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被動收入,達成財務自由?三步驟開始你的理財規劃


「被動收入要去哪裡找?哪裡賺呢?」

「有被動收入後就可以退休了嗎?」

「存到多少錢才算是財富自由嗎?」


相信您一定有聽過「被動收入」、「財務自由」這兩個名詞,但您知道該怎麼產生被動收入,並且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嗎?


因此,艾蜜莉想透過這篇文章,跟您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與解讀。 


1. 被動收入

首先,我們先定義「被動收入」。它是只要付出一點努力進行,甚至是不工作的時候,也會定期、持續、穩定進來的現金流。這樣定義有點像是國高中在背註釋,用例子說明的話,像是股票領股息、寫書領版稅、出租房屋收租金等等。


這裡必須先澄清一點:「想要增加被動收入,一點也不輕鬆!」


以前面的例子再做延伸說明,像是買股票之前,必須要作功課。無論是價值投資的公司研究、技術面的研究線型、籌碼面的了解籌碼,都需要付出時間、心力好好研究。買進股票後也不是就沒事了,還得持續關注股票,如果就放著不管,萬一買到「天天都便宜」的股票,領不到股息、賺不到價差,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此外,想要出租房屋當包租公或包租婆,得先選定房屋、裝潢、出租、後續房客問題處理等等。當然,無論是股票或出租房子,前提都是要有一筆足夠的資金。

2. 財富自由

財務自由的定義,是指一個人不再需要為生活開銷而工作賺錢。換一種方式說,就是被動收入等於或是大於日常開支。


財務自由 = 被動收入 > 生活必須開銷


舉X先生的例子來說,他目前的工作是在台雞店當作業員,每個月領22K。但單身的他,每月的零零總總的開銷總計是2萬元,但這位X先生有祖上傳下來的金店面在收租,每月可有3萬的被動收入。


X先生每月的 3萬(被動收入)> 2萬(生活開銷),即使他辭去了作業員的工作,還是可以維持生活,因此可以說X先生達到了「財務自由」,甚至還有1萬元的資金可以自由運用!


值得一提的是,他也可以選擇繼續在台雞店的工作,將他賺到的薪資收入運用在其他花費,或者再投資、再創造更多被動收入!

3. 邁向財富自由的3步驟

  • 理財

想邁向財務自由的第一步,一定是做好「理財」。先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了解自己的月支出、月收入是否超支?是否有不合理或過多的消費?檢視完財務狀況後,針對不足的作出修正,並對金錢作出合理的分配與管理。


  • 持續學習

如前面提到的想要有被動收入之前,像是投資領股息、收租金等,都需要先投入資金與知識!資金的存款透過第一步的理財可以逐漸累積,同時間,也該針對專業知識進行學習。可以買書研究、詢問親友的意見,或是尋找相關課程。


想特別提醒大家的是,有許多標榜輕鬆、高報酬的投資工具,都極有可能有一些問題,一定要審慎評估。


  • 增加被動收入

當資金與知識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可以開始「買進」、「創造」資產,增加被動收入了!可以被「買進」的資產,像是房地產、股票、債券、定存,這些差異在於報酬的高低,報酬越高、風險越大;報酬越低、風險越小。


「創造」資產以創業為主,風險比買進資產高,又可以再細分為獨資、合夥、投資等等。

4. 快速結論

  • 增加被動收入,一點也不輕鬆!
  • 財務自由 = 被動收入 > 生活必須開銷
  • 邁向財富自由3步驟:理財、持續學習、增加被動收入


最後,艾蜜莉想引用市場先生所說的話:

「財務自由真正的目的,並非鼓勵不工作。」

拿艾蜜莉自己舉例,因為我個人的物質欲望很低,現在算是達到半財務自由的狀態了。但我仍然持續工作,因為財務自由對我的意義是:「能有更多餘力去幫助他人!」我一直希望協助更多人脫離一生只追著錢跑的日子,並且能學習到更多更穩健的投資方式。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