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常見的習字宮格(2):九宮格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   #九宮格的功能,要使用它,首先要先了解它,用起來才有效用。


#常見的問題


不知道怎麼用(How)?不知為何用(Why)?


寫了一輩子的九宮格,從小寫到大的毛邊紙,但是,妳曾經想過九宮格的功能是什麼嗎?


#自己也不知道的東西 #怎麼能教給別人


簡單來說,#九宮格 就是幫助   #定位   的功能


它是一種   #學習輔助工具,所以是給   #初學者   使用的教具,它是內在心理策略的具體表徵,幫助將內在的分析透過外顯的方式,幫助對「字形結構」做一番粗淺至通徹的分析。


就像地理學科提到的   #經緯線   一樣,九宮格(亦稱井字宮)就是幫助妳分出九個區塊,如圖所示



這個(1)至(9)編碼就像「棒球九宮格」的遊戲,透過擲球的精準控制擊中目標,寫字也是講究落筆的精準控制,完成一個字的章法布局。因此,第一筆畫顯得特別重要。


#組合字


所謂的組合字,就是非獨體字的一類,以東漢《說文解字》的作者的說法而言,獨體字稱之為「文」,合體字稱之為「字」,這也是為什麼漢字現在稱之為「文字」的緣故。


那麼,組合字又可以再細分為兩種類型:


1)由左至右:

#左右合體 和   #左中右合體


2)由上至下:

#上下合體    #上中下合體


所以,妳知道了這橫線、縱線的用途了嗎?


它是切成三個等分的矩形的直線,縱線切分形成   #左區域 #區域 和   #右區域;橫線切分形成   #上區域 #區域   和   #下區域


#第一筆畫


 #九宮格 而言,多數的第一筆畫,會落在(1)、(4)和(2)區域,便是基於 #由左至右  #由上至下  #對稱原則。若是落在其他區域,多數情況即可稱之為敗筆。


#田字格 #九宮格 #米字格 #回字宮 #井圓宮


#有問題就下方提問囉

#妳還想知道哪個框格的用途呢

#有收穫就分享給朋友吧


貼心提醒  #學術引用    #教學引用 要記得標註我

或參考資料明列下方網址:https://www.yottau.com.tw/course/intro/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