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圖解溝通力,圖解思考力問券調查分析報告》

不知多少伙伴還會透過線上課程平台來瀏覽文章,但我想很難得有這個機會,透過這檔線上課程與大家認識,轉眼也過了幾年時間,今年我也出版了新書《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所以想透過這篇文章,來持續與大家交流,歡迎有興趣的伙伴可以加入以下連結進入交流社群


https://line.me/R/ti/g/jZw-uQmrPB


那麼,我們開始這篇文章的內容吧!


哈囉,伙伴們!上一季,大概是年初左右~我們蒐集了近百份大家對於圖解在職場問題解決應用上的想法,我用這張圖整理了七大面向給大家參考!
不過呢~
★在一開始先邀請大家幫我填寫這份問券,第二季我們將針對《職場上的溝通問題》進行蒐集,並將在電子報、線上讀書會與大家分享,如何用畫圖來解決它喔~(當然,第二季的問券結果,我也會用一張圖來整理給你,敬請期待喔)
好的,讓我們來看看,問卷中大家都想用畫圖來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吧!不知以下結果跟你自己的狀況是否雷同,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教學篇

根據我的人工統計調查,我們社團中成員有近三分之一甚至快接近半數是老師、教學工作者,所以問券中排名第一名的需求自然也列居首位啦!
在教學部分可以看到主要為三大面向
1、備課效率:包含課程設計與學習單的規劃(可參考視覺模板工作坊
2、教學互動:
像是希望降低文字比重、趣味性、課程地圖、啟發同學思考及創造等,尤其是『將專業、抽象概念轉達讓學員易懂』,是最大的困擾之一。
更多圖解教學可參考這篇
3、教材規劃:
主要聚焦兩個面向,教材內容的活潑、體驗、趣味性,另一方面則是個人風格的展現,也對應到越來越多人重視個人品牌建立的趨勢。

▋傳達篇

與教學不相上下的就是資訊傳遞啦!(所以更詳細的探討歡迎大家填寫第二季的圖解溝通問券),這區塊一句話總結就是:『簡單明確的表達,讓聽眾一目了然且做出期待的行動』。
所以像是:
1、表達不清別人聽不懂,浪費時間
2、如何引起興趣,進而建立信任好進行下一步的討論
3、避免傳達不對的資訊給不對的人
也觀察到填問券的伙伴,傳達訊息的對話橫跨了孩子、客戶、團隊成員、學員、主管、問診病患等,真的是相當多元。

▋整理篇

第三名則是『複雜文字訊息解構及整理』,裡頭包含了
1、 學習筆記:
像是想要快速做出圖文筆記、也想要成為未來作為分享口語表達與簡報製作個人品牌的素材之一,以及用最淺顯易懂的圖畫來加深自己的記憶,進而擴展到文字書寫,是大家面對到課程、閱讀等學習管道所獲得的資訊,想要藉由圖解來達到的效果。
2、 會議記錄
3、 決策資料

▋規劃篇

有伙伴提到,自己腦中時常有很多點子,筆記也記滿許多資訊,但感覺筆記內容很像天馬行空、紙上談兵無法落地(跟我以前超像的)。
若要說有什麼攻略心法,我會分享這個順序給大家
1、紀錄,無論如何寫下來才有機會落地。
2、分類,資訊分類才能為你所用。
3、流程,有了步驟才有可能進行行動獲得成果。
至於詳細作法,我推薦你來參加這個月的圖解思考讀書會,親自體驗操作一次,這些觀念與圖像工具,你才用得出來喔(連結我放留言區)
所以像是工作流程、程式流程、客戶問題流程、流程優化、系統管理等,商業的世界有非常非常多的表單、流程SOP,但其實背後的資訊本質都是雷同的,都是由相似的邏輯思考所展開,這點有興趣可以參考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同時也附上我們讀書會中的其中一頁簡報,這張圖呈現了我們應用圖解進行問題解決規劃的流程,供大家參考。


▋問題分析篇

『圖解找到問題的根源,釐清目前的現場營運狀況並找出問題點』
在問題解決書籍中常提到,只要能清楚具體地描繪問題,往往就能找到答案,有興趣的伙伴可以參考《迷你思考》這本書,我之前也錄製了一段影片,以圖解說書的方式與大家分享,歡迎追蹤、按讚、小鈴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