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園藝治療的盛放


低技術高報酬的園藝治療技術

By 

郭毓仁

在國內大學裏的園藝學系一般課程被分成五大類,即蔬菜、果樹、花卉、原產品處理或加工、以及造園設計。但是卻忽略了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園藝治療是全新的一門學問,園藝治療師的操作對象不再著重於植物本身的品質或產量,而是人的健康甚至是福祉(well-beings)效益園療治療是一種專業,所以只是在家裡庭園種種花、拔拔雜草,並沒有太大的健康效益,但不是沒有效益,換句話說在家裡蒔花弄草或是對一個身心障礙者利用園藝種植的方法,發現在生心理有很大的助益是可能的,但必須要長時間才能看出效益,不過卻是一種很沉穩的方法。所以園藝治療和園藝活動不可以相提並論。人和園藝的關係可以分為三類:  ”Interaction”就是人與植物兩者間的互動; ”action”就是人會去主動照顧植物以及”reaction”就是人會因為植物散發出的顏色、香氣、型態、味道、以及觸感而被動產生反應。這三種類型正好符合不同健康程度的人和植物交會的行為,因此園藝治療師的角色非常重要,必須將植物的力量發揮出來。其實園藝治療已歷經很多的轉變,不應該再參考太多十年以上的發表刊物。我舉一個日前在某圖書室看到一本講述綠療癒的書籍內文章,發現此文章內容在介紹哪些植物適合園藝治療在那文章中看到的答案是介紹一些中藥草植物、芳香植物等。這樣的講法又和一百多年前的療癒庭園(healing garden)裡種的都是中藥草一樣,因為在當初美洲大陸移民時代,移民者總會從故鄉帶一些藥草過來做為生病用藥,而現今西方醫學發達也較少有這種行為,而庭園裏也不需種植中藥草植物了。療癒庭園已經成為是讓使用者可以產生新思維、新技能、以及身體強健等功能的地方,且適合身心障礙者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友善環境了。如果人家問我哪些植物適合園藝治療,我會告訴他們選擇比較容易看到結果的園藝課程放在初期階段。至於哪些植物適合園藝治療則需看顧客的健康程度和園藝知識的強弱,以及園藝治療的目標為何,再來做選擇。

園藝治療在治療師帶領下讓參與者很容易就得到喜悅、成就感、學到新事物、以及有價值得消磨時間不感浪費,主要就是園藝是一種低技術(low technology)但高報酬(high rewards)的活動。我的經驗也告訴我,我雖然以園藝治療師的姿態出現在活動帶領中,但仍得看參與者的態度,就像過去我們曾在南投921災民為對象時,參與者根本就不填問卷,我便無從客觀判斷其成效。換句話說,新時代的園藝治療要琢磨在如何知道成效的評估方法外,還要參與者能夠接受治療師的評估方式,不致感受到自己是個被做實驗的白老鼠。舉例來說,我想嘗試讓一個愛喝酒的人不要喝過量的酒是我對嗜酒者園藝治療目標,於是我讓參與者用不同容量的水包括正常和過量兩種讓他去灌溉,我選擇仙人掌類的多肉植物或是番茄都是不能澆太多水的植物,讓參與者因為澆太多水而導致植物死亡,然後讓參與者體會到如果他喝過量的酒也會很容易死亡,適度就好。但這樣的園藝治療成效還是得看該參與者是否能體會我的園藝治療設計,不一定會有效。同樣的,一個愛喝酒的人依靠動手術、打針吃藥也可能沒效一樣。我常告訴園藝治療師一句話只要好好設計園藝治療課程讓參與者喜歡園藝就可以了,等到治療師的療程結束後,參與者想要接近自己喜歡的植物時,只能到大自然去找,讓大自然來繼續這個療程即可,園藝治療師便可以離開不需陪伴他們到最後。因為對象之所以期待課程的道來有可能不是因為想看到園藝治療師,而是奇帶園藝治療師會帶來美麗的植物所以我想大家應該明白,園藝治療要變成休閒治療是在療程結束以後最可能發生的事,而非把園藝治療併入休閒治療的一環如此簡單的說法。園藝治療是一種極為不同的療癒方式,所以園藝治療能否成功的讓對象復原,園藝治療師是否能夠運用多樣化的園藝課程、園藝治療師以及對象的性格、對象是否喜愛植物、以及園藝治療師是否常常在課程帶領中抱以正向鼓勵與支持等有極大的關聯。

通常需要園藝治療的人從所謂四肢健全的正常人,到身心障礙者範圍極為廣泛。正因如此,便要小心的來看待這個新的議題,因為對象是人園藝治療並非單純的是輔助治療的一環,因為輔助治療可能只是輔助西方醫學或是輔助另一種輔助療法,舉例來說,芳香療法可能就是輔助西方醫學的一環,因為運用芳香精油可以當成是一種藥物一樣而藝術治療可能在於輔助心理治療。園藝治療的角色通常是一個人在進入醫院之前的健康維持,以及病人出院後的養生調理或復健。由於園藝植物具有生命,因此和人類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時便有了交集,所以園藝治療被專家認為可以增進人類的福祉,而福祉效益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可以讓一個人在生理、心理、社交、認知(意識)、及經濟效益上有正面的獲得。目前園藝治療在台灣也逐漸受到社會大眾的注意和喜愛,為什麼呢我舉簡單的例子,一個小學都沒有畢業的老人卻可以種出不比一位園藝系畢業的人還差甚至更好的菜,因為種菜只要讓土壤肥沃,照到充足陽光,接著注意澆水施肥便可以收成,而且植物在呼吸,你也別忘了呼吸喔非常容易獲得滿足感,也就是說園藝一朵美麗的花、芳香植物等都能讓人立即獲得幸福感。將幾朵小野花插在劍山,只要隨性插出心情,沒有流派又有何不可。園藝治療的參與者如果是肢體弱勢者,例如坐輪椅的人、中風的人、或是孕婦便需要考量其肢體狀況,所以可能需要不同於一般園藝工具的輔助工具,或是適合坐輪椅人使用的80公分桌子型花壇,或是40~60公分的可坐式花壇,而這一類的庭園類型便稱之為療癒庭園,療癒庭園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利用景觀元素的配置來達成五感刺激,而另一部分便是真正無障礙環境設計的不同高度花壇。療癒庭園是仿照人體的左腦所設計出來的,因此可以讓人獲取健康。因此園藝治療的活動帶領須要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園藝治療師來針對參與對象的園藝治療目標設計可以達成目標的課程。園藝治療師的任務是有效的讓園藝活動發揮出其功能,讓參與者受益,所以其累積臨床經驗便非常重要。園藝治療的操作技術及順序包括下列幾項:

一、了解顧客特性有些對象弱勢的部分很明顯,例如壓力大者(或憂鬱)、中輟生、、醫護人員等在情緒紓解或細項茹成就感和自信心上都是較需要增加福祉的部分。

二、訂定目標 生理、心理、社交、認知意識、及經濟效益(職業訓練或園藝技術等)

三、決定時程地點根據園藝治療師以及對象的時間來決定時程,而地點則根據是否有室內外空間來決定園藝治療課程內容,若有戶外照光六小時的地點便可以種植蔬菜花卉等。時間拉長並不等於成功有效。 

四、選擇評估方法 評估方法乃根據園藝治療目標來選擇測量方法。若沒有適當的評估方法,可以針對園藝治療目標來轉換成問卷量表就不會偏離治療初衷。

五、提出園藝課程處方 園藝課程處方也就是活動內容。需依實程及對象的功能來提出園藝治療處方。如果時程短,則盡量用可以立即看到結果的園藝治療課程,例如花藝設計等,若時程較長例如三個月以上最好有安排蔬菜種植的項目。

六、分析結果一般分析的結果報告通常會有前測結果來得知是否吻合對象的目標。然後後測與前測做比較是否有顯著差異來了解程效。

接下來我舉個園藝治療的案例,便可以了解這個既有趣又有效的療法。

園藝治療

一、 時程第一天6小時(9:00~16:30),第二天3小時,共9小時。

二、對象: 老師

三、人數:16

四、主要目標:了解園藝治療技術、正向情緒抒發

五、次要目標依前測結果而定 

六、評估方式園藝治療福祉效益量表、過勞檢測量表

七、材料費: 150/

()、課程設計 (day 1)

活動

主要

目標

次要

目標

課程設計

材料

5

--

1.      前測

2.      園藝治療理論精華與實際

案例介紹

幻燈片

2

4

1.      超環保育苗盆製作

2.      超讚種子袋製作

剪刀、美工刀、廢棄廣告紙、

喝完軟鋁罐、報紙、種子

2

5

魔晶土室內植物

魔晶土、袖珍椰子、

珍奶杯

2

4

1.      壓花卡片

2.      後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