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常見問答集:何謂電腦語言?


由於我在電腦補習班教書,也經營一個與程式設計相關的 Facebook 粉絲頁的緣故,常常有對程式設計好奇的網友,當面或留言給我,問我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是電腦語言?」


剛聽到這個問題,我很直覺又無辜地回答:「啊…就…一種語言咩…」當然,看倌們絕不會滿足於這種答案的。後來我發現,會問「什麼是電腦語言」的人,其實真正想問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不能直接用中文…或者是英文也好…要求電腦做點事,還一定得學跟咒語一樣的電腦語言?」


說真的,我也很希望人類用中文或英文(資訊業界統稱人類使用的語言為「自然語言」)交代電腦做事的日子早點來臨…這樣工程師們就不用爆肝加班寫程式了…(但也會因此失業了…哈哈哈~)。很可惜,以現在的科技,還做不到用自然語言交辦工作給電腦。於是乎,只好退而求其次,請您去學個電腦語言,與電腦溝通了。


至於電腦語言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就請大家慢慢看這部影片囉!影片內容包括下列幾點說明:


  1. 何謂電腦語言?
  2. 為什麼我們不能用日常的中文或英文與電腦溝通?
  3. 我們得靠「編譯器(Compiler)」協助,把電腦語言翻譯成機械語言。編譯器是什麼東西?


希望這一篇能給「想到要多學一種語言就心煩」的朋友,一個說服自己的好理由!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初學者常見問答集:何謂電腦語言?》,非經原作者同意不得擷取部分或全部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