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績效不彰怎麼辦? 三步驟強化關鍵弱點,提升企業競爭力!

辛苦的上半年結束了!很快地又到了年中考核的時節,相信各企業們也正如火如荼進行全公司的績效考核吧!近來 YOTTA for Business 的老客戶 Anna 請我們協助調整一直以來的企訓模式,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 Anna 的公司這次在考核時發現某個問題,因此想嘗試做一些改變,希望能夠從源頭改善整體績效表現......


“我們公司本來有一位業務能力非常強的員工,這次考核 KPI 卻意外地沒有達到指標,經過調查才知道原來是部門溝通上出現問題導致績效無法達成,後來發現這個問題也普遍出現在其他員工身上,這才決定改變一直以來的內訓策略─── 不再只著眼於各部門的專精項目,也同步著重員工溝通軟實力的培養。“


績效不好別著急

試著保持理性將問題抽絲剝繭

多數企業習慣為階段性目標指派特定負責人,以此界定每位員工的KPI作為考核依據,無形中便容易劃分過於僵化的責任歸屬,下意識就認為績效達成與否都該由負責員工獨力承擔。


但其實雖然部門各有專精的領域,相互協作卻不可避免。每個階段性目標都是由團隊共同促成的結果,也因此造成績效不彰的原因五花八門。最常見的莫過於同仁彼此間因溝通表達、程式術語、行銷常識等共通職場能力短缺,間或無法達成共識,而造成個人或整體績效低落。


因此,當績效考核的成果不如人意,不妨嘗試抱著「解決問題」的心態將問題抽絲剝繭,也許你會發現,員工需要的是一點就通的學習資源,而非只在績效考核的專業項目打轉。


那該如何找出績效不彰的關鍵原因,又如何知道員工需要什麼幫助呢?


圖片來源:pixabay


傾聽員工的心聲

梳理任務的每個環節

第一步,與員工建立友善的溝通渠道,關心員工的工作歷程。大至項目執行上的困難點,小至部門同事關係的溝通磨合,細細梳理任務的每個環節、經手的人事等等,直到找到真正的問題癥結。


理解績效考核的意義

帶動公司成長的終極真諦

第二步,定期考核的目的不單只是檢核員工,亦是藉此找出團隊弱點,採取相關內訓手段加強不足,方能實現企業永續成長的願景。對此,若公司願意針對問題,提供機會、時間與資源供員工學習改進,而非一味討檢討員工的缺失也能更能留住員工的心、提升團隊向心力。


圖片來源:pixabay


採取客製化內訓手段

精準強化讓下次的績效更好

第三步,採取相對應內訓手段,進行弱點強化!YOTTA for Business 廣納五大領域、300堂以上豐富線上課程一次吃到飽!積極提供企業內訓的最佳解方!(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擁抱線上課程訂閱模式,深耕永續成長育才文化


客製化指派必修課程

YOTTA for Business 擁有超過300堂線上課程供員工無限觀看!不限時間、地點,多方面培訓職場新技能。人資/主管亦能針對部門或個別同仁需求,客製化指派相對應的必修課程,精準強化考核弱點,高效提升工作績效!


培養跨領域智識技能

YOTTA for Business 採用大數據量化員工完課指標!公司可指定不同課程作為考核項目鼓勵員工學習新知、突破既有潛能,藉機為公司開拓新的職務內容此外,透過多方面學習也能讓員工不僅專精於個人職務,更能懂得不同部門的語言,提升部門協作效率,進而強化公司的整體績效產能!



沒有不適任的員工

只有錯誤的評核方式

別讓年中考核變成公司的檢討大會!仔細找出績效問題,透過相對應的企業內訓加以強化,讓員工的弱點變亮點!攜手提升公司整體績效,帶動企業永續成長!


現在就加入YOTTA for Business 企訓方案

著手企業內訓計畫,為公司創造更好的未來吧!


點此 開始14天免費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