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逢低買進的三大原則

近期台股跌破萬點,許多好股票大跌20%~30%的比比皆是,股票殖利率飆漲到7%上的更是越來越多。


那在盤差時該如何擬定逢低買進的策略呢?套句股神巴菲特的名言:「投資人只要避免做錯的事,那麼就不太需要做什麼事」。


因此阿格力認為有三大檢視原則需要思考,如果都能過關才能考慮逢低買進。

第一大原則:基本面無衰退

首先最好理解的就是基本面之財報指標必須無衰退,因為一家衰退的公司下跌,股價下滑不代表是「價值投資」的機會,可能只是反應現況而已。


一般來說在盤恐慌時,就算是基本面很高的公司一樣可能大跌,所以這時基本面衰退的公司幾乎毫無招架盤勢不佳之力。因此要低接股票的話,請務必選擇基本面沒衰退的個股。


當確認財報後請考慮個股的產業特性,許多產業其實有「景氣循環」,例如石化業、橡膠。這會產生的問題是當前的EPS可能是高峰,當遇到景氣反轉時就會讓EPS下滑而導致股價下跌。

第二大原則:產業歷久不衰

因此為了確立逢低買進後不要被景氣循環所影響,或者是產業發生大改變,因此建議買「民生需求」相關的概念股。但要注意的是要避開「電子股」,因為科技日新月異,現在的高科技就是以後的舊科技,非常非常多電子股都會經歷營運從高峰跌到谷底的過程,例如過去的台灣手機霸主宏達電(2498)或者今年火紅的被動元件廠國巨(2327)。這些都是我個人不會想承接的類股,因為電子股的變化真的無法預測。


那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買民生必需的個股,例如食品類、超商通路或者是天然氣族群,這類都是無論你經濟好壞都還是得消費的族群。


更重要的是這產業的變化其實非常小,我們小時候喝的飲料跟吃的食品到現在基本上都是特定品牌壟斷,因此買這類的公司就能幫助我們持盈保泰。此外像天然氣類股由於是民生必需(沒錢還是得洗熱水澡)且擁有法令特許在特地區域經營,也是非常適合評估的族群。

第三大原則:資金分批進場,不要重壓

再確認了財報與產業無虞後,最重要的是「資金控管」。在與許多投資朋友交流後發現其實大家基本面與產業認知都非常好,也就是懂得前面兩大原則,但是在進場策略上常常操之過急。


例如某個股平常殖利率是5%,當跌到浮現6%殖利率時,這些投資朋友就會全力進場,因為覺得「價值投資」的機會來臨。不過隨著大盤繼續下殺讓個股浮現7%以上殖利率時卻已用盡銀彈,這不是相當可惜嗎?


所以建議大家要設定在不同價值點配置進場資金,不要一次用光銀彈,如此一來才能兼顧「風險」而非只著眼「獲利」。更重要的是要預設大盤會跌到金融海嘯時的水準,像我追蹤的某個股雖然目前殖利率已從過去15倍跌到9倍,但我查了此股在金融海嘯時本益比僅有7倍,因此我會在7倍本益比設定投資進場點。如此一來才能盡量將「風險最小化,獲利最大化」。

結論:價值投資也要分批進場

存股路上大家都曉得價值投資,但切記要關注基本面、選擇歷久不衰的產業以及參考金融海嘯時的本益比狀況來分批進場,如此一來才不會單次用光銀彈而套牢許久。切記不要只想到「未來獲利」,最重要的是「風險管理」喔!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