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不同視角的組合

在拍攝照片時,我們常常會想為對象選擇一個好的角度,因為希望能夠更好的表現它。在畫畫中我們也會幫要畫的東西選擇角度,來更好的表現我們的主題以及畫面的美感。


但有時我們會遇到一些兩難的情況,單一的視角會必須有所取捨;當我們為了某個局部選擇了最合適的角度,那麼可能其他部分的表現就沒那麼好,或者變得看不清楚。


以自拍來解釋,就是你想要拍起來小臉尖下巴,可能就要從上向下拍,但就有可能因此拍到你更多白頭髮。


此時我們就可以用多個視角結合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方法。

同一個東西,不同部位可以用不同視角來畫


在作品中1的位置,是雨傘中可以遮雨的部分。可以注意的是,它的視角是由上方朝下看。之所以選擇這個視角,是因為可以看到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放射狀的結構,會比較好看。另外是雨傘的側面畫起來,很容易就會變得很平而缺乏立體感,因此稍微俯視的視角會更好一些。


但是,雨傘的傘柄卻是側面的視角。因為雨傘的傘柄最好看的地方,是它勾勾的位置,側面的視角會更能表現。


所以最終雨傘上包含了兩個視角,同時顧到兩個地方的美感。畫畫的其中一個特長,就是它不一定要很寫實,有時有點變形也能成為一種特色。


另外在作品中2的位置,也是類似的作法。左邊的房子屋頂,改成由上向下看,右邊的房子屋頂則維持側面。這樣的變化也可以讓畫面看起來更豐富。


而屋頂和傘頂不同的地方是,屋頂比較能做一些裝飾,而不會讓人覺得太華麗。傘頂裝飾太多,很容易會過重。而且傘的風格也會影響我們對角色的印象,所以不能輕易過度裝飾。因為在裝飾上有些限制,因此為它選擇一個好看的角度就更加重要。


因此下次我們要畫一個東西時,我們可以思考下面兩個問題:

(1)它的那些部位特別好看?

(2)這些部位分别要用什麼角度來表現比較好?

你也可以在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