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用已經畫出來的來聯想


這個作品描寫的是一個科學與魔法共存的島嶼,可以看到左右兩端有著相似的布局,但內容物卻不太相同。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可以從這個作品中學到的構圖方法。

從已經畫出來的東西,聯想出接下來要畫的


上圖中的數字,標示出了畫面中的物體,畫出來的順序。最一開始,身為主角的兩隻鳥被畫出來。


然後藉由他尾巴的形狀,也就是1的位置來做聯想。左邊那隻鳥尾巴的形狀,讓我聯想到了輪胎,於是畫出了腳踏車,也就是左邊2的位置。右邊那隻鳥尾巴的形狀,讓我聯想到了掃把,於是畫了出來,也就是右邊2的位置。


然後藉由腳踏車與掃把的對比,我聯想到了科學與魔法的對比,因為掃把是魔法世界中可以拿來騎的東西,而腳踏車是科學世界中可以拿來騎的東西。藉由這樣的聯想,我為兩個主角加上代表科學與魔法的帽子,也就是3的位置,左邊是燒杯,右邊是巫師帽,來加強這個概念。


最後藉由科學與魔法對比的主題,我衍生出了周圍環境中的元素,也就是4與5的位置。4的位置都是樹,左邊像是電路版上的線路,右邊則是枯樹。5的位置,都是近似圓的東西,左邊是齒輪,右邊是玫瑰。這些東西都可以拿來呼應主題。

 

藉由這個方法,我們就可以按照下面的方式畫畫:


第一步:在主角身上隨便塗鴉。

第二步:從主角身上的塗鴉來聯想作品主題,與畫面其它部分的元素。


你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