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學習 V:如何正確地學習發音?

語音學(Phonetics)和音韻學(Phonology)是語言學中的分支學科,它們的相異之處在於,前者單純與語言的聲音有關,後者則為將不同的聲音元素(Phonemes)結合成單字的意思。它們如同語法學(Syntax)和詞彙學(Vocabulary)一般,被認為是構成語言的基本要素。在音韻學,語言學家針對英語的語音系統進行了科學分析,研究不同的聲音元素是如何發音、連結、組合而形成了語言,並且表達出特定的含意。


同學們在學習英語時,是否常遇到有想法表達不出的困境呢?若是追溯根源,單字的認知是學習英語最基本的要素,不過單字發音的準確性,往往是許多英語學習者所忽略的。英語系國家的人在學習母語時,都是先學會「聽說」再學習「讀寫」,人們從出生開始,就是處於英語環境,藉由「聽」來學習「說」。


英語為母語的小朋友在不認識字之前,由於豐富的英語環境讓他們能夠先聽得懂單字,自然能夠分辨affect和effect發音之不同。因此,他們不需要KK音標來輔助學習,而是靠自然發音學習法(Phonics)來習得單字。然而,自然發音法在亞洲的英語教育仍存在著許多問題。許多L2 學生由於先學會認字再來學習發音,但受限的英語環境讓許多人在發聲這兩個字彙時容易混淆。



為了避免相似單字發音的混淆,建議同學可以採用對立體(Minimal pairs)來區分單字的聲音。(註解:Minimalpairs是以單一音節的相似單字來做比較,避免發音之模稜兩可,例如英語學習者常混淆的子音[k]及[g],放於相似的單字來做聲音的比較,舉凡cold & gold, coat & goat等。(詳見English club )。


老師建議各位同學,在背單字時,先熟悉單字的聲音,並大聲唸出來,千萬不要忽視聽覺記憶的輔助,它是具有影響力的。這也是為什麼Eric老師在提供單字表和時事英文時總會提供錄音檔的原因,為的就是避免同學以錯誤的發音來記誦單字,漸而影響了口說及聽力,同學們不妨可以參考子音的配對來奠定發音基礎。(詳見子音組合


此外,大部分英語單字的讀音和拼寫皆有一定的規律。 特定的字母組合會有固定的發音,比如說,看到deep中的ee組合,我們自然會讀它為[i];看到boat中的oa組合,我們自然會讀它為[o]。


同學應當透過學習來掌握單字的拼寫及發音,在背誦單字的時候,效率自然提升。至於在做聽力筆記時,也能夠憑著直覺將單字謄寫下來,方能專注於下一句的內容。


當然,音韻學也涵蓋了語言的重音 (word stress)、語調 (intonation)、節奏 (rhythm)等。Eric老師日後會再詳述介紹給大家。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英文發音學習資源】


【常見發音問題:L and R sounds 】


文章來源:[英文單字學習 V]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