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不尋常的方向

不尋常的事物,通常很容易就能抓住我們的注意力。在這個作品中最不尋常的,就是這名女子雖然只站在一條繩索上,卻一臉悠哉地餵食著鳥,表情一派輕鬆。



在主角的身旁,有一些小小的人在飛行。在她站的地方,地面上有著些許風車。這些事物,都是用來表達一種遊戲般的輕鬆感。


而在這作品中,使用到了一個構圖方法,可以讓我們的畫面更奇特,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方法。

使用不同於平常的方向


在畫面中1的地方,是一個「向下」飛的人。一般來說,我們對人的印象就是頭上腳下,或是平躺時的水平狀態。頭下腳上的方向,這個很像倒立的狀態,是很少見的,也因此更能吸引我們的目光。


而畫面中2的位置,是低頭吃餌食的鳥。鳥類的低頭雖然不能説非常少見,但相對來說也是比較少出現的。因為低頭其實是一種放鬆警戒的狀態,不容易避開突發危險,對於在野外生存的動物並非有利。而且説實在,鳥類的脖子要夠長,才比較明顯看得出來低頭。因此,這也是利用了較少出現的方向,來抓住我們的目光。


然後在畫面中3的地方,是一排上下顛倒的房子,如同蝙蝠般倒吊在繩索上。這樣的方向對於房子來說也是不尋常的,也因此讓觀看的我們,產生了一種奇特的感受。因此,當我們下次想畫一個物體時,我們不妨可以這麼做:


(1) 思考物體慣常出現的方向。

(2) 避開這些方向。


現在你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


你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