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Yo Meetup #08 活動側記】從 1 到 100:中國互聯網用戶增長實戰經驗分享

*本篇文章轉載自 AsiaYo Meetup,由 AsiaYo 不定期舉辦的社群活動,希望透過互相分享交流能帶給台灣新創圈激發更多成長的能量。

一個好的增長:找出當下適合的場景,快速 Launch MVP 後搭配 Data-driven 決策後做 Growth。

AsiaYo Meetup 本次邀請到講者 Josie Cheng 為現任中國亞馬遜的User Growth Manager,在中國互聯網產業打滾多年,熱愛用戶增長策略並有十分豐富的實戰經驗。Josie不只在上海 Udacity 擔任過 Data Analyst,還在小紅書(RED)與摩拜單車(Mobike)擔任 Growth Hack PM,經驗橫跨了線上學習、內容社群、共享單車、電商等產業,相當扎實和硬底!


這次 Josie 將和大家分享多年來在中國互聯網實戰的經驗與心法。在這從 1 到 100 的過程中,隨著流量變貴,透過 Growth hack 思維找出用戶成長的機會與缺口,致力提高流量效率會是快速變動產業中生存的關鍵。

從1到100的中國互聯網實戰經驗

實戰精華分享 1:Udacity 


Josie 觀察到「一般用戶」較難轉換成「付費用戶」,為了讓用戶可以以最快速且沒有阻礙的方式體驗到產品的優點、進一步付費,Josie 當時透過量化與質性研究發現,雖然訂閱制在美國很普及、但在中國並沒有類似概念與風氣,例如時間的不確定性,導致中國使用者無法立刻下決策。


於是當時發現此 insight 後透過質性訪談,直接瞭解用戶真實痛點去做調整,推出了不同的訂閱長度方案,例如推出 3 到 6 個月的訂閱制,使用戶習慣後,再拉長訂閱期。從這個案例來說,雖然近來有 Data-driven 的風氣流行,但 Josie 認為因此兩者應該兼顧,以求實驗效率;並且正確地看到、解讀 User insight。


實戰精華分享 2:摩拜


Josie 到摩拜時,線下各處撒車的增長策略已到頂了,也剛開始摩拜嘗試了各種第三方異業合作的方式獲取新用戶,但轉換效果有限,整體的成長遇到瓶頸。面臨這樣的難題,讓 Josie 開始去思考為如何用「新的關係鏈」去獲取新用戶。


於是他想到嘗試「非單車主題方式的Referral」,以微信小程序操作「情人節配對遊戲」,並且針對不同的用戶狀態推薦適合的產品,例如發送月卡,收取綁定押金;並從中發現熟人關係鏈比第三方推薦的轉換效果更佳。此外,她也從星巴克買一送一的操作中發想,和咖啡廳合作,操作買咖啡買一送一、摩拜也買一送一的聯合性活動。


實戰精華分享 3 :小紅書


小紅書一開始起家是從線下開始,以各國大使館辦簽證的人為精準客群並擴張用戶,根據內容推薦合適的商品,跨入電商,再回到社群經營。當時為了讓社群更加活絡、內容更多元,公司的運營嘗試根據話題,產出相對應的照片 sticker,引導用戶分享、產出更多優質文章;另一方面,也安排藝人明星寫文,吸引藝人的粉絲群轉化為小紅書的用戶、擴大分享,打造屬於小紅書自己的成功活躍社群。


實戰精華分享 4 :Amazon 


接著 Josie 分享在 Amazon 他觀察到的幾個特殊的外商文化可能造成了外商落地中國的困難。第一講求「高效率」,但所謂的效率要求對於結果不一定會有正面的幫助。舉拍照為例,Amazon 重視的是一秒拍出多張照片,但相較天貓的精美商品圖片一張就能有很高的轉換率,在客製化及快速完成之間,還是需要拿捏好平衡。


第二講求「自動化」,Amazon 希望工程師用最少時間做出功能,但在優化的過程往往需要花時間研究才能挖掘更深。第三「Data Driven」,價格、頁面都是機器產生,造成容易圈住或吸引某些特定族群的用戶而流失其他潛在客戶。第四,Amazon 目前是「PC 優先」(PC first),這一點和中國當地市場不符。如果做成 RWD,反而可能嚴重影響UX且體驗不佳。(Josie 補充,若在小紅書產品團隊工程師被發現更新了 PC 的功能會被老闆唸說工程師太閒嗎 XD)


最後,組織扁平化,很多事情較難決策,不同市場的 head 對同件事不同的角度重視程度不一時較難有共識,相對在落地時速度掌握就較本土差。

如何在節奏快速的中國互聯網公司起飛?

1. Mobile First:在中國,手機的使用率遠比電腦高,透過手機已經可以完成所有生活所需,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如果真的想認真經營中國用戶,永遠先想的是手機,不是電腦。



2. Localization:


  • 思維:「忘掉所有在台灣和美國學習到的價值觀及思維,跟著中國的方式做事才能成功。」,如果一直用其他國家培養的思考方式硬是套到中國這個特殊的市場,用自己習慣的方法做事,而不願意去學習中國市場已相對成熟的另一套作法,將無法發展有效的用戶增長。

  • 工具:以營銷為例,在中國的主要渠道仍以騰訊系以及近日崛起的頭條系(媒體和娛樂性較高,例如今日頭條等)為主,如果希望經營年輕族群,則會以 QQ 為主。這些渠道的經營思維,和一般我們熟知的 Facebook 或是 Instagram 就非常不同了。


3. Dynamic:中國互聯網的環境,每個季度都非常不一樣,一方面來說,如果可以抓住機會,也會快速收穫成功,但反之,也很容易會被市場淘汰。另外,講者提到,當今天驗證某件事情很成功時,瞬間所有人都會一起模仿抄襲,因此如何掌握先機很重要的。例如拼多多的拼團一成功,所有的互聯網公司也會希望用同樣的模式進行快速的用戶增長。


4. 外企的水土不服:建議外企進去中國以前,要先想好以下三個問題:


  • 有多大的決心想要做中國市場?

  • 願意投資多少(包含錢和人才)?

  • 是否願意傾聽中國用戶的聲音?

Q & A Session

  • 新用戶和原有用戶,身為 Growth 應該要先以哪一個為重?
    Josie 認為這個決策應和公司運營的階段有關:第一階段新用戶為重,接下來可以以原有用戶收取、推薦新用戶;最終,用戶到達一定級距後,則可以回頭檢視原有用戶的留存率,嘗試去活化。

  • Growth Skill 裡,是否也要發展寫程式的技能才能做 Growth?
    Josie 強調, Growth 應該以思路為重,包含應該看什麼目標和數字,從什麼維度去切、去解讀,以幫助後續的決策,才是重點。

  • 在中國待久了,會不會很難進其他地區工作?
    Josie 分享歐美的市場不確定是因為網路滲透率或是族群特型,比起中國相對單純,或許會有一些思路需要做變化。而印度則是有機會成為下一個中國,因此她也在觀察騰訊和阿里在印度的發展。

如何學習「成長駭客」的邏輯思維?

「引爆用戶成長|3小時掌握成長駭客思維與技巧」課程裡,講師Josie 將用 3 小時帶你從頭學習「成長駭客」相關知識。課程將以大量實例說明,重複鍛鍊你的思考邏輯,讓你真正擁有互聯網成長思維。


第一位成長駭客、矽谷傳奇人物 Tim Draper都推的「成長駭客」課程:Josie 是 Draper University 的台灣第三位畢業生,畢業後將在 Draper U 所學,應用在多間中美知名互聯網公司中,為公司帶來顯著的會員成長、營收成長等相關的行銷活動。


(點圖觀看影片)


加碼觀看:從 Dcard 的 User Growth 經驗了解成長駭客的重要性。


其實做 Growth Team 不只是一個部門的事情,是全公司的事。也因為 Josie 的建議,我們採購了整套數據架構並建立了 Growth Team,這帶來的成果是相當有效的——  Dcard 創辦人暨執行長 林裕欽

要成為成長駭客,你要具備 創意 ╳ 分析 ╳ 策略 三大腦,並對行銷、廣告、業務開發、產品研發、策略設計...等領域皆有了解,你才能把思維拉到另一個層次、讓「成長」有足夠的爆發力。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看完以上的精彩筆記手快手紀錄,想親身體驗 Josie 的現身說法嗎?本次活動有 [非公開] 直播錄影,歡迎點 此連結 登記索取直播網址!


【AsiaYo Meetup #08 活動側記】
講者:Josie Cheng (Amazon China, User Growth Manager)
筆記手: AsiaYo Gloria & Emily

*本篇文章轉載自 AsiaYo Meetup,由 AsiaYo 不定期舉辦的社群活動,希望透過互相分享交流能帶給台灣新創圈激發更多成長的能量,更多內容可以看 AsiaYo Engineering medium blog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