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重覆中的重覆


有時我們不是沒有能力跨越門檻,我們只是缺乏一個動機讓我們行動,告訴自己一切從此刻開始,不會再與過去相同。作品取做「蛻變」,代表一個告別舊的自己,迎接新生活的時刻。


畫面中的主角在飛,下方的大船出港象徵了他準備好了要出發。在他眼睛望過去的地方,有一群人在像是繭的房間裡向外觀望著,看著外面已經自由的主角,可能是羨慕也可能是狐疑。可以注意到的是,這些小人與主角頭上都戴著形狀相近的帽子,讓它們相互呼應,分別代表了蛻變前後的人。


而在這個作品中,也使用到一種構圖技巧,可以增加畫面的精緻度,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方法。

利用本身有重覆的東西,重覆它做裝飾


圖片中用橘色虛線圈起來的地方,我們可以特別去注意,可以看得出來它們是一些重覆的結構,假如特別把它們取出來看,就會像是下圖那樣。



左邊的是重覆的圓弧形,每個圓弧形當中有重覆的小圓點。我們可以說,這邊使用到了兩層的重覆,第一層是重覆的圓弧形,而在每個圓弧形中,又有著第二層的重覆小圓點。


右邊也是類似,在每一個重覆的花朵中,有著重覆的花瓣。它的第一層重覆是花,第二層重覆則是花瓣。

利用雙層重覆的結構,可以增加畫面的精緻度。


所以下次在創作時,我們不妨在作品的某些地方,用某些具有重覆結構的東西,重覆它們來做裝飾,利用兩層的層次,來讓畫面更加細緻。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