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涼拌寒天 × 如何呈現食物

食材的名稱總是因為不同地方和文化,有不同的稱呼。
就像「寒天」其實是日本的詞彙,它在台灣被稱為「洋菜」及「菜燕」,在大陸則被稱為「瓊脂」 ,因為日本食物受歡迎的程度及普及,只要稱呼「寒天」,還是能讓最多數的人明白。

寒天是從海藻石花菜裡精粹提煉出來的膠質及膳食纖維,吸水能力好,所以色彩上,比起天然的石花菜(海燕窩)還要潔白及乾淨透明,風味也更加的純淨。寒天的應用方式也有很多種,除了常見的加水煮溶之後做成口感微脆的凍狀食品之外,其實也可以把一絲絲的寒天切成長段,稍微燙軟瀝乾,就能混合其他切絲食材做成涼拌菜。

涼菜雖然口感冰涼,但調味和口感一樣可以豐富,無論作為前菜開胃、配菜、下酒菜都可。

只需一次性預先做好,裝入保鮮盒放在冰箱(港稱:雪櫃)裡,以0℃-4℃保存,可放2天。(關於港台兩地的溫度詞彙差異,請點擊這裡閱讀)。


|食譜做法|涼菜.三色拌寒天


食材|

洋菜絲30g(如果不喜歡寒天絲口感,可更換為切絲的涼皮)、
西式火腿片兩片、雞蛋2顆、小黃瓜半條、大紅辣椒或紅尖椒一隻


調味汁|預先攪拌均勻
麻油1 TBS、蒜泥 1 TBS、薑末泥 1 TBS 、海藻細鹽 ½ tsp、砂糖 ½  tsp、白胡椒粉 ¼ tsp、熟冷水1.5 TBS、紅辣油 ½  tsp(紅油可省略)


作法|

  1. 洋菜絲3剪成10公分段泡在熱水10分泡軟

  2. 黃瓜使用刀,切成偏薄的粗絲,較有口感,輕輕抓細鹽,放置三分後等待出水,輕輕捏去水分,以熟冷水沖去多餘鹽分後再瀝乾水,請不要使用生水。*小黃瓜請用刀切絲,因為刨絲器雖然快,但刨小黃瓜絲的出水量高,口感也會較為不爽脆,在拌過之後也會因為調味汁裡的鹽分,容易變得更加濕濡,建議無論是細絲、粗絲,都耐心用刀切吧吧!

  3. 大紅辣椒或紅尖椒,切開後刮去內層、去籽,再切細絲。

  4. 火腿熱水稍為汆8秒拿起瀝乾後放涼,切絲。雞蛋打散後入平底後煎成蛋皮,細絲。

  5. 全部放在大盆裡,倒入調味汁,輕輕翻拌拌勻 

  6. 裝入乾淨且乾燥無水的保鮮盒,放到冰箱裏以0℃-4℃保存,每次使用乾淨且乾燥無水的餐具,取出需要的份量即可。


  7. |食飾|善用配色,日常料理就能變好看!

     ➡️食物配色:食材色彩運用不同深淺的紅、黃、綠三色,讓色彩豐富。

    ➡️ 器皿的材質和色彩,如何影響你對溫度的感覺?
    可使用藍白相間盤子,用冷色平衡色彩及涼爽感,
    更可以使用透明的玻璃器皿,提高視覺帶來的清涼感。

    ➡️ 食物擺盤 :日常料理無法像FINE DINING做到精緻的造型感,當遇到細絲狀的食材裝盤時,請「集中堆高」擺盤,更可以善用器皿的花紋或圖案,把視覺集中在盤子中央。


  8. 在「食物設計入門課」,有更多不同的拆解及重組裝飾技巧說明和範例。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歡迎加入線上入門課

    → 前往線上課程頁面 →https://lihi1.cc/NPJ2z

    **本文和課程內容不同喔!你可以同時訂閱文章頻道,也同時上課 :)

  9. *課程第4章節內,則有有不同於本文章的料理應用示範料理,也盡可能地挑選適合日常的食物,讓你更容易明白與實踐。*課程1~4個章節的,則是可以應用的各種基礎,

    *也歡迎到網站和粉專追蹤我:
    味嚼喃喃  https://www.nam-nam-nam.com
    味嚼喃喃粉專 http://facebook.com/nam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