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之前:你不能忽視的「政策風險」

2016年底中國政府加強移轉訂價查稅,台灣鞋廠因此需補稅10億,衝擊獲利,股價應聲下跌。政府的決策直接影響企業獲利,因此,政策風險所帶來的損失不容忽視。


我們確認投資目標的體質沒問題後,接著就要評估企業可能面臨的風險;畢竟沒有人可以預測市場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進行風險的評估相當重要。


確認風險是能掌握的,自己也能承擔面臨風險所造成的損失,這樣在好的價格來臨時,才有信心將資金投入。



投資一檔股票,所可能面臨的四大風險是:


1. 關鍵人物風險。

2. 政策風險。

3. 通膨風險。

4. 科學與技術風險。


這篇,我們針對「政策風險」來討論。有時因為政府的政策保護,會讓某個產業沒有競爭者,像是民生必需品,直接與民眾的生活相關,政府通常都會「特別照顧」。



因為受政府政策保護的關係,而形成寡佔或是獨佔市場,也因此沒有競爭者,所以能夠長期擁有穩定的獲利,形成一道強大的護城河。


一旦政策改變,就有可能對獲利造成相當大的衝擊,使得業績和股價一落千丈,並且造成永久的傷害。所以在評估一個企業的時候,是否有政策風險一定要考慮進來。舉兩個和日常生活相關的例子,從裡面可以看出,因為政府政策的不同,造成不一樣的結果。


天然氣是家庭必備品,不論是煮飯、洗熱水澡都離不開它,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必需品。每個月固定時間,門口或大樓電梯就會貼張紅紙,請住戶在截止日期前將度數寫上,不然就要按照過往的紀錄收費,不會讓你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若是沒有按時繳費,就會直接將天然氣切斷,不讓你使用,是不是很獨裁?


天然氣屬於公用事業,訂價和供氣區域需由政府機關核准。新海負責新北市,大台北、欣天然,負責台北市,欣高負責高雄市區,欣雄負責前高雄縣地區。


雖然有很多家公司在銷售,但是每家公司負責的區域都不一樣,彼此之間不會互相搶客人,因而形成強大的護城河,確保營收及獲利的穩定。觀察這些公司的股價,都相當平穩地成長。


▲近10年來大台北股價穩定成長。(圖片來源:理財K線)


另一個例子,我們來看看有線電視的業者。在跨區經營開放以前,他們跟天然氣業者一樣,每家公司都有自己固守的區域,大家的收費也都差不多,用戶覺得服務不好也無法更換業者。


但情況在2012年中出現轉變。政府開放業者可以跨區經營,為了吸引更多用戶,業者紛紛提出降價方案來搶客,打出買3個月送3個月,等於每月收視費用砍到剩250元,還有業者喊出1年僅收1500元!


再加上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MOD、線上影片串流APP越來越盛行。消費者的收看模式已經改變,像我自己也沒有在看第四台了,都用網路主動搜尋我要看的戲劇和影片。


跨區業者的營收大幅降低,但是線路的維護成本還是和以前一樣,另外還需付頻道版權費用,加上10~20億元的網路建設投資,殺價競爭後根本無法獲利!


就拿大豐電(6814)來看,開放跨區經營以前,每年的獲利與配息都十分穩定。但2012年法規開放以後,EPS就開始下滑,甚至2016年的EPS還出現虧損,當然股價也就直直落。


▲近10年,大豐電股價走勢。(圖片來源:理財K線)


結論:由上面天然氣和有線電視的例子可以看出,政策的保護是一道強大的護城河,但沒有人可以保證政策永遠不會改變。


當優勢不再的時候,雖然不是立即就會造成衝擊。但就長遠來觀察,一定會有某種程度上的傷害,所以在思考可能的風險,別忘了要把政策風險考慮進去喔!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