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之一:為什麼要投資債券基金?

今天來聊聊目前最紅的債券基金,他到底是什麼意思,他跟股票又有什麼不同。


在2007年以前,台灣的基金市場,如果你跟投資人說要買債券,他大概只會問你說:「這什麼東西啊!又不會漲。我要買金磚四國、世礦、綠能……」。但就在2008年雷曼兄弟大爆炸之後,以高收益債為首的債券基金,在台灣快速的竄起,從此債券基金變真實的走進我們的投資組合裡面。


只是一般台灣人的投資概念,大多都是從台股開始,對債券相對不熟悉。因此,今天我要用這篇文章告訴你什麼是債券。

債券的概念?

簡單說,債券就是:

欠債還錢、欠債還錢、欠債還錢。

我相信大家對於欠債還錢的概念,應該都早於台股才是,從國小開始大家應該就有借錢給隔壁同學的經驗,只是當時年紀還小,也不懂的要寫借據或是收利息。


所以今天我們假設你國小借錢給同學就懂的收利息:


假如你借給班上的一位同學,你借錢給他時幾乎都不收他利息(不到1%),那這就是借錢給政府的意思,所以你買的就是「政府公債」。


如果你借給班上的一位同學,他家就剛好住帝寶,表示他家很有錢,所以你借錢給他酌收個3%,那這就是借錢給很大很好的公司,所以你買的就是投資級債。


如果你借給班上的一位同學,他家就剛好住在垃圾堆裡面,表示他家比較窮,所以你借錢給他酌收個10%,那這就是借錢給信用不好的公司,所以你買的就是垃圾債(俗稱高收益)。


所以按照上述三種不同的同學住家來區分,如果你同學是美國人,那就是美公債、美投資級債、美高收;如國你同學是歐洲人那就是歐公債、歐投資級債、歐高收;如國你一次借錢給很多國家的人,那就是全球公債、全球投資級債、全球高收。


你同學會多還你錢嗎?


假設你跟你同學約好,今天借100、1年後還110,他有可能一年很心情很爽還你200嗎?


原則上是不可能!他一年後還是只會還你110,因為他又不是白痴。


這句話點出了債券的一個特性:

債券無法對抗通貨膨脹、債券無法對抗通貨膨脹、債券無法對抗通貨膨脹

最近我有看到很多寫基金的人冒出來,居然有人寫債券基金可以抗通膨,這是很可笑的事情,表示他連投資學都沒有學好!大家想想看喔,假設1年後到了,你同學要還你110,可是台灣有惡性通膨,原本110可以買一顆便當,1年後只能買一顆茶葉蛋,難道你可以跟他說不行,你要還我的錢要讓我可以買一顆便當?對方當然不會理你,因為他又不是白痴。


所以在長期而言,只要借款利率低於通貨膨債,其實這是對借款人有利的。因此我們投資債券,還是多會選擇經濟況狀相對穩定的國家,否則惡性通膨會把你的獲利吃掉。

債券該如何對抗通膨?

這個時候你一定會想問,有沒有一種債券是可以抗通膨的,也就是說我的利息是用通膨去計算,通膨高我的利息就高、通膨低我的利息就低?當然有,因為借款人也不是白痴!


最後投資債券的真意到底為何?大家投資債券一定要有一個基本概念——穩定。


投資債券不會像俄羅斯股市一樣,一下子暴跌40%、一下子暴漲50%,但是他可以很穩定的提供你一個配息的金額。有很多投資老手最後轉入配息基金的原因為何?就是因為穩定。他不用跟台股一樣每天殺進殺出,還要每天在那邊盯股價,又能夠提供一個相對穩定的報酬率,這是許多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投資人擁有的一個共同經驗。


因此投資債券基金的觀念一定要正確,他不會一天給你7%的漲停板,但是他有辦法每年穩定的給你一根漲停板。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