上,因此看起來就更像圓形。


藉由以上的描述,我們可用以下這個方法來設計畫面:


(1)幾何形組合輪廓:用鉛筆畫出幾何形狀組合而成的輪廓線當作參考線,最後可擦去。

(2)注意碰邊的規則:開始用細節填充內部,並注意「多」與「平均」的碰邊規則。


現在你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