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用不正常的比例創造視覺衝擊


異常的事物通常很容易能抓住我們的注意力,因此我們也可以利用這個特性來安排我們的構圖。讓事物看起來異常的方法很多,改變比例是當中讓人感覺好玩有趣的一種,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方法。

使用不合常理的比例


畫面中1的位置有兩個橘色箭頭,分别指向一個角色的臉與手掌,可以看得出來他的手特別大。而畫面中2的位置有兩個藍色箭頭,分別指向一個角色的臉與雙腳,可以看得出來他的腳特別細小。這樣特別的比例抓住了我們的目光,也產生了一種有趣的感受。


當要畫某個東西時,選擇它的某個部分做比例上的異常,可以更加吸引目光,並增加趣味。


但使用這個方法時要特別注意一點,就是當你讓某個東西比例異常時,在它附近的其他東西的比例就要保持正常。比如說你讓五官中的眼睛特別大,那其他的五官比例最好就要保持正常。


用大部分比例正常的東西,襯托少部分比例異常的東西。


如此一來,就能發揮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對比效果,更添視覺上的衝擊力。你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