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這節目有毒】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如何找到你的工作熱情?

上工作想著午餐,下午只想快點下班,工作時的每分每秒,都是最痛苦的煎熬。你也有這樣的症頭嗎?

今天讓我們一起打破工作倦怠的惡性循環,重新拿回工作與生活的主導權!

▶️ 線上收聽完整內容


本篇收錄【YO!這節目有毒】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如何找到你的工作熱情?  Podcast 內容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被澆熄的工作熱情

一、工作熱情何時開始消退?


有些人的工作熱情可能會有個週期性,一陣子覺得工作得心應手,創意靈感信手拈來,但過了一陣子碰上工作瓶頸可能會開始產生厭世感,意志消沉覺得職涯毫無希望。而厭世感的來源通常是因為對於目前的工作內容已漸漸失去興趣或是沒有能讓自己產生實質貢獻的地方。而之前曾有人將熱情的組成,列成以下公式:

熱情 = 興趣 X 毅力 X 貢獻


  1. 興趣

興趣是讓自己產生熱情的火苗,當一個人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時,通常會願意付出比較多的心力,像是在工作之餘花時間精進自己的能力、觀察並分析同業或競爭對手的動態或是想辦法優化自己目前現有的工作等等。如果對目前的工作內容完全沒有興趣甚至到了厭惡的程度,那是不會有有熱情產生的。

  1. 毅力

在有了興趣之後,還需要有毅力將這份興趣延續下去,讓自己持續有新的創作內容、工作產出或自我挑戰,才能更有動力去執行工作內容。若每次的興趣都只是三分鐘熱度、淺嘗輒止的嘗試,是沒有辦法累積成熱情的。

  1. 貢獻

人類是群聚動物,在群體中能夠感受到自己對團體來說的意義是相當重要的,能夠為他人帶來貢獻,才能為內心帶來充實及快樂,而這些充實感,更能夠促使人們繼續付出。而這個道理在工作上也是相同的,做一份能帶來貢獻與意義的工作,是讓自己保持工作熱情不可缺少的部分。


從公式中可以發現,興趣、毅力與貢獻,三者相乘才能夠構成熱情,若是任何一項為零,則熱情也會是零。所以,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將其以毅力延續下去,為群體做出貢獻,是維持工作熱情相當重要的喔!



二、工作碰到撞牆期的原因


  1. 缺乏新挑戰

    通常一開始接觸新的工作通常是戰戰兢兢的,面對未知雖然讓人有些害怕,但也是最能盡情探索、創造不同可能性的時候,那時的一切都很新鮮。
    但隨著對工作的熟悉度增加,越來越得心應手後,便會進入工作的甜蜜期,這時候會漸漸樂於待在自己的舒適圈裡,但久了之後如果沒有新的目標或任務,反而會開始提不起勁,因為從工作中沒有得到成就感,也缺乏新的刺激,以致於產生倦怠感。

  2. 沒有使命感

    相信在很多公司的官網或是求職網頁一定多多少少看過他們特別強調企業願景及使命,因為在一個企業中,如果員工認定自己只是不起眼的小螺絲釘,在做的事情對公司沒有什麼貢獻時,自然而然看不見工作的價值,原有的熱情也會更快消退。作為員工,工作時可以試著理解做一件事情背後代表的意義,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作為主管,在交付任務時,也要讓下屬理解背後的 why 是什麼,讓每一項工作都有它存在的意義,擁有使命感與價值感也是在工作中能長久走下去的重要因素

  3. 看不到未來

    公司發展前景也是關鍵因素之一,當自己可以跟著公司一同成長時,工作起來也會特別有幹勁,隨著公司營收的增加、規模的擴大,也會出現更多新的機會,可能是負責新專案,或是領導團隊等,有新的機會可以讓自己去嘗試與挑戰,能為自己的職涯帶來更多可能性與發展潛力。反之如果公司停滯不前甚至退後,讓人看不見未來前景,這時候可能就會覺得職涯路途沒有希望,產生想轉職的念頭。

如何克服工作倦怠?

多數人會對工作感到倦怠,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這份工作讓自己沒有成就感,但又不知道該如何突破現況。所以找出這份工作對自己的意義以及成就感的地方是相當重要的事情,不妨試試看以下幾種方式來幫助自己找回工作動力。

  1. 每天和自己對話

    我們每天花許多時間與同事溝通、與朋友聊天,但卻很少好好自己對話,聆聽內心的聲音,不妨試著在每天睡前寫下三件你覺得要感謝的事情、需要改善的事情以及覺得自己有做好的事情。透過這樣反思,可以發現自己默默地在工作中做出了滿多貢獻,同時也可以反思自己需要再加強的部分,作為持續向前進步的動力。

  2. 充實自己,尋找挑戰

    倦怠感這東西,有些人是在很忙很煩的時候會出現,有些人則是在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出現,每個人形成的原因不同,但都是因為對目前的生活節奏感到不滿意,在這種時候可以試著透過嘗試新事物來改變目前生活的頻率。例如,當你的工作已經非常得心應手,不如利用這份餘裕思考:自己還能為公司貢獻什麼?可以是優化工作流程的建議,或是提出全新的專案,如果主管願意放手讓你去做,公司甚至願意給你資源去嘗試,就是自己賺到了一個可以自我成長的機會。

  3. 學習新事物

    而學習新的東西,不只可以轉移自己對於工作的倦怠感,如果學習的新技能跟目前的工作有關,也能夠為自己帶來其他挑戰,甚至能從中找到成就感。當你覺得工作上的表現停滯了,不如好好充實自己,例如,假設一個人工作內容是行銷,除了工作內的事務外,或許可以試著學習專案管理技巧或是程式語言等等,把握可以學習新事物的機會,即便不是自身專業相關的也無妨,或許都能帶給你工作上一些靈感,讓你可以把原本的工作做得更好。

  4. 設定界線提升生活品質

    有些人會認為自己很耐操,想著「不能在最該努力的年紀,選擇了安逸」,想要在還吃得了苦的時候拼命往前衝,卻忽略了生活品質,而這樣子的人往往是筋疲力盡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需要休息。所以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我們還是要適時照顧自己的需求,設定好自己在努力與休息之間的界線,才能在職涯之路走得穩健長久

  5. 為自己按下暫停鍵

    在工作上總是衝衝衝,忙到不知道為何而忙,明明已經打卡下班卻還心繫工作,這時候你可能需要按下暫停鍵,把自己從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中抽離出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是老生常談,但慢慢來還有可能比較快。適度的休息可以調節情緒,讓你在工作時少一點煩躁和焦慮,做起事情來更專注、更有效率,所以當你覺得已經沒有動力再繼續往下走的時候,不妨為自己按下暫停鍵,停下來稍作休息,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後再繼續往前走。

如何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一、心理的調適


有些人可能本身個性容易焦慮或是過於有責任感,常常無時無刻心繫工作,所以只要主管或同事傳訊息,即便只是小提醒也會想要立刻解決,但有時候這些事情其實並不急於馬上解決,只是因為太想要滿足上司或是同事的期待,而讓自己手機電腦完全不離身,甚至連看電影時感受到手機的震動都會焦慮到想立刻拿起來看訊息,時時刻刻讓自己處在 on call 的緊繃狀態。

但這樣的個性長久下來容易讓自己身心俱疲,工作很快產生倦怠感,所以下次在休息的時候接到訊息通知時,不妨先釐清這些事情是需要立即處理的還是可以等到工作時間再處理,讓自己漸漸放鬆過於緊繃的心態。


二、工作以外的生活安排

能舒緩身心壓力最好的方式莫過於運動了,在工作之後,不像在學生時期還有固定的體育課強制自己去活動筋骨,所以養成運動的習慣變得相當重要。有些人會固定安排下班後的運動時間,不僅可以避免加班,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而專注在運動的當下也能清空腦袋,不把工作上的事情帶入生活。而且運動可以在放鬆之餘更提高工作的產能,是一舉數得的舒壓活動。

另外也有人認為,現在我們所處的世代對「工作」的定義更廣了,不再單純指職場上被交付的任務,只要是有目的地做一件事,我們都能統稱為「工作」(或是「活動」),而數個不同、零碎的活動所組成的便是「生活」。你若不喜歡你的生活,大部分是因為你不喜歡現在在做的事情。所以在工作之餘也可以為自己安排工作外的學習,例如烹飪、繪畫等等,從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著手,從中得到樂趣與成就感,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後會更能明白自己想追求的生活是什麼模樣。


結論

從人初入社會到退休,這之間也有數十年的時間,難免會在過程中感到倦怠無力,但職涯是場馬拉松,調整好自己的呼吸和速度才是讓自己能跑到終點的關鍵。所以當你對工作感到無力的時候不妨參考今天提到的幾個面向,釐清自己的問題點並找到最合適的解法,才能讓職涯之路走得從容長久。


本次的內容提供遇到工作撞牆期的朋友們,也歡迎到 Podcast 搜尋【YO!這節目有毒】聽更多相關節目!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