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方圓對比

每個物體在畫面中都可以看成是一個形狀,由它的輸廓線所組成。


當物體之間的形狀差異夠大時,我們便更容易將它們區分開來。因此,我們可以利用這個特性,來規劃我們的構圖。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方法。

利用方圓對比,區分物體


可以看到在作品中,標示了一些橘色與藍色的線條;橘色代表了被標示的物體,輪廓使用的是曲線,藍色代表了被標示的物體,輪廓使用的是直線。


曲線與直線,是線條主要的兩大類型。它們之間的差異,可以讓我們用比較低調的方式區分出不同物體,並利用它們之間的對比增加畫面美感。


在作品中,我們可以發現以下的特性:

在使用直線當輪廓的物體旁,是使用曲線當輪廓的物體,它們是以交錯的方式被放置。

藉由這樣的方式,我們就可以讓畫面中的物體被看得更清楚。也就是說,在一個使用曲線較多的角色,周圍放一點直線構成的物體會更能襯托它,反之亦然。有時我們也會先決定局部的場景,此時也可以依照場景線條的特性,來反推場景中角色合適的輪廓線。


所以當你下次創作時,不妨嘗試用直線與曲線交錯的方式,規劃在畫面中的物體,提升作品的美感。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