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色鉛筆顏色對照表


每當我買了一個新的廠牌的色鉛筆,或是一種新的顏色,都會先花一點時間製作顏色對照表。


有些專業的盒裝色鉛筆會附上本小冊子,或是一張說明,上面列出了該品牌的顏色、色名、色號,甚至耐光性等級等資訊。如果沒有附帶,可能在該廠牌的官網上也會提供可下載的PDF檔案。


不過通常這些官方的對照表的字都很小,而且是印刷的,多少和實際色鉛筆畫在紙上的顏色有差異。因此我認為最實用的,還是自己製作的顏色對照表,顏色會比印刷出來或是螢幕上顯示的更為準確。


因為不同紙張所呈現的效果和顏色會不同,我建議在做顏色對照表時,選用你平時畫畫常用的紙張來做,這樣顏色最精準,


如果你手邊有不同廠牌的色鉛筆,你可以按照廠牌分類;你也可以依照色相來分類。甚至,你還可以把最常用的顏色,或是依不同題材所需的顏色放在一起,做一份「我的最愛顏色表」、或是「花草常用顏色表」等等。


我試過各種不同的製作方式,目前覺得最方便的,是製作成長條形的卡片,然後跟色鉛筆一起放在原廠的盒子裡。當用完某個顏色需要添購時,也可以很快速地記下色名和色號,然後去購買。


在製作顏色對照表的過程中,你不但可以熟悉你所擁有色鉛筆有哪些顏色,同時也可以發現,哪些顏色比較容易上色,哪些顏色需要多疊幾層才能均勻地混色。而且有了這樣的對照表,當你在畫畫時,可以更方便快速地跟你的描繪主題做比對,選出適合的顏色來。


 輝柏Polychromos 色彩對照表下載連結:https://tinyurl.com/2p8z7u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