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趣味插圖、寓言故事輕鬆讀懂經濟學原理:《小島經濟學》

你是否覺得經濟學名詞很複雜,感覺好像有讀卻沒有懂呢?艾蜜莉發現一本有趣的書要跟大家分享,書名叫做《小島經濟學》。


這是一本簡單有趣的經濟故事書,本書原本是作者寫給兩位兒子閱讀的讀本,書裡用故大量插畫配上少量的文字來說故事,將經濟知識娛樂化,讓讀者能輕鬆了解經濟運行原理。讓我先用這本書的小故事來簡單解釋經濟演化過程。




從前有三個人住在一個小島上,他們每天抓一條魚來餵飽自己肚子。小島上面沒有存款、沒有貨幣,他們過著原始的生活。


有一天,他們其中的一個人餓著肚子編制了一個漁網,他發現有了漁網每天就可以打到兩條魚,把一條魚存下來(儲蓄),也可以拿魚來投資其他人開發新的補魚工具(投資);而魚隨著越來越多,補魚效率提升,大家就減少補魚的行為而衍生出其他職業(勞動分工)。這時候開始需要交換商品了,錢也越來越多了,就產生了銀行而開始把魚借給他人(利率、借貸),經濟行為越來越多,就開始變成了一個「艾蜜莉島國」。


成立了國家,需要經濟建設,所以每一個人都要將收入分一些給國家(納稅)。最後,國家為了方便交易而產生了魚票1:1 換真魚(貨幣),魚票最後越印越多財政惡化(通膨)。這時候艾蜜莉島國就將技術、裝備與自己的魚票來換其他小國的魚(外匯存底、匯率),最後因為自己魚票印太多而強迫小國兌換自己的魚票⋯⋯。


上面的小故事用簡單的方法來解釋經濟行為,而最後小國該怎麼處理才能解決這場經濟災難呢?歡迎大家閱讀後跟我分享喔!



經濟學對我而言是一種解讀人性社會行為觀點的方法,多閱讀此類經濟書籍,除了可以增進知識以外,也可以增加分析現實問題的能力、並在適當的時機做出正確的決策。相信只要培養分析問題的能力,投資的勝率也會提高不少!


而這本書推出後短時間也賣出了30萬本,受到各國讀者們的肯定。本書適合給以下讀者:


  • 想快速理解經濟學的人。
  • 經濟學初學者。
  • 家長和小朋友一起閱讀。


讀完此本書後,也相當於短時間內讀了《國富論》+《經濟學原理》兩本經濟名著。


推薦好書給您!書籍介紹網址:《小島經濟學》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xhere