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wants to be free.|簡報設計教學檔案

兩年前與 YOTTA 合作推出的線上課程。在這長達 21 小時的線上課程中,涵蓋了最基礎的簡報軟體操作,與進階的圖表設計製作等,並有大量的實作練習,更可以無限次數觀看、隨時在討論區提問。

從零到一,打造秒懂的視覺化簡報 | YOTTA 跨領域線上課程平台

Information wants to be free.

我的學習(不只簡報設計)受惠於許多人在網路上願意貢獻自己的知識成果,因此大學生玩簡報(現名:玩簡報,學設計)的創立,某種程度上就是希望效仿。


然而因生活壓力所迫,過去一年花較多時間在設計接案和講課上,網路內容的生產已經少了很多;而我自己也漸漸把目光轉移到其他領域,為了分享而特意做簡報設計的內容,實在是提不起勁,也因此在前些日子有發文過有沒有人有意願接手粉絲團的經營。


大概在半年多前就決定,不再教學以後,要把手上有的現成素材,在避免著作權問題的前提下,盡可能地以免費/低門檻授權的方式公開出來;原則上都以 PDF 檔,不提供原始檔,也不會另外錄製教學影片檔。P.S. 這句話不是我說的,來源及歷史請自行 Google。


授權方式


原則上採 CC0 授權,引用/截圖/模仿/直接拿去教課/說是你做的/拿去賣錢…等等事情,都無需事先徵詢我同意,也無需附上來源出處。(當然想附出處,我也是不反對,總之你想幹麻就幹麻)內容基本上都已去除我認為會有著作權疑慮的部分,但如果上頭有出現您認為有著作權疑慮的任何元素,請務必告知我。若對授權方式有任何疑慮或建議,也歡迎提出來討論!

但部分素材並非我直接製作的,所以如果您直接取用並讓人看見,可能會有衍生的著作權問題,特此說明部分素材來源:


A|沒有標註來源作者的圖像素材多取自 CC0 圖庫,直接取用應不會有問題。(有標註的素材我大多也都換掉了)


B|Icon 素材部分為我付費下載的(雖然部分為我自行繪製,但為免區分麻煩,請當做全部都是我從需付費取得授權的網站付費下載的),因為請勿直接取用這份 PDF 上的 Icon 素材(我想用截圖的方式效益也不好)。


主要使用字體


出現的字體也多為文鼎字體,少部分則為 Mac 內建字體/思源黑體等。所使用的文鼎字體皆為付費授權字體,有興趣者歡迎自行至文鼎雲字庫網站了解詳情。


內容聲明


請勿將這幾份教學內容視為簡報設計的指南,它只是根據我的經驗和習慣,所歸納出來的一些重點而已;它不會幫你得到老闆肯定、獲得融資、學校報告拿100分,它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讓你看到一些由某個人所做出來的簡報設計案例。


這裡也要說明,我不建議你藉由私底下詢問我來達成「想知道某個東西怎麼做出來」這樣的目的,因為我很有可能沒時間回答;而事實上,我會建議你花一點時間動腦(大腦真的是很棒的器官)/Google/公開發問(10分鐘學簡報社團是不錯的選擇)等方式來達成此目的。


但當然,非常歡迎/甚至鼓勵大家針對任何設計上你覺得可議的地方,給予意見或批評,這可以讓你我甚至第三方獲得更多成長空間。


檔案下載區


將會逐步、不定時更新。



此課程為 2 小時長度。原先有的圖表部分,因爲案例多數為客戶的資料,再加上圖表只佔這次內容不到 10%,因此我將圖表的段落整個拿掉,只留下表格與地圖的說明。






此課程為 6 小時長度。


為基礎簡報設計的教學內容,主要分享 PowerPoint 操作常用訣竅、扁平化圖示應用、圖片排版美化與表格編排設計。






此課程為 6 小時長度。


延續 06.03 在聯合大學的教學內容,進一步分享母片應用、資訊圖解、動畫等三個主題,惟動畫部分因只有 PDF 檔,可能無法如實重現案例所使用的動畫效果,但搭配前後投影片的說明,應該還是有參考價值。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可能性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