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 這節目有毒】如何走出分手陰霾?那些你「該做」與「不該做」的事

「分手快樂,祝你快樂,你可以找到更好的......」想著我們曾是相愛的戀人,怎麼現在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愛過的兩人在分手後還能當朋友嗎?該怎麼走出分手陰霾擁抱新生活呢?

今天讓我們一起度過分手療傷期,越愛越勇敢!

▶️ 線上收聽完整內容


本篇收錄 【YO!這節目有毒】如何走出分手陰霾?那些你「該做」與「不該做」的事 Podcast 內容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分手」如何說出口?

一、提分手前該思考的事


關於提分手,有的時候比在一起前思考怎麼跟對方告白還要困難,而這段歷程也總讓人痛苦又難熬,當你有想要和對方分手的念頭時,別急著做決定,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事情要先思考清楚吧!


  1. 自己是否已經下定決心
    有句話說「以前的人東西壞了會想辦法修好,現在的人則會直接丟掉」。在感情中難免遇到吵架或不順遂的時候,但如果遇到問題只想著「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要跟他分手!」,即便這段關係真的結束了,在未來的感情還是有可能遇到類似的問題。所以提分手前很重要的是,要先釐清兩人的問題點,並且確定這段關係是否真的已經走不下去了。

  2. 當下兩人的關係與狀態
    如果是擁有不同生活圈的兩人,在分手之後或許會比較容易做到不再往來。但若是同居的狀態,分手的過程可能就會被拉得很長,因為雙方需要溝通誰該從家裡搬出去、傢俱要怎麼平分等等,光是物品的分配就是一場戰役。如果還有養寵物的話,過程可能還會拖更長,除非雙方都是很果斷的人,不然基本上同居狀態的分手過程都會耗時個2-3個月。

  3. 自己適合的提分手方式
    提分手的方式百百種,有些人傾向面對面談分手,可以看到對方真實的反應,有誤解的地方也可以當面溝通;有些人則希望用電話或文字的方式溝通,比較不會被情緒牽動而心軟,也不會因為一時情緒而口不擇言傷害對方。如果真的要跟對方提分手,不妨也思考看看自己與對方的個性比較適合什麼樣的方式,後面也會為大家介紹各種提分手方式的優缺點分析。



二、關於那些提分手的方式

  1. 有話當面好好說
    面對面說清楚應該是最直接了當又果決的分手方式了,尤其一起攜手走了一段時間,即便到了要分開的時候,也應該彼此坦誠、當面溝通把話說開。除了可以看到彼此最真實的反應、好好釐清這段感情中的問題點,同時在了解彼此的想法並達成共識後,也可以避免之後發生藕斷絲連的糾纏狀況。

    但這個方式最怕「見面三分情」,見到最方就心軟,再也說不出分手二字,或是情緒激動口出惡言傷害彼此。同時在人多地方怕尷尬,在人少地方怕危險,見面的地點也需要謹慎挑選,建議可以請朋友陪同,在稍有點距離的地方等候自己,以確保過程中的安全喔!

  2. 電話或訊息提分手
    若是生活在不同縣市,或是沒有住在一起,不會每天見到面的情侶,可能比較多會採用電話或訊息來提分手。這樣的方式可以避免見面的尷尬,也比較不會有放不下而產生糾纏的情形,但雙方在溝通過程中常會受限於文字沒有情緒,或是電話沒有畫面以致溝通表達不清楚,加深兩人之間的誤解,也容易讓人覺得沒有誠意。

    尤其是用文字傳訊息的話,更要把前因後果整理好,語句通順、邏輯清晰地告訴對方你的想法,讓他能確實接收到你想傳遞的訊息。而在傳完訊息後也不要立刻刪除好友或封鎖對方,直接從他的世界中蒸發,請留一點時間給對方,讓他有回覆或說明立場的機會,讓這段感情能好好地結束。

  3. 慢慢淡出對方的世界
    雖然我們常聽到沒有告白兩個人慢慢走到一起,比較少見到兩個人默默就分手。但雙方若是不同國家,或是不常見面的遠距離情侶,可能因為距離、時差、生活環境差太多,兩人共同話題愈來愈少,並且見面機會也不多,久而久之兩人若無心維持,就比較容易慢慢淡出彼此的世界。雖說用這樣的方法結束不會有任何一方要當提分手的壞人,但前提是要確定對方也想分手,否則自己可能還會成為別人口中的渣男/渣女。

  4. 直接從對方世界裡消失
    在一般的情況下,要直接從另一半的世界消失似乎是比較難做到的事情,但若遇到的是無法理性溝通的對象,甚至是恐怖情人的話,可能會造成自己生命的危險,這種特殊情況會建議直接搬家,並且封鎖對方,同時也請身旁朋友不要透露任何聯繫方式,完完全全從對方生命裡消失會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5. 讓對方主動提分手
    這個方式堪稱高手中的高手,可能在交往末期會不停折磨對方、找碴,或是故意踩地雷,做一些對方討厭的事情,直到對方主動提分手才結束這段關係。但要透過這樣的方式要達到分手的目的會比其他方式來得困難,而且若對方剛好是比較特殊的個性,很享受在這樣的過程中,可能不但分不了,還會讓對方越來越想跟你膩在一起。


下定決心分手是件不容易的事,而對一些人來說一段感情要斷乾淨也是有點難度的,可能會因為放不下對方而分分合合,彼此糾纏好一段時間,不停重複同樣的輪迴,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消磨掉雙方的感情,最終交惡撕破臉,沒辦法好聚好散。所以在提分手前,讓自己下定決心非常重要,同時也要選擇比較適合彼此的方式去做溝通喔!

分手後的 Do’s & Don’ts

一、Do's

  • 感受當下的情緒
    無論是自己主動提出分手,或是被對方要求分手,有憤怒、悲傷、疑惑或焦慮都是正常的,這個時候別急著用力甩開那些負面情緒,不妨在這時候好好的擁抱和接納自己的所有感受,無論是悲傷或快樂,都是表達我們心靈狀態的情緒,無須刻意隱忍或掩蓋真實的心情,讓自己學會與各種情緒相處,也能在過程中更認識自己。

  • 設定放下的時間
    急於想要放下一段逝去的感情,就像拿塊布蓋住自己的傷口,只會在往後不小心碰觸到時再度隱隱作痛。所以說別急著逼自己忘卻不愉快,從感情中馬上走出來,試著給自己設定一段沈澱的時間,可能是一週、一個月或是三個月,並在日曆上把自己設定的那一天圈起來,讓自己在這段期間去旅行,或去體驗不一樣的事情,也可以趁這個時候來做環境大掃除,好好整理與上一段感情有關的回憶與物品,幫助自己進行身心靈的斷捨離。而在期限到了之後,也要讓自己打起精神,重新開始人生新篇章。

  • 設定生活新目標
    結束一段感情就像結束一段舊生活,不妨在開啟人生新篇章的同時,給自己設定一些目標去執行,不用設定過於崇高偉大的目標,而是可以找出過去一直想嘗試卻沒有機會去做的事情,試著為生活找到新的重心。例如去學習新的才藝、下廚為自己做頓飯、養成運動或閱讀的習慣等等。也可以在設定目標的同時自我審視,因為一段感情的結束不會只是其中一方的問題,可以思考自己過去在感情中是不是有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讓自己在未來可以改進,或是從結束的感情中更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寫下追求的目標與對另一半和未來的期許,這些都是值得嘗試的方法喔!


二、Don'ts


  • 不要期待復合
    相信會走到分手應該是兩人審慎考慮後的決定,所以不要默默在心中期待復合,除了是不切實際的期待之外,也會讓自己不斷回頭去看那段已經逝去的感情,阻礙自己繼續往前走。而當心理期待著復合,對方卻已展開了新生活,這種心理期望的落差,反而會讓自己更糾結痛苦、更難從情傷中走出來。

  • 不要查看前任近況
    分手並不一定要封鎖,做到六親不認的地步,但也要克制自己不要頻繁地去翻前任的社群帳號。既然分手了,他的一切從此與你無關,所以也不要再主動去關心他最近做了什麼、跟誰一起出去,也不要傳送關心訊息或是透過他身旁的朋友打聽有關他的消息,這些舉動只會讓好不容易平靜的內心,再度因為對方的一舉一動起波瀾,離復原之路更加遙遠。

  • 不要孤立自己
    分手後難免需要一個人獨處的空間,讓自己好好地靜一靜,但也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適時跟朋友傾吐心中的感受,並且接受別人善意的關心,對於走出情傷會很有幫助喔!而雖然有人說「走出情傷最好的方法就是投入下一段感情」,但若在自己還沒準備的情況下,只因為想要被愛,想要忘卻不愉快就走入一段新的戀情,這或許能讓自己快速忘卻不愉快,但過去尚未釐清的問題還是可能在未來再度發生,同時對於新的伴侶也不太公平喔!

分手後可以當朋友嗎?

在思考分手後能不能當朋友之前可以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想要跟前任變成朋友?」。如果是心裡想要彌補兩人破裂的關係,或是尋求復合,「當朋友」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當你在交友過程中別有目的,反而會增加這段關係惡化與痛苦的風險。

有人認為剛分手時,雙方的身心靈狀態都很不平穩,常會因為看到對方的物品或留下的痕跡而牽動情緒,為了避免心情受到波動,在剛分手的時候建議先隱藏掉對方的一切動態。等到雙方情緒較為平穩,可以坦然面對那段過去的感情之後,再來談論當朋友這件事。

也有人傾向分手後不要當朋友,因為分手最忌諱藕斷絲連,若是放不下過去的感情,不斷來回重複分分合合的過程,只會彼此消耗,最終也無法好聚好散。既然決定要分手,就狠下心把距離拉開吧!而與前任斷乾淨對於未來的新戀情來說也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結論

在經歷感情瓶頸,最終無法再一同攜手前進時,分手就是無可避免的決定。而在釐清想法、與對方談分手,以及自我療傷的過程中,每一步都在與自己對話,並且更認識自己。勇敢面對自己遇到的難題並且擁抱負面情緒,一定能以更好的姿態迎接全新的人生旅程!


本次的內容提供正在經歷分手階段,希望能好好療傷的朋友們,也歡迎到 Podcast 搜尋【YO!這節目有毒】聽更多相關節目!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