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 這節目有毒】我們結婚吧!婚前你該注意這些事!

交往一段時間後,那個想問又問不出口的問題,就像你們之間的佛地魔嗎?我是說……關於結婚這個話題啦!

想要長久走下去的情侶們一定會遇到幾個重要關卡,包括見父母、談結婚以及該不該同居。

今天的節目讓我們一起破解這些棘手問題,帶你過關斬將直通結婚大門!


▶️ 線上收聽完整內容


本篇收錄YO ! 這節目有毒】我們結婚吧!婚前你該注意這些事!Podcast 內容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醜媳婦也得見公婆——見父母前的準備

一、拜訪前的戰略會議


見另一半的父母就猶如作戰,而這場戰役從見面前就已經開打,究竟在見父母之前應該做好什麼樣的準備呢?以下幾點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


  1. 建立好感
    在見面之前,其實平時就可以與家人分享兩人的互動幫助家人建立印象,適時的讓家人知道兩人的相處狀況也可以為另一半在家人面前建立好感度。或者逢年過節可以代替另一半問候自己的家人,例如「媽~OO祝妳聖誕節快樂」。另外也不是只有登門拜訪才送能送禮,平常就可以托另一半送點小禮物,例如出國旅遊的紀念品,平日就先為自己多累積一點好感分數,這些都是不錯的方式。

  2. 情報蒐集
    到別人家作客最怕不小心說出不該說的話、做出對方家的禁忌舉動,所以事前的情報搜集也是相當重要的哦!可以先打聽看看對方家庭成員,各自的興趣、喜好以及禁忌,除了在事情可以思考拜訪時能夠開什麼話題之外,也可以先避免不必要的扣分行為。

    也有些人會在見父母之前先與另一半的兄弟姐妹見面,一起出門吃飯、看電影等等,先從手足開始認識,壓力比較不會太大。而之後到家裡作客的時候也能比較自然地互動喔!說不定另一半的手足還能成為在長輩面前說好話的得力幫手呢!

  3. 作戰演練
    在作客的時候可能會發生一些意料之外的突發狀況,或是問到不知道該怎回答的尷尬問題,若在事前可以先做好準備,可以讓整個過程更加順利!例如,兩人可以討論若是在家吃飯,女生該不該主動幫忙洗碗?或是被長輩的問題問倒時,應該怎麼幫忙另一半說話,替他/她解套?兩人也可以設定一些「我需要你幫助」的暗號,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可以讓對方知道該伸出援手,成為你的神隊友!


二、伴手禮怎麼選才不會踩雷?

說到伴手禮,這也是拜訪時的一大學問。送禮得體,無形中為自己增添好感;送得差強人意,可能在長輩心裡就先默默扣分了!但該怎麼挑選伴手禮呢?送甜點擔心長輩不喜歡,送鹹食又怕會有健康疑

慮。這時候不妨參考看看以下類型:


  1. 家鄉特產
    有些家庭或許不喜歡太過貴重的禮盒,這時候送自己家鄉的名產就會是不錯的好選擇喔!除了不會讓長輩感受到收禮的壓力之外,名產類的伴手禮也能讓全家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分享。還能順便帶到有關自己家鄉的話題,建立印象的同時也開啟了不錯的聊天話題。

  2. 健康補品
    雖然廣告常說「送禮就要送健康」,但其中卻隱藏了一些小小風險,這時候前面提到的事前情報搜集就很重要囉!可以先打聽看看對方家人是否有吃健康食品的習慣,才不會送了雞精卻遇到對方家的長輩最討厭喝雞精的窘境喔!另外也會有些長輩會認為健康補品是「老人家」在吃的,自己還寶刀未老,仍是一尾活龍,這時候若送上保健食品可能會讓長輩心裡五味雜陳喔!

  3. 精品咖啡、茶
    若是知道另一半家裡的長輩有喝茶或咖啡的習慣,也可以挑選包裝有質感、內容有品質的茶或咖啡禮盒。除了投其所好建立長輩心中的好感度之外,也能在送禮的時候開啟話題,趁機討教相關領域的知識喔!



二、拜訪時的注意事項

終於到了正式拜訪的時候了!在與對方家人見面時有什麼眉眉角角應該要注意呢?我們統整了多數人認為的「三要三不」讓你做參考:


  • 三要

  1. 要積極參與聊天
    許多人到了另一半的家裡總是不自覺的變得害羞、沈默寡言,可能是擔心大家會嫌你話多或是怕自己講話很無聊,但其實有許多人都是被長輩說「個性害羞、很安靜,可以再活潑一點」。所以就敞開心胸加入大家的話題吧!也可以適時分享自己的事情,讓另一半的家人更認識你。也別忘了時時掛著笑容,建立自己的親切感喔!

  2. 要服裝儀容端正
    相信大部分的長輩都喜歡看起來乖乖的年輕人,所以在服儀上只要乾淨簡單就可以囉!但其中最地雷的服裝就是「穿破褲」,破褲對長輩來說大多是不端莊的衣著,爺爺奶奶可能還會想幫你把褲子縫起來,所以就選擇中規中矩、乾淨大方的衣著就好囉!另外,女生可以再加上一點淡妝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精神,但是切記不要畫成大濃妝嚇到長輩。

  3. 要有禮貌嘴巴甜
    有與長輩相處過的人一定知道,他們都喜歡有禮貌、嘴甜的人。所以到另一半家中拜訪時也別忘了在有禮貌之餘,嘴巴甜一點多多給予稱讚喔!例如另一半的媽媽煮了一桌的菜,可以稱讚阿姨的手藝很好,對做菜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趁這時候討教一下煮菜的秘訣;或是另一半的爸爸攝影技術超好,而牆上也掛著他的得意之作,這時候也可以稱讚叔叔的拍照技巧。嘴巴甜一點對自己不但沒有損失還能讓你在長輩心裡大大加分喔!

  • 三不


  1. 不要開啟敏感話題
    雖說要積極參與大家的聊天話題,但像是宗教、政治、性別這些比較敏感的話題可別輕易提起。尤其在台灣,政治算是相對來說容易引起對立的話題,初次拜訪時建議可以多聽少說。或是關於性別的議題,在不清楚對方家人的立場之前,剛開始的聊天話題盡量先避免喔!

  2. 不要與另一半過多肢體接觸
    在飯桌用餐,或是在客廳看電視時,有時候不自覺的小情侶的手就拉了起來,偶爾撒嬌時頭就靠到了另一半身上去,但在長輩眼裡可能是地雷的行為。建議在長輩面前還是保守一些,保持有好但不過度親密的距離是最好的。

  3. 不要科技冷漠滑手機
    相信這不只是拜訪另一半家人的禁忌行為,如果在自己家邊吃飯邊滑手機,媽媽銳利的眼神馬上會投到你身上,看得你心裡發寒。所以到別人家的時候也千萬不要科技冷漠自顧自地滑手機、玩遊戲喔!這在長輩眼裡絕對是大大扣分的行為。


難以啟齒的話題?如何跟對方開啟婚姻話題?

一、該怎麼知道另一半對於結婚的想法?

交往一段時間後,情侶間或許會開始想知道另一半對於結婚的想法及態度。但如果直接開口的話又怕會嚇到對方,讓人以為自己在逼婚,關於結婚這件事該如何開口才好呢?有人說可以試試看以身旁友人或是電視劇作為開頭,例如「最近OO跟她男朋友討論到結婚耶!你對結婚有什麼想像嗎?」,或是「最近看到XX偶像劇演到婚後的生活,你覺得結婚之後會是什麼樣呀?」的方式來探一下另一半對於結婚的想法。

又或者下次你們有一起出遊的時候,看到漂亮的民宿可以跟他說「以後我們的房子也要做這樣的佈置」,也可以在一起散步看到公園小孩時聊聊對於未來的想像。生活有很多情景可以讓你自然地開啟結婚的話題,從中了解對方對這段關係的未來有沒有想像、彼此的未來中有沒有對方。


二、對於未來的想像不同該分手嗎?


兩人相處到後來最怕的就是對於未來沒有共識,當一方是夢想著結婚生孩子,另一方則是徹徹底底的不婚主義者,這樣的關係該如何繼續走下去呢?


或是可以與另一半聊聊關於未來的想像,如果對方其實還沒有下定決心當個不婚主義者,只是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結婚後的責任感到不安的話,兩人可以再多花一點時間討論未來的規劃,交流想法的過程中或許也能讓感情升溫,更確定自己是有在另一半的未來規劃中。


但若對方非常確定自己不會結婚,不妨先冷靜下來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真的是非結婚不可嗎?如果自己不結婚其實好像也不會怎麼樣的話,兩個人也可以繼續走下去,但若兩人想要的未來是完全不同的方向,建議可以及早收手止損。

婚前應該要先同居嗎?

一、同居的好處與壞處

雞零狗碎像一塊橡皮擦,磨掉生活和婚姻的所有光彩

結婚這件事表面看起來浪漫,但往後會面對到的卻是缺點和壞習慣都無一處可以隱藏的真實生活。所以有些人會認為結婚前應該先同居,你也這樣認為嗎?不妨先看看同居的好處和壞處再評估吧!


  • 同居的好處

  1. 為結婚做好心理準備
    結婚前的約會多半是在自己家裡精心打扮後才赴約,穿上最好看的衣服,用電棒捲個頭髮,再噴上喜歡的香水,總想在對方面前展現自己最光鮮亮麗的一面。但若兩人是同居,每次的相處就不只有約會時的浪漫了,從個人衛生、生活習慣到家務分配,每一項都是情侶間最真實的考驗。但同居卻也是最接近結婚後的生活模樣,所以如果有打算結婚的情侶,不妨考慮看看婚前同居,透過共同生活,更進一步了解彼此的觀念與生活習慣,為將來結婚建立穩固的基礎。

  2. 兩人一起住比較省錢
    相信離鄉背井到外地讀書工作的人都會有個共同煩惱——開銷很大。從房租、水電到吃飯與家用品,樣樣都需要花錢,但這時候如果是與另一半一起同居的話,開銷頓時感覺就少了許多。同居的生活,房租、水電及家用品是兩個人共同分擔,若想煮飯,兩人的份量比起一人份也比較好煮。相比一個人住,兩人一起生活確實能省下不少開銷。

  3. 彼此能夠互相照應
    當自己在外面住,生活大小事都要自己安排,但如果是與另一半同居,彼此就能互相照顧對方的生活。他能在你生病的時候當你的外送員;你能在他累了的時候當他的按摩師,怕蟑螂的人,不用再拿著掃把邊尖叫邊往後退;怕黑怕鬼的人,夜晚不再翻來覆去睡不著。有人能在身旁陪伴自己度過所有快樂與悲傷,生活彷彿也就擁有了安全感。



  • 同居的壞處


  1. 生活習慣需要磨合
    在不同生活環境與教育背景長大的兩個人,要同居一定有很多難題需要克服,畢竟連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都可能因為習慣或個性不同而吵架了。從馬桶蓋要不要掀起來,到牙膏該怎麼擠,看似微小的事情都會因為生活在一起而被放大,原本套上戀愛粉紅泡泡濾鏡的感情,也會一瞬間換成無濾鏡修圖的內建相機模式。即便個性合得來,但若生活習慣完全不同,相處起來也是件很辛苦的事,所以在同居前一定要謹慎思考。

  2. 自己的獨處時間變少
    當兩個人住在一起之後,最有感的事情就是「自己的時間變得很少」,從吃飯、逛街到做家事、追劇,原本都是自己獨自進行的事情,現在身邊常會多出一個人陪著你一起,這對習慣一個人在家獨處的人來說可能就是個大難題。雖說在同居生活中,轉個頭就能看見另一半的身影,但也別忘了要為自己和對方保留「Me Time」,尊重彼此的私人時間,讓兩個人在同居生活中能少點壓力,想處得更自在。

  3. 如果分手,東西很難分
    關於分手,這應該是情侶間最不想面對的的話題,而如果兩人是同居後分手,那肯定是難上加難。在同居期間,生活中難以界定歸屬權的物品會大量增加,許多東西會漸漸分不清哪些是對方的,哪些是自己的。所以在剛開始同居的時候,傢俱或家電建議先買較為平價的,之後若要結婚或搬家,可以再慢慢換成高價位品質更好的。

    而在還不確定未來是否會結婚,或是剛開始同居生活尚未穩定下來的情況下,建議兩人先不要養寵物,因為在日後如果不小心真的走到分手那一步,無生命的傢俱和家電都會有點難平分了,更何況是有生命的寵物,無論分給哪一方,相信乘載著回憶的寵物都會是彼此心裡最放不下的那一塊。


結論

當感情更進階走到了見父母、談未來以及同居等等歷程,每一關都像是魔王關卡等著前來接受考驗的情侶。雖然過程辛苦,但也能更認識自己與對方,釐清兩人想要的未來是什麼模樣。相信在這些過程中,伴侶間能夠相互協助、好好溝通,對於感情絕對是大大加分的喔!


本次的內容提供給想要與你的另一半規劃兩人共同未來的朋友們,也歡迎到 Podcast 搜尋【YO!這節目有毒】聽更多相關節目!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