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見與看不見 ┇


愛畫畫的人應該有過這種感覺:『想畫畫』的衝動充滿生命力地潛伏在手腕和指尖,蟄伏在運動神經裡面,在某些神秘的瞬間忽然存在感強烈地現身,大聲要求著被滿足⋯。

有時候好不容易騰出時間開始作畫,卻頻頻卡關,無法將腦袋裡滿滿的想法付諸實現,陷入有口難言的困境。
事實上,我們和‘‘過關’’之間的距離常常只有一線之隔,在學習者眼裡,這界線看起來會極似一座峻極於天的高山,也就是此刻的茫然感,讓人說出:『畫畫好難。』
這條線是什麼?
很多時候,它其實只是:對某一特定觀念的『看見』與否。

-

因應我個人對教學工作的理想——期待引導學員有能力獨立作畫,並且在賞析藝術作品時閱讀出各種樂趣。我一直在發展拆解與分析的教學技巧。
與傳統的技藝傳承技巧不同在:『示範』一樣重要,『講解』比以往更重要。

希望學生不止能夠透過複製我的動作與方法來複製出我的畫面,更能夠透過觀念性學習,真正從『不知道』的彼岸翻跨到『知道』的此岸。在認知的世界裡實現等級翻轉,從模仿,到真正理解「how」與「why」。

因為一個觀念的正確認知與否,決定你會畫出什麼樣的畫面。同時,你如何學習,也決定了你是否能夠獨立思考、獨立創作。

-

教學越久,越認知到教學其實是困難、且需要嚴肅面對的工作。因為教學方法會深層長遠的影響學生與繪畫之間的關係。

期待在每一次的課程裡協助學員從不知者成為知者,全然與這份興趣互相敞開、發掘自己的創造潛質。
並在課後昂昂說出:『終於看見學水彩的希望(by學員Amy)』這樣閃閃發光的句子。





〈白色的靜物〉侯彥廷,27x19cm, 資料來源:網路,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