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蘋果概念股,還不如評估美國蘋果公司?

蘋果概念股是過去十年台股每年的焦點,每年當iPhone或相關產品上市,相關供應鏈股票就是投資人追逐之標的。2018年的iPhone XS Max、XS的銷量都相當不錯,特別是入門款的iPhone XR憑藉著高性價比(CP值)更在各大通路熱賣到缺貨。那麼蘋果概念股能存嗎?

蘋果與供應鏈股價走勢開始「脫節」

根據「財經M平方」十年來的統計資料,蘋果電腦(藍線)與台灣蘋果供應鏈(黃線)的股價一直是正相關的。這其實非常好理解,因為iPhone在過去十年席捲全球,年年成長的銷量理所當然帶動供應鏈的營運。


但兩者間緊密的連動開始發生了變化,從趨勢圖上(圖一)可以發現2018年的蘋果電腦(藍線)與台灣蘋果供應鏈(黃線)股價走勢開始呈現相反方向。蘋果電腦的走勢越來越強,而供應鏈股價反而不漲還跌,兩者呈現完全逆向的走勢。【台灣供應鏈概念股指數由十二大公司組成為:台積電(2330)、鴻海(2317)、和碩(4938)、大立光(3008)、可成(2474)、鴻準(2354)、日月光(2311)、廣達(2382)、台郡(6269 )、F-臻鼎(4958)、穩懋(3105)、宏捷科(8086)】


不意外的是除了台灣以外,2018年蘋果的全球供應鏈股價走勢方向跟蘋果電腦公司一樣越差越大。所以只看圖說故事就可以得到一個結論是投資蘋概供應鏈不如投資美國原廠蘋果電腦的股票。【全球供應鏈概念股指數組成:Avago、Cirrus、Analog Devices、Qorvo、NXP Semiconductors、Texas Instruments、Skyworks Solutions、Sharp、Qualcomm、Murata Manufacturing、Renesas Electronics、InvenSense。】


圖一、蘋果電腦公司與其台灣供應鏈之股價比對趨勢圖,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統計至2018/10/31)。


圖二、蘋果電腦公司與其全球供應鏈之股價比對趨勢圖,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統計至2018/10/31)。

iPhone銷量年增率趨緩影響供應鏈

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之一就是iPhone銷售成長率已失去大動能,並不是因為不受歡迎,相反的則是因為大家都已成為果粉且iPhone產品使用週期較Android手機長,因此銷售量不像過去一樣大成長(圖三)。

 

舉例來說,iPhone X 銷售十個月時達到6300萬銷售量,但2014年的iPhone 6則是賣出9000多萬隻,差距近3000萬隻。在這樣的情況下,代工的供應鏈如何能增加獲利?

 

圖三、蘋果電腦之iPhone全球銷量統計,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統計至2018/10/31)。

那為何蘋果能持續獲利創新高?生活投資三原則解答

但你會疑惑的是那蘋果的盈餘跟股價為何持續上升?iPhone銷量成長不是趨緩嗎?剛剛提到iPhone X比起iPhone 6的同期銷量少了三千萬支,但我沒提到的是這兩隻手機對於蘋果的盈餘貢獻度居然是一樣的!所以蘋果的獲利根本不會變少,因為iPhone X推出的同時還有iPhone 8的產品線,而且iPhone X台灣入門售價為35,900元,iPhone 6僅25,900元,因此毛利率是更高的。但你覺得售價多出一萬的空間,代工廠吃得到多少甜頭?我想很難吧!

 

其實用生活投資的三大原則就可以充分解釋蘋果與其代工概念股的差異:


  1. 定價權:iPhone一代比一代貴,今年的iPhone XS MAX已超過五萬台幣的售價,這些利潤大部分都進了蘋果口袋,對於代工廠商來說根本看得到吃不到。特別如果代工廠不是像台積電是承包關鍵的7奈米處理器製程,而只是單純的組裝或小零件,很難跟蘋果議價,也就是毫無定價權。

  2. 抗通膨:同樣金額的貨幣會越來越貶值,因為如果公司賺錢沒有增加,那麼盈餘會被上漲的原物料或人事成本侵蝕,根本無法抵抗通膨的壓力。不過身為品牌廠的蘋果就可以靠調漲售價來維持甚至是提高盈餘。

  3. 持續性:獲利的持續性往往是大家在檢視個股時容易忽略的「非財務指標」,像供應鏈的股票就是需要靠iPhone銷量的成長來增加獲利,不過市場終究會飽和,這時要成長就不容易了。反觀蘋果可以靠賣手機線(一條690元,而且很容易壞要常換)、iTunes賣電影跟音樂、APP store從付費軟體中抽三成過路費來持續獲利。所以在iPhone銷售飽和後,過去銷售的iPhone還是能幫蘋果賺錢,不過對於代工廠商來說毫無盈餘可取。 


簡單來說,長期投資的最大原則就是買進有獲利持續性的公司,這就是蘋果跟其供應鏈最大的差異所在。如果你對手上的存股有疑惑,不妨也用生活投資三原則來檢視,相信對你的投資思考會有大大幫助。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