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鉅額交易中的「鉅額分點買賣」,快速找出主力大戶

想知道主力大戶在個股的動態,還有一個觀察點,也就是今天要介紹的主題——鉅額交易。因為鉅額交易一次的成交量、金額都非常龐大,所以通常只有主力大戶有足夠的資源進行鉅額交易。近年來,鉅額交易的數量和金額屢創新高,去年2018一整年的交易股數達到88.40億股,交易金額超過4838億元。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鉅額交易更詳細的資訊,以及它對個股的影響吧!

什麼是鉅額交易?

鉅額交易的定義:投資人的買賣金額大於1500萬,交易量大於500單位。


鉅額交易一天有2個交易時段,分別是盤中及盤後:


  1. 盤中:上午9:30~9:40、11:30~11:40

  2. 盤後: 下午1:35~1:50


根據買賣金額、交易量,投資人只要達到下列2個標準其中之一,就要申報鉅額交易:


  1. 一次買賣交易量大於500單位的單一股票

  2. 一次買賣總金額大於1500萬的單一股票或股票組合


鉅額交易的交易方式為逐筆交易及配對交易:


  1. 逐筆交易:買賣雙方的撮合順序依申報價格高低排序,相同價格的再依申報時間較早的為優先。

  2. 配對交易:證劵商必須依照委託人指定的交易對象、價格、數量等,在證交所或櫃買中心的系統輸入指定的條件進行配對。


鉅額交易的出現是為了避免一次大量金額、成交量的交易,對股票的價格造成劇烈的波動,因此特別區隔開。但也因為這樣,我們更容易看到主力大戶在個股的買賣動態!

鉅額分點買賣

下圖是台灣證劵交易所每天會發布的單一個股鉅額交易成交資訊,我們可以看到台積電(2330)每天鉅額交易的總交易金額、股數、價格等資訊。


(圖片來源:台灣證劵交易所)


而下圖是豹投資整理的鉅額分點買賣。不僅有台積電(2330)當天每筆鉅額交易的資訊,也可以看到這些交易是透過哪些劵商買賣。


那我們曾說過從劵商分點可以判斷是哪一類型的主力大戶透過劵商操作股票,這裡我們發現台積電(2330)的鉅額交易幾乎都是透過國外劵商,如果再搭配台積電(2330)當天的外資買賣超,那我們就能更精準的判斷外資大量買進台積電(2330)是不是為了長期佈局;或者大量賣出是對它的營運有悲觀的看法。


(圖片來源:豹投資)


快速結論


  1. 當投資人的單次交易金額大於1500萬,或單次成交量大於500單位,就要申報為鉅額交易。

  2. 鉅額分點買賣搭配三大法人買賣超,可以更精準地判斷主力大戶對個股營運的看法。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分享,任何投資都有其風險,本網站之文字、數據、資料與服務僅供參考,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讀者應獨立判斷,審慎自我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特此聲明作者、本公司與所屬員工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