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觀察公司營運?了解內部「設質解質」狀況,搭配基本面分析

我們都知道,一家公司股票的籌碼面除了三大法人買賣超,還有另一個關鍵人物,那就是內部人,或者說董監事。


內部人能比我們先一步得知公司的機密資訊,也比我們更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因此他們對於公司的看法,就成為我們判讀公司好壞的重要觀察點;內部人的持股狀況可以了解他們想法的最直接方式。所以,接下來我們要介紹影響內部人持股比例的訊息之一——內部人設質解質。

設質解質:內部人把公司股票當作抵押品

公司內部關係人對籌碼面造成什麼影響? 這篇文章中,我們初步解釋了什麼是設質、解質。簡單來說,設質是內部人將公司股票抵押給銀行;解質是內部人從銀行贖回股票。


當內部人不夠錢,就會去銀行借錢,並且將股票當作抵押品。如果成功借到了,股票就必須放在銀行,要是期限到期,內部人卻無法還錢,股票處分權就會轉移到銀行身上。


歷史顯示,當行情不佳時,內部人財務壓力大,會設質股票、跟銀行借錢;若行情好,則會解質。

設質占股本比例變化大?需搭配基本面分析

一般人看到內部人設質時,會認為公司目前營運狀況是不是不好了,所以需要借資金;或者認為內部人將股票抵押給銀行,是為了趁股票下跌時先套出現金。散戶可能也會跟著賣出股票。但後來幾天股票居然都飆升,這是為什麼?


其實反過來想,如果你是缺錢的董監事,就已經因為缺錢才把股票拿去抵押,要是股票在贖回前繼續跌,抵押品的價值就會下降,這時就需要拿更多抵押品還給銀行。因此,就短期而言,董監事會想辦法讓股價不要再跌,甚至拿這筆借到的錢去買股票,使股票飆漲。


同樣地,內部人解質時,我們也不能單純地認為公司營運變好。如果內部人在股價處於高檔位時解質,也有可能是內部人預期未來股票會跌,所以先把股票贖回,到市場大量賣出,這種操作手法就叫出貨。


發現公司設質占股本比例突然產生大變化時,我們應該搭配基本面分析,了解內部人設質解質是不是因為公司營運的狀況,或者其實完全相反的原因。

快速結論

  1. 設質是內部人將公司股票抵押給銀行;解質是內部人從銀行贖回股票。

  2. 設質不一定代表營運狀況變差或利空,短期內股票反而可能飆漲;解質也不一定表示營運狀況變好,可能是內部人為了出貨。

  3. 當公司設質占股本比例變化大時,應該搭配基本面分析。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分享,任何投資都有其風險,本網站之文字、數據、資料與服務僅供參考,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讀者應獨立判斷,審慎自我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特此聲明作者、本公司與所屬員工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