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前的準備:哪些方法可降低投資風險、擁有好的生活品質?

現今銀行利息很低,比較好的作法是投資;而在前進股市的時候,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買一間優良公司的股權呢,還是聽小道消息買股票呢?


要先認清自己在做什麼,不要帶著害怕的情緒,不然反而會讓自己血本無歸。



「投資」與「生活」的資金需區分

年輕人處在低薪的社會,好不容易累積到一筆資金,打算買房或結婚等,殊不知來個意外,可能是身體受了傷,需要龐大的醫療支出,而且不能上班、沒有收入斷絕來源。


這時候只能看著存款一天一天削減,或者是突然金融海嘯來襲、公司放無薪假,如果資產不足,連生活都成了困難。


所以,為了避免意外發生,必須要將投資的資金與生活的資金區分,不能將所有身家 all in 在股市。萬一股票虧損,你又失業沒有收入,就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了。


本篇教您如何讓投資風險降低,同時也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1. 準備緊急預備金

預留 6 個月的生活費,因應突發狀況,低利時代最好不要把錢完全放銀行,但可以存一筆日常生活的緊急預備金。


緊急預備金顧名思義就是指突發狀況來臨的時候,有資金可以暫時支撐。例如:當你失業的時候,斷了每個月的收入來源,這時候緊急預備金就能派上用場,陪伴你度過辛苦的日子。


所以,緊急預備金不能用來支付新車或是新名牌包等物質。因此,6 個月的準備金存好之後,多的部分才是可以投資的閒錢。


那為什麼要存 6 個月呢?


因為如果是非自願性離職,例如經濟不景氣被公司資遣,若你有勞保,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 6 個月的失業補助,再加上自己的 6 個月緊急預備金,即便 1 年都找不到工作,還是可以維持一個最低度的生活。


 

2. 購買適當的保險

適當的保險,能夠轉嫁人身意外造成的財務損失。除了緊急預備金之後,還能購買適當的保險來降低投資風險。

投資有一套 SOP:存錢 → 理財 → 保險 → 投資。

人總是有很多意外,保險只需要動用一點你的錢,就可以保障你的未來,讓投資過程更順暢。


如果我們努力工作存錢投資,有了 500 萬存款,突然一場嚴重車禍需要支付大筆醫療費,甚至還要復健、找看護,短時間內就會將你好不容易累積到的資金,瞬間全化作泡影。而保險就能彌補這一塊的風險。


 

買保險有 2 點需要注意:


1. 保費支出控制在年收入的 5% 以內


花在保險的比重不能太高,不然會影響生活以及投資資金。舉個悲慘例子跟大家說明:


小明是一位工程師,年收破百萬,好久不見的高中同學阿華突然來找小明吃飯,一聊之下阿華想賣保險給小明,小明不好意思拒絕,因此就答應了。


買了一堆保單,發現保費佔了薪水的 10%,但因為還單身沒什麼負擔,並不覺得比率太重。3 年後小明結婚了,愛妻的他,也幫太太買了 10 萬元的保費。如此一來,一年要繳 20 萬,已經佔薪水的 20%了。


沒多久後便有了小孩,這時候小明覺得壓力很大,保費太高想要解約;經詢問才知道,保單很多都是終身型,中途要解約會扣很多違約金,只好硬的頭皮繼續繳下去。所以不要因為人情而買保險,要針對自己的需求打造自己的專屬保險。


2. 可以用定期型保單+公司團保省保費


保險如果是終生險保費會很昂貴,因此可以選擇定期型保單,也就是可以一次只買 10 年,保障固定期間,保費相對便宜許多;或是公司有幫我們團保,保額已經滿足夠了,只要再針對自身的需求,補足不夠的部分即可。


不要認為保險的錢自己沒用到好像很浪費,畢竟是一筆該花的錢,而且正確的心態應該是自己沒發生意外是一件好事,你的保費就是拿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相對的,如果你突然生病,也就是用別人繳的錢來幫助自己阿。保險,就是在保障自己的未來生活喔。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內文圖片來源:艾蜜莉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