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交易基本功:心態控管

心態控管不好,是「賠錢癌」的病徵之一。行情出現時,你不在車上,盤整、多空不明時,你卻在車上;過得很煎熬、很痛苦,每分每秒坐立難安,目光一直離不開報價。


對於交易來說,市場隨時提供交易者「做多與做空」的機會,大家都是二分之一的勝率。


如果每次獲利與虧損都一樣多,不就沒輸沒贏嗎?舉個例子,為什麼有些人獲利永遠抱不住,常常小賺就跑;然而單子是虧損時,卻可以誓死效忠,打死都不退?


其實這都是一個念頭——「害怕虧損」。當你的單子開始獲利,這時行情出現回檔「就開始緊張了」,一時頭昏腦脹,把單出了、行情也噴出了。


虧損的時候,對於行情的走勢感到難以置信,相信行情等等會回來,要不然等虧損少一點再出掉單子也可以。


結果等到虧損創新高數目時才懊悔不及,腦中想著「早知道早點停損了」;但過個幾天,又會繼續犯下同樣的錯誤——其實這都是潛意識在作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研究發現,當狀況危急且不易處理時,潛意識會優先決策。潛意識與人性有關,但市場總是違反人性,所以淺意識決策當然會讓狀況越來越糟。


如何避免潛意識在決策時會有更糟的狀況發生?最好的方法:用客觀角度思考。怎麼做?期權先生教你!


1.先想好要的結果是什麼


每次進場 先寫下這筆交易要什麼,要獲利多少、願意虧損多少。


  • 獲利方式:固定點數獲利、移動停利。
  • 停損方式:固定點數停損、移動停損。


會猶豫不決 是因為你沒有「具體」的目標,寫下來的原因,就是讓目標更具體、不再是模糊的。


2.運用保本策略 


成本拉開後,將停損移動到成本,這樣只會剩下兩種結果——賺與不賠,搭配第一點操作會變得很輕鬆。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