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單字學習 VI:你不能不知道的「重音」常識

除了之前我們所提及的單字語音常識之外,「重音」在字彙的發聲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英語母語人士在說英文時,他們憑著直覺發出最自然純正的聲音,而不需要思考單字的重音。然而,當英語為第二外語的學習者,在與英語母語人士溝通時,重音沒有放對音節的話,很有可能會遇到以下兩個問題:


1. 他們會發現自己聽不懂外國人在說些什麼,尤其是遇到講話速度又快的母語人士。

2.英語母語人士也可能無法理解他們在講什麼,或是會錯意他們要表達的訊息。


因此,為了避免溝通上的窘境,在了解重音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音節的組成:


1個音節:dog, green, quite

2個音節:qui-et, or-ange, ta-ble

3個音節:ex-pen-sive

4個音節:in-ter-est-ting, re-al-is-tic

5個音節:un-ex-cep-tion-al


英文單字成千上萬,當然音節不是只有五大類,不過同學不用擔心,超過五個音節的單字通常都不在4000常用字彙的範疇裡,也就是說,平常外國人在溝通時所用的單字,大約80%都是在常用4000字的範圍裡,除非是專業術語或是組合字。

了解音節的形成後,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重音?

在英語字彙中,音節的強度不盡相同,除了少數例外的單字,每個音節至少都包含一個母音(a,e,i,o,u),也就是說,重音都是標在有母音的音節。我們在單字音標上的重音符號學會正確的發聲,不過,通常各位同學的觀念是,重音就是將該音節念得比較大聲,其他的音節則相對小聲。老師在此提供更詳細的資訊,重音的特徵分四大類:


1. 聲音的高度(明顯的高低起伏)

2. 母音的長度(相對較長)

3. 母音的完整性與清晰度(K.K音標裡的央音/ə/,絕不會出現在有重音的音節裡)

4. 音量(稍微大聲一點)


在此,我們舉一些實例來說,很多同學都認為 photograph, photographer and photographic這三個單字念起來差不多,其實不然。我們要了解一件事,重音不一定會落在同一個音節上,如:PHOtograph, phoTOgrapher, phtoGRAphic。


這三個字是很多英語學習者往往會面臨到的發音問題,讓我們再來舉一些較簡單的例子,比如說:


TEACHer, JaPAN, CHINa, aBOVE, converSAtion, INteresting, imPORtant, deMAND, etCETera, etCETera, etCETera。


同學們是否都唸對了呢?給同學一個小觀念,英語母語人士在聽英文時只會著重在重音節而不是其它音節。如果你在講英文時隨時注意單字的重音,講久了你會發現,你的發音會變得自然許多。


至於重音要放在哪裡呢?當然它還是有一定的規則,只不過這些規則稍顯複雜。其實,根據老師多年的教學經驗,最有效習得單字重音的辦法在於經驗法則,只要多聽多唸,直覺自然培養成形。在這裡提供一個小小訣竅,當你學到一個新的字彙時,你應該也會學到它的重音。同學們若有自己的單字筆記,不妨將重音標在正確的音節上,唯有多聽多唸,這些單字才會藉由聽覺記憶成功輸送到你腦袋裡的語言區塊。

如何把發出正確的重音?幾個規則不可不知

在這裡有一些規則可以幫助你了解如何把重音放在正確的位置上。但不要過於依賴這些規則,同學們要知道,「凡有規則,必有例外」。如上述所言,一個好的方法在於感受語言的聲音,自然就會知道重音應該落在哪裡。規則如下:


1.一個字只會有一個重音。(一個字不會有兩個重音,如果你聽到了兩個重音,代表你聽到了兩個字。當然,在語言學的範疇裡,「次要重音」(secondary stress) 是存在的。但是,「次要重音」比「主要重音」(primary stress) 來得弱,而且它只是用在較長的單字。)


2. 我們只能在有母音的音節上標記重音,子音卻不可行


※重音落在第一音節的字(大多數):

兩個音節的名詞:PRESent, EXport, CHIna, TAble

兩個音節的形容詞:PRESent, SLENder, CLEVer, HAPpy


※重音落在第二音節的字(大多數):

兩個音節的動詞:preSENT, to exPORT, to deCIDE, to beGIN, to forGET


然而,有很多兩個音節的字,它們的意思會因為音節的轉換而有所改變,比如說present是兩個音節的字,如果我們將重音放在第一音節,PREsent,當作名詞,是「禮物」的意思,當作形容詞,是「在場的」的意思。如果我們將重音放在第二個音節,preSENT,它會變成動詞,表示「贈送、引見」之意。更多的例子,如:export和import, contract 和object可以是名詞或是動詞,在於它們的重音落在哪一個音節。


※重音落在倒數第二音節的單字

很多三個音節的單字以-ic結尾,如:GRAPHic, geoGRAPHic, geoLOGic,以sion或tion結尾的單字,如:mediCAtion, revoLUtion


不過,少數的幾個字,有些母語人士不認為要放在倒數第二音節,像他們會把teleVIsion說成TELevision,另一個典型的例子是,把CONtroversy說成conTROversy。


※重音落在倒數第三個音節

四個音節的重音字尾為-cy, -ty, -phy或是–gy,如:deMOcracy, dependaBIlity, phoTOgraphy, geOlogy,或是字尾為al,如CRItical, geoLOgical。

複合字(compound words)


以名詞舉例來說,第一音節為重音的單字,如:BLACKbird, GREENhouse

以形容詞舉例來說,第二音節為重音的單字,如:bad-TEMpered, old-FASHioned

以動詞舉例來說,第二音節為重音的單字,如:tounderSTAND, to overFLow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 延伸視聽學習資源:

Word Stress Introduction

General rules

Quiz

Script and sound file

Intonation Class 1

Intonation Class 2

Intonation Class 3

Intonation Class 4: 

Vocabulary Words+學習單字的方式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