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主力動態、洞察未來交易趨勢:分點劵商買賣報表

三大法人、主力大戶、散戶,不論你是屬於哪種類型的投資人,都必須透過證劵商下單。而這些在劵商分點下單的紀錄會全被留下來,就在證交所每個交易日結束後,所發佈的「劵商買賣日報表」裡頭。也就是說,只要你今天有下單,今天盤後發佈的「劵商買賣日報表」就會有你交易的紀錄。


同理,聰明的你肯定能想到市場主力大戶、三大法人的交易紀錄也會在「劵商買賣日報表」。如果想觀察主力動態、搭上順風車,劵商分點的相關資訊你必須要看,而且要看懂!

分點劵商買賣報表:由當天交易明細觀察動態

分點劵商買賣明細其實就是由證交所的「劵商買賣日報表」彙整出來。如下圖,這是台積電(2330)的2018/12/25當天分點買賣明細,我們可以看到當天買進最多股數的一筆交易是美商高盛證劵商,那我們就能推測,可能有外資透過美商高盛大量買進台積電(2330)的股票。


但這只是單筆買賣超交易,並不是劵商分點那天交易的買賣超總數,所以劵商買賣明細主要是幫助我們觀察握有一大筆資金的主力,在當天是買進還是賣出這檔股票。


如果想獲得劵商分點當天交易的買賣超總金額、總股數,則是在分點劵商買賣超可以找到。下圖是台積電(2330)從2018/12/18-2018/12/25的分點劵商買賣超,我們觀察到在這7天中,買賣超金額前10名雖然有4名是國外證劵商,買方似乎主要是外資。

但是,請再看下方這張相同時間買賣超金額最後12名的證劵商(賣出台積電(2330)股票最多的證劵商,排名越後賣越多),排名後面幾名的也都是外資,賣出的金額和股數還遠遠超過買進的數量。所以外資在這7天所扮演的角色應該是賣方,而不是買方,大家要小心這點喔!


分點劵商買賣超主要是幫助我們找出這段時間,主要的買方及賣方是在哪些人身上,並且從而判斷這些人對股票未來的影響或對公司營運狀況的看法。


快速結論

  1. 所有投資人都必須透過證劵商交易,而每一筆交易都會發佈在證交所的「劵商買賣日報表」。

  2. 分點劵商買賣明細是記錄當天每一筆交易的買賣明細,觀察主力動態。

  3. 分點劵商買賣超幫助我們觀察,當天或一段時間的買方及賣方主要掌握在誰身上。

說了這麼多分點劵商的事情,但是我們應該要怎麼判斷這些分點劵商,背後代表的是三大法人、主力大戶,還是散戶呢?欲知後事,請待下回分曉!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分享,任何投資都有其風險,本網站之文字、數據、資料與服務僅供參考,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讀者應獨立判斷,審慎自我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特此聲明作者、本公司與所屬員工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 訂閱「豹投資」的專欄,不錯過文章通知。
  • 想觀察主力動態、搭上順風車?千萬別錯過 5/27「台股籌碼分析課程」即將開始募資!



內文圖片來源:豹投資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