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八大行庫買賣超」,了解政府如何操作股市?

除了三大法人,另一個我們常提到的特定人就是八大行庫,分別是:合庫、土銀、臺灣銀、台企銀、彰化、第一、兆豐、華南。


它們的動態往往代表政府的態度,即使有許多家銀行已經釋股或轉為民營化,但如果想判斷政府的多空態度或者護盤跡象,這些被稱作官股的行庫,他們的買賣超還是值得觀察。

八大行庫買賣超的背後意義

先告訴大家八大行庫的買賣超,背後有著什麼意義:

若當天八大行庫總和為買超,代表官股的態度是偏多;若當天八大行庫總和為賣超,代表官股的態度是偏空。

三個常見的市場籌碼面變動分析這篇文章中,曾提到透過八大行庫買賣超可以判斷加權指數,也就是大盤的高低點。通常八大行庫的買超會落在大盤的低點,而賣超則會落在高點。因此,有人會認為政府的出手時機很準,從邏輯來看,政府似乎都有遵守低買高賣的準則,那跟著八大行庫進出大盤,應該很有賺頭吧?


但這裡有2個問題。第一,指數的漲跌是和買賣有關,即使八大行庫已經在相對低點的地方連續幾日買超,可是如果市場的賣方仍比買方多,指數還是會再往下跌。第二,在八大行庫下單的不會只有政府,只要你有在它們的證劵商底下開戶,你在這些證劵商下單的買賣金額,也會被算入當天的八大行庫買賣超金額。


所以,如果我們只看八大行庫買賣超就斷定進出點,這種策略還是會有風險的!

政府的護盤操作手法:國安基金和四大基金

政府會透過國安基金和四大基金(退撫基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郵儲基金),在八大行庫證劵商下單、進出市場,達到護盤的目的。


但是我們只能看到八大行庫買賣超的金額,沒有一個確切的欄位寫著政府基金,告訴我們政府真的有透過八大行庫進場護盤!那到底該怎麼找出政府的蹤跡呢?


首先,在八大行庫中,合庫、土銀、臺灣銀、台企銀、彰化這5個官股,一般法人或散戶比較不會在它們那邊開戶下單,而第一、兆豐、華南,客戶結構較多元複雜,很難判斷政府的行蹤,所以,我們可以將八大行庫縮小範圍到5個,而且只需要觀察總公司就好。


再來,從買賣超的「量」觀察。沒有進場時,買賣超的量會比較小;有動作時,量就會增加許多。更精準點的指標是均量,也就是平均買賣張數,均買和均賣代表著大單進出的方向。


如果均買>均賣,表示大單站在買方;如果均買<均賣,表示大單站在賣方。再加上政府護盤不會買小型股,一定是像台積電之類的權值股,因為他們對大盤影響比較大。


因此,當我們發現投資標的是權值股,5個行庫的量又忽然增加許多,就可以合理懷疑政府出手護盤啦!

快速結論

  1. 若當天八大行庫總和為買超,代表官股的態度是偏多;若當天八大行庫總和為賣超,代表官股的態度是偏空。

  2. 八大行庫買賣超可以作為判斷大盤高低點的指標,但我們不能只看八大行庫買賣超就斷定進出點!

  3. 如果發現投資標的是權值股,5個行庫的量又忽然增加許多,很有可能政府動用四大基金護盤啦!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分享,任何投資都有其風險,本網站之文字、數據、資料與服務僅供參考,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讀者應獨立判斷,審慎自我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特此聲明作者、本公司與所屬員工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