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利用三種不同構成方法豐富畫面


想讓畫面看起來更豐富,有時也不一定得要一直增加東西,稍微變化畫法也能得到好的效果。不過,不同的畫法更具體的來說,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點、線、面是構成畫面最基本的三元素,以不同的規則表現與組合這三種元素,其實就是一種切換畫法的方式。而接下來,我們會學習到其中最基本的形式,供我們以後在作品中做變化。


在點構成、線構成、面構成之間做變化。



畫面中藍色箭頭的部分,是線構成的部分,也就是我們基本上只用線來畫,沒有什麼填滿的色塊,也沒有什麼點。畫面中黃色箭頭的部分,則部分使用了點構成;像是太陽的光球,它周圍的光芒是用點來表現。畫面中綠色箭頭的部分,則混合了線與點,來表現樹枝與果實。而其他一些比較大片的區域,則是屬於面構成的部分。


在大部分的情形中,我們會很直覺的把點、線、面一起混合使用,但有時做一些限制反而能讓你的畫面更特別。我們可以使用下面兩種方法:


(1)畫面中某些局部只使用線或點來表現(「面」太常用到,所以比較難以單獨使用的方式,創造視覺上的特殊性)。


(2)只混合點、線、面其中兩種來表現,並嘗試不同組合。


另外可以特別注意的是,點、線、面三種不同構成方法,在畫面中會有不同的輕重,一般來說:


在畫面中的份量,面構成>線構成>點構成。你可以調整點、線、面在某個事物上的比重,來調整它在畫面中的強弱。


透過變化點、線、面的使用方式與比重,我們可以讓我們的作品更豐富。你也可以在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