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股市包租公】善用投資,向爆肝人生說 BYE BYE

早年擔任知名科技大廠工程師時期,每天都過著「早出晚歸」的生活,唯一擁有比較完整的時間能研究股市,就是假日。2003年,進入上市科技大廠任職時,一開始前幾年待在生產線工作,幾乎天天加班。


「那時都是早上六點出門,清晨一點才回到家,但我很想靠投資多賺點錢早點取回生活的選擇權,只好利用周休二日的空閒時間,了解產業、學看財報,並陸續建立投資組合。」


回想那些出門時天剛亮,回家已經是深夜的「爆肝」歲月,即使工作多年後升為部門主管,晚上最早也要七、八點下班,所以利用周末多花點工夫挑選可以長線獲利的潛力股,「練著練著,就習慣成自然。這麼多年來,周末練功已經成習慣,我想,這也是我投資多年來沒賠過什麼大錢的重要關鍵。


 「而且不只投資風險降低,我發現只要做好投資功課,抱大波段反而賺得多,因為平常都認真於工作上,沒空盯股價,手上籌碼自然不容易被洗掉。」早年建立的投資組合,像是佳格、中碳、中保、聚陽、台積電、研華等績優好股票,長線持有並獲利超過三倍的還不在少數。但要提醒一下,買股票並不是要跟他天長地久,有資金需求或是體質變差時仍要適度地進行處份。


選股六步驟

1️⃣透過「五個財務指標選股」

2️⃣利用合適的網站篩出標的

3️⃣核對公司的財報剔除地雷股,

4️⃣看好產業的個股與同業比較

5️⃣試算合理價位,靜待投資價位浮現

6️⃣建立投資部位,制訂買賣計畫

把每一檔股票投資都當成「工作專案」處理,花一點時間定期追蹤檢視持股基本面變化,就能提升獲利機率。

週末花一點時間,享受複利效應帶來的獲益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