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建築師考試的方法

準備建築師考試
推薦鍛鍊的兩個能力和一個科學行為,並推薦書單:
一、設計操作能力(內在實力)
環境線索分析與回應策略、空間需求的質化量化分析與組織、建築法規的概略檢討(可參考建築師公會協審法規檢視表)、建築物造型的整理、開放空間活動的定義與塑造、以建築圖說繪製提案圖說、其他題目要求任務。其中,8小時設計操作邏輯與步驟是核心技能之一。這部分面對建築物9類24組不同的建築物用途及大小不一的建築規模、奇形怪狀的基地形狀條件等,除了需要一點時間與經驗累積不同工作經驗與過程中的檢討參與,考生必須整理出一套極有清晰邏輯的執行步驟,減少進場考試中的失誤與更正成本或風險,孰不知,即使畫錯一部分圖,橡皮擦擦拭清空重新繪製,都是時間成本與心力成本。走在刀尖上的應試者必須錙銖必較!
二、繪圖表現能力(外在表現)
由於第一線設計執行大多是電腦輔助繪圖,而考試則是圖紙手繪,因此手繪能力需要鍛鍊。除了仰賴第一項核心能力,平面圖、剖面圖、立面圖、全區軸測投影圖、單消點透視圖、雙消點透視圖、重點施工大樣圖以及其他圖說,這都是經常在題目中被要求繪製呈現的命題,因此,必須訓練。建築圖學、徒手線條繪製穩定度、圖學符號的熟悉、尺規作圖速度、打稿速寫,在在都是手繪能力的必須,這部分的訓練筆者建議需要有一個具體的畫面,例如:繪製透視圖練習,就不建議在現場繪圖,因為身體眼球浮動飄移以致於現場視覺角度浮動,作圖者不容易有穩定的畫面和繪製範圍,對考試繪圖幫助有限,現場畫不如拍照畫,自己拍照自然不如雜誌上專業攝影師的攝影,如果有手繪稿,建議優先臨摹手繪稿,其次臨摹現場照片,在退而求其次,才是在現場建築導覽中現場速寫,速寫畢竟是一種悠閒生活,而不是最高效鍛鍊。相對有效鍛鍊的原則就是作一得一、逐步累積,臨摹一張圖,如果不是習得正確繪圖的步驟、角度,至少也收集一張未來可能派上用場的圖庫。
三、大數據分析(科學研究)
一方面從過去10~20年的考古題中,逐一閱覽、了解術科題目趨勢以及與政策的關聯性,推敲術科考試需要未來上榜建築師所被期待的能力,並從歷屆考題中整理出必要的交集項目,也準備可能未來再次出現的聯集項目,從題目中勾勒主要敵人的樣貌。從過去20年的題目分析,建築類型、基地形狀、基地規模、環境涵構、建築創意、建築計畫回應,這是我認為主要的6個考點。考生心中要有影像。
另一方面,從過去曾經出現過的前輩解題大圖中(或說是一種策略),直接提取階段性成果與參數,同一個題目10個人解題,必然有10個大異其趣的設計作品,但即使是10個大異其趣的解題成果,必然有大同小異的空間組織與基本雷同的空間需求清單,因此,一個題目最好的操作過程,並不是全憑一己之力的從頭操作,而是先收集其他人的解答,了解前人對此一命題的空間組織與空間質量清單,在開始啟動自己的操作,正如研究論文的書寫,必須有一個章節定義名詞與目的,並有一個章節作文獻回顧,站在巨人的肩膀向前眺望,至少能先不多費力氣就先看見某個高度的景象與線索。
在我準備術科考試的過程中,設計及敷地術科作圖總圖量大約50多張,但審閱細數可以被自己喜歡肯定並帶入考場,設計僅3~4張、敷地僅5張,重點解題的A3筆記圖約各10張(往過去推10年的考題),但最關鍵的圖還是那3~4張,有許多手法繪圖方式基本上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搬移重組。與其衝數量不如衝質量。無論設計或敷地,取得及格那年的考場上作圖,基本上就是這幾張圖的片段或組合。考試當下,考驗的並不是創意,而是邏輯合理、策略清晰吻合、圖面呈現完整充分。因此,為自己創造完整的畫面與影像是重要的。
上述這三件事情,我推薦四本書單
1.第一次建築設計就上手
2.城市速寫
3.K圖會作品集A、B兩冊
一、設計操作能力,針對考試的部分,個人推薦拙作【第一次建築設計就上手】分享設計步驟、設計手法、繪圖技巧,及89年~99年期間十年的我的解題與思路推演。步驟與邏輯有機會提供建設性參考。
二、繪圖表現能力,無論面對客戶或考試,針對快速呈現畫面,手繪速寫是高效率的做法,目前大學建築系圖學多在低年級,高年級多上機操作軟體繪圖,而已經熟練滑鼠與快捷鍵的建築人,在繪圖這部分,脫離更久。因此手繪能力是需要刻意學習與鍛鍊的項目,我推薦拙作【城市速寫】,我在雲科建築系和朝陽建築系授課的即是以此書為教課書。從握筆、線條、畫方圓、訓練空間線條敘事能力,在大學裡,過程不是教學,是訓練,我不是老師而是教練。
三、大數據分析上,阿貴推薦陳運賢建築師在【K圖會】,帶領40位建築師收錄集結成冊的【K圖會作品集】AB兩冊,內容涵蓋設計、敷地、建築師專技、檢覈、公務高考、以及自創命題的模擬考,細細品讀內容豐富。K圖會初以準備考試志同道合凝聚,回饋分享良性循環之下,形成一個建築產業跨界交流的平台,陳運賢建築師及其他建築師的無私分享、溫文儒雅、用心經營,足以是建築人學習的對象。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建築的理念的宣揚、無須驕傲 、無須藏私。」陳運賢建築師的理念讓人很是感動!
此書是非常好的大數據資料庫。使用方式,不建議直接抄襲,而是開始操作一個題目之前,先解讀書中的解法、梳理脈絡之後,自己決定開放空間位置、路徑位置、建築外型,並經過自己驗算空間量,優化改圖會比無中生有更快建立操作邏輯,很多時候無中生有的辛苦與費時常是空轉與不知所措的猶豫。
k圖會作品集購書:
當然話說回來,設計操作能力是我覺得無法透過一個考試速成,可能是永遠學習不完,但精采迷人令人樂此不疲的大功課。
哈!工商服務一下。如果看書意猶未盡,想聽阿貴老師聊聊學習方法。也歡迎上YOTTA購買線上課程。線上有一千多人一起研習中喔~
阿貴建築師的25堂設計課
阿貴建築師的手繪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